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angbao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cangbaobao

博文

土壤含水量的测定方法

已有 20031 次阅读 2014-12-24 09:24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土壤含水量的测定方法

测定土壤含水量是研究土壤水分状况和运动规律的基础,从最初经典烘干法发展到近代的射线法,测定速度和精度都大大提高。由于土壤颗粒本身的特点,任何一种测定方法得到的含水量值只能是实际土壤含水量的近似值。这些测定方法各有特点,在应用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测定方法。下面就目前应用的主要的测定土壤含水量的方法烘干法及其特点作简单介绍。

   ﹙1﹚烘干法

烘干法是通过湿土称重、干燥脱水、然后再干土称重来测定土样的质量含水量。烘干的经典办法是将土样放到105℃的恒温箱中烘24h。这种方法能除去土壤颗粒间的大部分水分,但不能完全除去吸湿水,而且还会挥发有机质的一些成分,因此,烘土的时间和温度影响测定的含水量精度。

一般情况下,在105℃的恒温箱中烘6~8h已经具有足够的精度。微波作为一种快速干燥土壤的方法,被一些研究者应用,烘干土壤大约只需3~6min 。虽然这种方法可以快速干燥土样,但也存在很多问题。由于微波的工作原理不同于烘箱,土样内的温度可能不均衡,在某些地方温度可能会很高。所以,一些研究者认为微波干燥法没有恒温箱干燥法准确。称量天平应具有足够的精度,因为随取样质量的减小,测量相对误差可能增加。此外,烘干法测定的是土壤的质量含水量,而容积含水量通常应用更广,在大部分情况下还要通过式﹙5.3﹚把土壤质量含量转化为容积含水量,这就容易把土粒密度的测量误差带入土壤容积含水量。

在田间,用取土钻采集土样,然后用烘干法测定土壤含水量,因其简单易行,目前应用仍然比较普遍。田间土壤的结构特性不但在水平分布上各点相异,而且在垂直方向上也因高度不同而不同。这就决定了土壤水在空间分布变异性很大,过分追求土壤含水量的测定精度,不但在经济上不合理,而且也没有必要。

烘干法虽然存在一些不足,但就目前应用的情况来看,烘干法仍然是测定土壤含水量的标准方法,经常作为其他测定方法标定的依据。

  ﹙2﹚测定土壤含水量的其它方法

测定土壤含水量的其它方法有红外线烘干法、微波炉烘干法、酒精燃烧法﹑电阻法﹑中子法﹑射线法﹑时域反射仪﹙TDR﹚法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48133-853385.html

上一篇:土壤物理学的最新发展
下一篇:土壤物理学的新进展
收藏 IP: 114.244.25.*| 热度|

1 陈满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