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科技演艺,各表一枝 精选

已有 6936 次阅读 2015-10-31 11: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花开两朵, 各表一枝

搞科研的会不时地拿演艺界人士来调侃,说二者面临社会待遇不公,付出与收入看似不成比例。演员之所以收入不菲,人气爆棚,那是因为他给观众提供了愉悦的精神享受,并且为大多数人喜闻乐见,津津乐道。从世俗的眼光看,这年头不懂科学可以,但是不了解点“星闻”就会跟不上时代。

其实,科学和演艺都是为大众提供服务,都是靠服务来换取价值和认同,如果现实中的确存在“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做科研的不如演戏的,那么可能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科研活动还未呈现出精品,不足以打动观众的心;

2.即便是精品,与老百姓的现实生活难以产生直接的关联;

3.科学理论没有用简洁的方式让观众读懂,并从中感受到趣味与魔力;

4.科技产品缺乏必要的包装、营销手段和盈利模式;

5.新的思路和理念好似一股破坏性的潮流,总是带给当时的人们一种不适感;

6.科技成果从研究到应用周期过长,不如演艺作品来得快,比如汽车,直到一百年之后,才真正全面地进入并影响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7.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在自己的一方净土中安之若素。

     世上最难的两件事: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而演员们却成功地做到了,他们凭借的是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卓尔不凡的个人演技、青春靓丽的舞台形象、优美经典的音乐旋律,最终通过艺术的形式产生共鸣,观众就此被征服,所以大家愿意买单。

     做个不太贴切的推断:假如此前没有抽水马桶,而直到今天才有人能够发明出来,那么观众也一定会趋之若鹜,一项看似不起眼的发明竟能够改变世界,由此极大地改善了我们的居住条件和生存环境,并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链,尚不用列举其它浩如星海的科学理论和技术发明。

     什么时候,当我们的科技成果也能像经典影视作品和经典老歌一样融入观众的心中,这时哪怕每位观众心甘情愿地只掏出一个钢镚来,那都是件了不得的事。更何况演艺作品还有地域文化限制,而科技成果完全不用考虑这方面的因素,只要东西好,有的是粉丝,有的是共鸣,“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当剧情发生反转,演员们是否也会发问:科学家们何以独领风骚?

     票房和人气可以清晰地标明演员的身价,而科技成果的价值体现远没有那么简单直接,所历经的岁月也更为漫长。事实上,科技不仅创造出前所未见的物质财富,解决了各种矛盾与难题,开启了一个又一个时代,同时,在人类不断叩问自然的过程当中,随着一幅幅鬼斧神工的壁画在摇曳的智慧之光中逐渐凸显,“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那种精神上的愉悦与心灵的震撼无以言表,其意义也自然更为深远。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932321.html

上一篇:建筑消防改良方略
下一篇:不准起火
收藏 IP: 117.136.63.*| 热度|

23 许培扬 白龙亮 姬扬 李燕祥 黄永义 李天成 武夷山 陈南晖 易奎 李凤廷 杨金波 王永安 姚伟 文克玲 段石松 唐常杰 葛维亚 zjzhaokeqin shenlu aliala dulizhi95 kexuegzz lifescienc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