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建筑消防改良方略

已有 3672 次阅读 2015-10-22 12: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筛选, 改良

为了最大化提升建筑防火能力,最大程度降低火灾损失,有必要对建筑消防体系中各环节进行拆分与解析,从中找到最理想的切入点,有的放矢。

    如下图所示:消防体系可分为设施管控、自动系统、人工灭火、消防救援4个环节,从其中任一块深挖下去,似乎都大有文章可作。综合借用孙子的战略思想及扁鹊的医术思想,可以理清该体系中的前后层次关系。

    

A.设施管控不力→火险隐患(疾在腠理)

B.自动系统不力→初始火灾(疾在肌肤)

C.人工灭火不力→扩大性火灾(疾在肠胃)

D.消防救援不力→灾难性火灾(疾在骨髓)

将上述4个选项看作一道选择题,采用排除法进行推理,考虑经济性和可操作性,尝试为消防改良筛选1至2个最佳着力点:

A.建筑布局不合理、火灾荷载大、防火间距不够、设施密集老化、基础设施不完善、消防通道堵塞之类先天不足的因素,若要改造起来似乎是海量。

D.按照发达国家比例和标准配备相应的消防员以及救援装备,全面提升数量和质量,短期看来不现实,部分区域受制于地形条件,高端救援设备即使到现场也难有用武之地,时间滞后更是无法回避的“软肋”。

A和D受到经济等诸多因素的制约,改善空间受限。剩下的B和C尽管同样也面临海量的问题,但是只要有一种经济且简易的技术,聚焦初始火灾,借力于同样海量的人群,通过思维方式指导行为方式的转变,则有望实施改良。

 由下图不难看出:全面均衡地进行投入,A、D由于基数大,不仅费时费力,效果亦无法凸显,B和C则共同形成了这个“最佳着力点”,如果集中经由这个“关键点”发力,不仅可以大幅阻断小火成灾,反过来还可以促成A和D的良性循环。

  

 综上所述,尽管原本4个环节都具备改善空间,但是结合可行性、可操作性、整体经济性、效益最大化等现实因素考虑,B和C为最佳突破口,只要方式运用得当,着重从这里入手,则实际效果会立竿见影,牵一发而动全身。


相关阅读:以扁鹊的眼光看现代消防

                   消防的本质是降低成本

          用《孙子兵法》解读消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930050.html

上一篇:用《孙子兵法》解读消防
下一篇:科技演艺,各表一枝
收藏 IP: 171.212.127.*| 热度|

4 麻庭光 杨学祥 zjzhaokeqi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