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weiya03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weiya0303

博文

长寿保健五要素

已有 1321 次阅读 2022-7-11 04: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长寿保健五要素

葛维亚

       我从小开始患病不断,得过高烧不退,无法使体温降下来,几乎死于非命,又得过伤寒,胃炎、痢疾,头疼,昏厥,鼻炎,甲肝,贫血,早搏、高血糖、低血压、高血脂、咽喉炎,中耳炎,冠心病,支气管炎,前列腺炎,骨质疏松,骨质增生、吞咽困难,心跳过缓,坐骨神经痛、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直到40岁。主要表现在头昏,头痛,乏力,胸闷、心痛、心慌、气短、食欲不振,视力模糊,嗓子发紧,严重影响了我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后经父亲指点,经常做腹部深呼吸,意守丹田,并买来《八段锦》专著,读后做些养生锻炼,体质逐渐好转。

      2008年去北京探亲,得知有一本中里巴人的《求医不如求己》专著(上中下三册),买来后仔细阅读,受到极大的启发,要通过自身的经脉穴位按摩,祛病健身,长寿保健。

      几十年,特别是十几年的健身的经验,使我总结出简要的长寿健身要领,那就是在“按摩”、“踮脚”、“运动”、“饮水”、“药疗”等5个方面下功夫,得益匪浅。我已是将近90岁的老人,如今,原来的疾病基本消除,当下眼不花,耳不聋,头不昏,语言,写作,思维,饮食,行动正常。2011年心绞痛严重,经医院CT检查,患有冠心病,心脏左前肢动脉堵塞50%,经过两年的健身保健,心绞痛完全消除,自我感觉已经恢复正常。现就5要素阐述如下:

1 按摩:

头上按摩印堂穴、凤池穴   印堂穴.jpg凤池穴.jpg

手上按摩合谷穴、内关穴、十宣穴   内关穴.jpg

十宣穴即为人体十根手指尖。十宣穴.jpg

 

腿上按摩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jpg 注意, 位于小腿外侧。

上面的附图如果看不清楚,可以用手指点击图片,就可以看的清清楚楚。

2踮脚踮脚是一种古老的养生方式,在古代被称作“敦踵法”,流传已有800年之久。踮脚就是用脚跟着地,保持身体立正的姿势,两脚并拢,双手放在身体两侧,然后慢慢踮起脚尖,用脚趾紧紧抓住地面,然后将重心从脚尖落到前脚掌,放松身体,最后做自由落体运动,让脚跟轻撞地面。每天做2-3次,每次重复100次。

3 运动:走路或跑步是一种有氧锻炼,它有时间限制,必须达到40分钟左右才有效果。要善于运动,年纪大了,要慢跑,年纪老了改为散步,适当晒晒太阳。

4喝水:每人每天要喝5-8杯温开水,最有效的是早上要喝1杯牛奶2杯温开水,午饭前喝1杯温开水, 14点钟喝2杯温开水,睡前喝1杯温开水,起夜喝1杯温开水。当然把温开水和绿茶搭配起来喝就更好。如果每天喝不到8杯,至少也要5杯。要切记“口渴喝水有害,健身喝水有益”。

5药疗:

1)服用维生素B1和谷维素,对厌食、恶心、呕吐、嗳气、烧心、上腹饱胀、等症状的胃神经官能症有奇效。

2)服用波立维(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和阿司匹林肠溶片,对治疗早搏、心绞痛心肌缺血、心律不齐或心动过速、、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和猝死的冠心病有特效。

3)采用花椒50克,食用盐150克左右,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 在温70度时(以不烫伤皮肤为度, 小孩可略凉些)在患处反复擦洗。擦洗完了皮肤上要保留一层盐霜。一日一到两次,一般三日即可痊愈。

4)采用胃复安一片,苯海拉明两片, 防止晕车效果好。

5)采用黄莲和冰片碾成粉,放进耳朵里或者熬成水滴进耳朵里,对化脓性中耳炎效果好!

6)采用痢特灵、维生素B6各2片。第一天四次,第二天三次,第三天四次,第四天三次,第五天两次,第六天一次,饭后服用。停药一天,为一个疗程。共服两个疗程,可以根治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

       我的体会是,以上5要素简单易行,坚持做下去,必会大有补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2130-1346733.html

上一篇:曹雪芹与金庸作品独占熬头
下一篇:条件概率的综合解析
收藏 IP: 101.113.1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