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weiya03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weiya0303

博文

大难即将临头

已有 6771 次阅读 2017-4-17 08:04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大难即将临头

                                                          葛维亚

      空中惊魂,留下了“杯弓蛇影”似的后怕,再乘飞机已属无奈。这是我在雷雨季节所经历的最可怕的一次旅行。

      那天从伦敦飞往北京的航程中, 我乘坐中国国航波音747班机从希思罗机场起飞,经德国法兰克福、阿联酋沙迦国际机场稍事停留后,飞机一直平稳的向东北方向飞行。在夏日的万里晴空中翱翔,发出震耳欲聋的声响。

      乘座这次航班的英国人居多,他们是慕名来中国旅游,要亲自饱览中国名胜古迹和奇异自然风光的普通劳动者,携家带口者很多。坐在我旁边的一对英国夫妻,大约三十岁,带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金色头发,蓝色眼睛,十分可爱。他们告诉我,他们是小学教师,早就向往中国,这次存够了钱,实现了他们多年来的愿望,他们要好好了解一下令他们感到神秘的文明古国,一定要去长城和故宫看看。除了这些英国乘客外,我环视了一下,华人和亚洲面孔的人约占据1/4,几乎清一色是大人,而且男人居多,估计自费搭机者很少,公费考察的人居多。

       在十几个小时飞行中,机舱里的气氛十分平静,十分安详,华人讲话少,讲话时也很注意避免声音过高而影响他人;英国乘客表现得比较活跃,交谈多,不时还哼着洋人歌曲,小孩子说笑打闹,跑来跑去,人们很快习惯了空中这种特殊的环境和生活。

      北京时间下午五时左右,飞机已经飞抵北京上空,广播员要求大家系好安全带,避免来回走动。其实在飞机到达北京上空前半小时前,飞机就已经在密集云层里穿行,不远处传来了闪电雷鸣。此时,机舱顿时安静下来,鸦雀无声,因为很多人都知道,飞机机起飞后6分钟和降落前7分钟最容易出事,因此被称为危险的13分钟。这时我的心也不安起来,但愿突然变坏的天气不会给安全带来危害。洋人小孩也很懂事,默默坐在座位上,没有了说笑打闹。

      突然,飞机发生剧烈的左右摇摆,从机窗望出去,机翼上很多个小平衡板有的向上,有的向下张开,就像勇士拿起利剑准备随时向魔鬼决斗。此时云中雷电就在身边炸开,看得出,人们情绪开始不安,空姐们不怕危险,仍在过道里走动,安慰着旅客情绪。我一方面为自己安全捏把汗,一方面又为空姐们的镇静和大无畏精神感动。 正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飞机突然向下跌落几十米,速度快得惊人,本来揪着的心,一下又被“失重”掏空,转眼间飞机有时上升几十米,一下又被“超重”弄的头昏目旋,耳膜咔咔作响。

      面临危险关头,洋人中情绪开始失控,有人在惊呼,有人在大叫,有人在祈祷,有人在哭泣。我此时几乎麻木,脑子一片空白。奇怪的是我看见两个洋人大口喝着酒,唱着我不知道的洋歌,听起来很像教堂里的圣歌。看看他们,我的心也平静了一些,意识也清醒了很多,不由想起儒家“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的名言,觉得有 些可笑,有些滑稽,看来坐飞机生死并非“有命”,倒是“在天”,好天气加上好飞机、好驾驶员,准保你一路平安。

     飞机在上下左右翻滚了半个小时后,终于离开了电闪雷鸣的云层,见到了蓝天,见到了夕阳,开始正常飞行。机舱里人们鼓掌欢呼起来,用手敲打着座位,个别人哈哈大笑,还有人在胸前划着十字,默默祈祷,也有人深深叹了一口气,低头不语。一些洋人紧握空姐的手,说着一些感谢的话,他们感谢空姐危难时刻和他们“同舟共济”,更称赞驾驶员的高超技术,使他们脱离危险。

      我很庆幸我坐了国航班机,我相信,国航班机可以成为空中天使,“空难”克星,保我们一路顺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2130-1049363.html

上一篇:水文水资源雄鹰
下一篇:博客园地百花开
收藏 IP: 14.200.221.*| 热度|

32 马臻 吕洪波 李颖业 檀成龙 鲍海飞 陈永金 汪育才 朱晓刚 魏焱明 姚小鸥 李土荣 牛登科 侯成亚 徐令予 杨正瓴 张家峰 郭向云 姬扬 钟炳 蒋大和 汪晓军 樊采薇 刘全慧 孟庆仁 张焱 葛素红 郭娟 qzw xlsd puhj zjzhaokeqin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