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打不赢就跑,跑也不容易

已有 2225 次阅读 2019-8-29 15: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灭火, 烟雾, 逃生

3名儿童转院到杭州救治   独家采访事件亲历者  握紧生命的“接力棒”

火灾总是这样令人猝不及防,看似不紧不慢的燃烧,也仅仅只限于隧道内部一小块区域,然而除了退却,让人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火场中的一些具体行为细节筛选如下:

1.第一现场开始实施灭火,距离实际起火已超过10分钟,错失先机,以当时的力量再难以控制,无奈之下被迫放弃,烟雾由此大量生成;

2.第一批警员带领货车司机撤离起火点,由于烟雾过大,车辆抛锚,且无法下车步行,被困于车内一个多小时,过程不可不谓之惊险;(此车为最后一台撤离)

3.受困的8辆车中,最前面一台红色车因在浓烟中辨不清方向,与减速带碰撞后,驾驶人员弃车逃离,导致后面7台车无法通过;

4.第二队救援人员从对向车道通过气通门进入事故车道救人,打开第一个门时,浓烟刺鼻,无法进入,直到打开第6个门时,才得以进入施救;

  通过上述提取的细节不难发现:造成火场中最大困扰的是高温有毒烟气,其有害性以及遮光性严重影响到人员的逃生。“在火灾时会产生大量烟雾,而烟雾是高温的有毒颗粒,一旦吸入会造成人的呼吸道损伤,也就是吸入性损伤,最终导致大脑供氧不足而死亡。烟雾中含有大量的有害化学物质及尘埃颗粒,如CO、CO2、NO、氰化物等,均可引起呼吸道黏膜损伤和肺水肿。此外,火灾中天然或合成的有机物质不完全燃烧释放大量CO,严重中毒可使人昏迷、意识丧失,甚至死亡。”

  火灭不了就有烟,有烟就得跑,而大量生成的烟雾又成为跑的障碍,并引发过程中一系列的混乱与艰险。故此,要想控制烟雾又得回到灭火这一根本问题上来,灭火的能力每增加一分,逃生的压力就减轻一分,只要能把灭火问题解决好,跑与不跑都无所谓。

  火灭不了——烟雾——跑——跑不掉(烟雾)

消防的核心问题就是灭火,灭火的核心问题就是灭火剂。

       灭火剂的问题没有解决好,消防问题就不可能解决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95756.html

上一篇:准确判断隧道风向最重要
下一篇:对公路隧道火灾的进一步思考
收藏 IP: 180.91.1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