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用《孙子兵法》解读消防

已有 3268 次阅读 2015-10-20 11: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战而屈人之兵

消防的核心行为简单来说就是灭火,然而整个消防体系的构成远不止灭火那么简单,消防体系中各环节以及相互间关系与《孙子兵法》中的重要思想恰好不谋而合:“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

1.上兵伐谋:

   创造良好的先天条件,控制火险源及日常行为,使得设施本身不起火。

2.其次伐交:

   选用适合的装置,与受保护对象共同建立起一个交互的闭环控制系统,在无人直接参与的情况下,通过起火触发该系统动作,自动扑灭初始火灾。

3.其次伐兵:

   当事人发现某处起火,立即就地使用灭火剂进行扑救。

4.其下攻城:

   火势难以控制,由随后赶来的众多消防救援力量合力处置。

5. 攻城之法为不得已

   不断蔓延并扩大的火灾,无疑会对抢险人员安全构成威胁,火场强攻是不得已而为之,无论财物损失还是救援风险都会成倍增加,类似这样危急的情形,要尽量避免出现。

   消防管控的最高境界,也是一种理想状态,就是通过前面的三步,尽量避免火情发展到第四步,即便起火也不至于成灾,避免一次成功一次,同时整体也能达到消防安全的目的,正所谓: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929509.html

上一篇:西式消防难为中用
下一篇:建筑消防改良方略
收藏 IP: 222.209.70.*| 热度|

1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