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对公路隧道火灾的进一步思考

已有 2972 次阅读 2019-8-31 12:2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距离, 排烟, 科普, 公共安全, 同舟共济

  猫狸岭隧道火灾已过去近4天,有必要从中总结出更多的经验教训,以应对和化解未来可能潜在的更大风险。

1.该隧道长度仅为3.6km,如果换做是一条更长的隧道,起火部位离洞口直线距离更远,待消息传到洞外时,将有更多的车辆涌入,更多的人员面临疏散,难度会更大,同时,救援力量赶至起火点耗费的时间还会更长。

2.此货车未装载危险品,仅限于单车燃烧,且发展速度不算快。如果遇到有危险品车辆,伴随着爆炸,火势发展速度会更快,一旦蔓延至更多车辆,处置难度相比会更大,形势会更加危急,对应急能力的要求也更高。

3.除了车辆发生撞击起火导致无法移动,一般来讲,着火车辆仍可以短距离移动,那么,应当提前在每个紧急停车区设置自动灭火系统,统一设置醒目标识,并从制度上鼓励或强制当事人将起火车辆继续开行至指定停车点,让火自行去“触发”灭火系统,自己去“寻找”灭火剂,从最大程度去减缓烟雾的生成速度

  尤其针对货运司机,必须强化灌输下列意识:一旦发现起火,尽一切可能将起火车辆开进就近紧急停车区,借助自动灭火系统立刻对起火车辆预先形成一个“包围圈”,严禁停于行车道或超车道,除非车辆确实已无法移动,再另想办法。

              

4. 在事故情况下如何启用风机:

4.1突发状况下,中控室难以掌握现场的具体情况,无从迅速得知起火点的具体位置,即使是安装了摄像头,用不了多久,附近就会被浓烟遮挡,无从获取到准确即时的信息,无论从整体还是局部考虑,都很难做出决策;

4.2操控风机的目的是为了尽快排烟,但无论是抽风还是送风方式,都会有新鲜空气补充至起火区域,反而更有助于燃烧(见勃朗峰隧道火灾案例);

4.3事故状态下无法掌握隧道内人员的具体动态,每个人都在原有烟气流动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逃生处置方式,一旦外部启动风机通过人为改变烟气流动方向,那么最大的可能就是:救了一部分人,又无意中伤害到另一部分人,鉴于实际产生的烟量太大,故采用风机进行排烟是一种较为理想化的做法,现实中往往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参考视频《因祸得福》第3集  隧道

5.高度重视隧道初期火灾扑救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当然驾乘人员的生命是第一位的,然而,如果现场有条件进行初期灭火但并未实施,那么无人理会的火灾可能由此变得完全失控,不仅会对车辆及隧道设施造成巨大破坏,对当地后续交通恢复造成重大影响,还可能严重威胁到撤离人员及专业救援人员的安全。故此,应当配备足够初期灭火使用的灭火剂,鼓励第一现场人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远距离停车,站在上风口,尽最大努力去灭火控火,为后续增援力量赢得宝贵时间,不可轻易放弃,其余人员主动收集附近所有灭火剂,自发形成现场分工,既然涉及到公共安全,且人命关天,就有义务和责任共同参与,而不是视若不见,绝尘而去。

6.尽管隧道火灾是极小概率事件,但终其一生,人人都有可能会面对,那么有必要加强对所有司乘人员的科普教育宣传,施以简单易行的处置方式,便于当事人灵活高效地应对突发事件,不必盲目逃生,一定要先辨清隧道内风向。     

  事故发生后,灭火与疏散应同步展开,尽管两者存在一定程度的矛盾:灭火持续进行有利于其余人员疏散,如果无人灭火,一昧地自顾逃生也极有可能陷入困境,而此时机会已尽失;作为灭火人员要同时顾及自身的安全,留有退路,勇气实际来源于高效可靠的技术。每一起隧道火灾千差万别,都会有难以预见的因素,当事人经验又各不相同,故每条隧道要以实际情况出发,依托可靠的定点自动灭火系统,在具备一定人工灭火能力的条件下,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相机行事,同舟共济,则能应对更大程度的风险      

             

探访浙江猫狸岭隧道:清扫工作仍在进行 当地司机认为事故只是“偶然”

G15沈海高速猫狸岭隧道温州方向车道封闭施工 洞口可见施工工人

实地探访猫狸岭隧道:光线充足 有多处应急设施

隧道起火怎么办!车辆自燃浓烟集聚,自救措施赶紧学习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96023.html

上一篇:打不赢就跑,跑也不容易
下一篇:对猫狸岭隧道火灾的“复盘”
收藏 IP: 223.208.30.*| 热度|

2 范振英 伍赛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