lw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wg 我的所有判断都有可能是错的,随时准备向真理投降;欢迎批评砥砺、不吝赐教。

博文

光波原来是纵波(2.0版)

已有 4607 次阅读 2016-5-25 07: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电磁波, 光波, 纵波, 麦克斯韦尔方程

光波原来是纵波(2.0版

昨日,偶见田云川先生在他人博文后的跟帖如下——

[4]田云川  2016-5-24 17:05


证明单光子是线偏振光的实验是: http://www.docin.com/p-91312528.html 。该实验否定了线偏振光由两个园偏振光组成的说法。

——拜读所附链接之后,促使我进一步思考《光波原来是纵波》一文后,罗教明教授跟帖中所提建议。促使我对光子之偏振性状,在上文基础上,有了新的认识,补充升级如下:

如前文所述,两个左旋(或右旋)的光子,可以叠加为一个线偏振状态的电磁波纵波波包,协同穿过线偏振光检偏器;由此推理,线偏振状态的电磁波纵波波包,也是可以看作一个光子的波包——即是说:线偏振的电磁波纵波波包,也是麦克斯韦尔方程组(符合叠加原理)的近场电磁波纵波解!该解的存在性,等同于左旋(或右旋)解的存在性。

那么,初始由电子绕核公转运动状态变化产生的左旋(或右旋)的单光子,为什么可以转化为线偏振的单光子呢?

回答是:遇到了凝聚态物质体系,在夹缝中穿行的过程中,可以被夹逼改造为线偏振性状的单光子。

  所以,单光子既可以是左旋、右旋的,也可以是线偏振的;并且,三种广义偏振状态光子,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2526-979549.html

上一篇:缺乏贵族精神者,搞科研,很容易沦落为“科痞”。
下一篇:白话量子保密通信之B92协议及其破解(一)
收藏 IP: 219.145.209.*| 热度|

6 田云川 罗教明 陈南晖 李学宽 杨正瓴 樊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