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weiya03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weiya0303

博文

古城岁月留痕

已有 613 次阅读 2024-3-26 12:2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古城岁月留痕

葛维亚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每当想起白居易这首诗时,我心中立刻就荡漾起一股对江南怀旧之情。可是,魂牵梦绕多少事,一生最忆是金陵。我最怀念的不是杭州,而是南京。

      一个地道北方人第一次从北方来到江南,亲眼见到久已向往的古金陵,感觉很奇特,也很梦幻。而这奇异般的感觉就是我接触南京后产生的。对南京的喜和爱汇集成一种情结!转瞬间几十年过去了,这些年来,我去过国内几乎所有的大中城市和数不清的县城小镇,也去过国外一些地区,可心中最牵挂,最难释怀的就是南京,最令我响往和心动的也是南京。在我的心里,永远都是“江南忆最忆是南京”。因为,锦绣南京,古朴南京,人文南京和风味南京给我的内心留下了对它无以伦比的情,刻骨铭心的爱,直到现在,直到永远永远!

      不知多少年前,我从北京来到南京,像做梦般的闯入锦绣江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拥抱在高大梧桐树里的街道,渡船穿梭往来的长江下关码头,气势磅礴的紫金山,杨柳翠绿的玄武湖,充满了“桃花扇”一类故事的秦淮河,还有那古老的虎踞龙蟠石头城,悲壮肃穆的雨花台,令人神往的中山陵,魁星高照的夫子庙,小巧玲珑的莫愁湖,以及长度堪称世界之首的雄伟城墙,一切的一切是那样迷人,那麽会引起梦幻般的遐想。到达南京才一个月我就爱上了这个江南城市。

      南京四周被群山环绕,东部巍然屹立着钟山山峦,其主峰头陀岭高为425米。伫立山顶,举目远望,山脉延绵悠长,清静安然,浑然一体,山坡绿色覆盖,祥和淡雅,空气湿润舒适,景观优美。山顶有紫金山天文台,沿山腰还分布着闻名的中山陵、明孝陵、梅花山、灵谷寺、灵谷塔、无梁殿、紫霞湖等景观。南郊为牛首山、祖堂山、将军山等山脉,祖堂山西南麓有宏觉寺塔、南唐二陵、郑和墓、幽栖寺等文物古迹,漫步在这些历史留下的痕迹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城西侧是著名的清凉山山脉,城墙依山修建,原来红褐色的岩石仍然裸露在墙砖外,虎踞龙蟠石头城的发祥之地,成为不可不去的重要的景观之一。北面有幕府山、栖霞山等沿长江走向的山体,乘船沿江而上,一幅秀丽的大自然立体画进入眼帘,其中临江而立的燕子矶,陡峭突兀,江水顶冲,惊涛拍岸,发出阵阵响声,气势恢宏壮观,不尽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南京的水更是得天独后。滔滔长江依城而过,波澜壮阔,豪气万分;看十里秦淮逶迤穿行,清澈明静,秀气妩媚;望玄武湖平卧城下,五洲相连,碧波荡漾;漫步在莫愁湖水边,清纯靓丽,温婉幽静。还有明城墙四周的护城河,经改造和清理,成为一面面秀丽的镜子映照着古朴的明城墙,也映照着南京婀娜多姿的身影。南京城因有山而奇伟壮丽,因水而显得格外妩媚秀丽,山水相拥,浑然天成;水山相依,相得益彰。山水的完美结合,尤如一部华丽庄严的田园交响乐,既有舒展畅快的慢板,又有激越高昂的行板,还揉和各类强壮生命力呐喊的共鸣,如泣如诉,行云流水,让我们万分感谢大自然对南京的恩赐!

      出道南京,情定南京,磨练南京。南京是我走向社会,开始独立人生的第一站。在那里我领到了生平第一次工资;第一次站上大学的阶梯教室讲台为5个班学生讲课; 第一次担任大学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 与终生伴侣第一次邂逅, 组成二人世界;花掉三个月工资买了第一块瑞士英纳哥手表;买了第一个装衣服的大帆布箱;在刊物上发表里第一篇科技论文;第一次开始了自费多地旅游; 第一次知道党内也有争斗,要睁大眼睛识别敌友;第一次醒悟马克思主张的“怀疑一切”是那么可怕。在那里我结识了不少水利同行,在那里结交了不少好友,也开始了多项春华秋实的水文教学和科研工作。气势之旺,人脉关系之深,非同一般。在南京,还是我政治信仰从盲目,走向深思,走向成熟的起点,其中引来无数磨难,在暴风疾雨里经受锻炼。

      风味南京极具江南特色。我所在大学食堂供应的饭菜,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南方著名的狮子头、古老肉、虎皮肉、炒鳝丝、粉蒸肉、炒藕片、肉烧竹笋、肉丝炒雪里红、清蒸鲥鱼、火腿冬瓜汤等,独具风味。早点多为稀饭、馒头、肉包、菜肉包、花卷、米糕、肉丝面、阳春面以及镇江酱菜、金华豆腐乳一类小菜。南京小食摊点遍布各地,在大学附近就设有不少摊点。在夜幕来临时挑灯夜买,呈现了江南特有的一道风景线。饮食摊小吃琳琅满目,黄桥烧饼、臭豆腐、糖三角、菜肉包、肉包、藕粥、馄饨、面条、汤元、锅贴、糖藕、酒酿、酒酿元子及甜、咸豆浆等,叫卖声不绝于耳。新街口中山东路北京羊肉馆的羊肉焖饼、羊肉火锅,刀削面馆的三鲜炒面,中山南路甜食店的四喜汤元、三色米糕,德庆楼京味的一品肉、焦盐里脊、银丝卷、三鲜水饺,中山北路大三元、老广东广式的叉烧肉、烤乳猪、烤鹅、叉烧包、水晶大包,荟萃了全国饮食精华。夫子庙的风味小吃,鸡鸣寺的素食,和平饭店的鲥鱼系列,享誉金陵。

      沧海桑田,物是人非。现时南京已今非昔比,早已换了人间。人多了,车多了,楼多了,天灰了,水混了。当年闹中取静的市区,已经车水马龙,拥挤不堪。但我心中的南京依旧,虎踞龙蟠,气势磅礴, 六朝古都, 风韵依存, 红土遗香, 人文厚重。它是我最怀念的地方,直到永远永远!

 

南京情思

宁京二地意相牵,虎踞天坛情脉连。

南国池中蛙叫响,斜阳雨后自鸣蝉。

名湖水阔垂杨柳,紫岭丛山一片天。

国父陵前人祭拜,雨花台处哭先贤。

秦淮舟楫何其少,孔庙无香久断烟。

赤土深埋六朝恨,乾坤转逆亦徒然。

                         南京阅江楼.jpg

                                              南京阅江楼

                                   南京中山陵.jpg

                                                                             南京中山陵

                                            南京玄武湖.jpg

                                                                             南京玄武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2130-1426951.html

上一篇:父亲的一生
下一篇:红顶巨商
收藏 IP: 101.113.130.*| 热度|

7 杨卫东 郑永军 尤明庆 杨正瓴 孙颉 宁利中 葛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