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养老机构的防火问题

已有 930 次阅读 2022-7-19 11: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应对火灾风险能力的角度看,养老机构属于最弱的一类群体,对其初期灭火能力及疏散能力,不能有过多指望,或者换句话说:养老机构其实禁不起任何火灾。

为此,应对养老机构火灾风险所采取的对策需要慎之又慎:

1.建筑物本质化安全及格局分布是第一要务

养老机构的防火水平受先天条件的制约显得参差不齐,处于低楼层的火灾风险相对极小,一些庭院式的环境(类似于农家乐)几乎不会出现大问题。

如果楼层较高,则对室内装修环境以及用电设施等提出更高要求,简单而言就是确保从硬件上绝对不会失火。

养老机构的管理相对封闭,设有门禁系统(避免人员走失、杜绝外来人员随意进入以及疫情状态下防控等多重考虑),护理人员数量也有限,所以一旦内部发生火灾,要想靠疏散这一手段效果极其有限。

 2.严格控制好室内点火源与可燃物之间的关系

 火灾就算再可怕,也需要点火源及一定数量的可燃物,所以,日常仔细查找每一处可能存在的潜在点火源(合理规范各种电器的使用,避免电器超期服役,控制用电负荷,加强夜间用电管理及巡检,定期对电器及线路进行红外测温等),同时避免大量的可燃物连续堆积分布,严格控制潜在点火源与可燃物的距离,都能够极大地降低火灾意外发生的可能性。

 养老院空调数量多且使用较频繁,需要加强对此类设备的维护保养,避免超期使用,注意位置的合理摆放,远离可燃物。

 燃气设施要远离居住区域,多人不定期检查或抽查,管线及灶具等定期更换,避免超期服役,燃气控制总阀的位置应便于操作且人尽皆知,尽量避免使用液化气罐或者远离居住区。

 现实中的部分火灾是由人员操作不当引发(如油锅起火,燃气设施及部件老化,电器故障后强行合闸送电),处置不当而导致严重后果,为此还需要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及应急处置技能的培训,且有必要组织对相关火灾案例的学习讨论,举一反三。

          空调被褥.jpg

 3.随时加强对消防设施的维护

 除了对常规消防器材的检查,火灾报警设施需要定期检测以确保其功能发挥正常,并编入演练方案,通过实操演练进一步巩固操作细节与步骤,充分考虑各种意外情形,事后评估并持续改进,避免遇到突发状况时手足无措。

 4.注意外部环境的火灾风险

 如果养老机构是独立建筑,从内部管理的角度则相对受控,可如果是混合使用的场所,还要统一加强协调与沟通,建立周边联动机制,避免外部环境发生火灾对本机构造成波及或形成惊扰。

          疏散通道.jpg

受经济因素的制约,养老设施的基础条件可能存在较大差别,防火所将面临的风险及困难也不一而足,然而无论如何,对弱势群体的保护,不能以常规的眼光去看待与处理,但凡检查中发现异样,只能采取最为保守稳妥的策略,不起火为上策。针对火险隐患的排查,还需要借助多方力量,适当扩大排查范围并适时改进。

             红外测温.jpg

119消防宣传月|空调为何无端起火?使用空调,这些事项要注意        红外测温.jpg

    应急科普丨夏日炎炎,警惕空调火灾隐患

 养老院火灾的常见原因及防范要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347917.html

上一篇:“教科书式灭火”之局限性
下一篇:火灾预防是个伪命题
收藏 IP: 202.98.99.*| 热度|

2 宁利中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