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angbao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cangbaobao

博文

关于土壤结构的概念

已有 2061 次阅读 2014-12-3 20:14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物理学, 领域

7.1关于土壤结构的概念

土壤结构一词很早就在国内外土壤学术界使用,是土壤物理学研究领域的热门课题,传统的土壤结构的研究仍然处于定性描述阶段,没有统一的认识[5]研究土壤结构的学者很多,其观点均离不开土壤结构体和土壤结构性定性的描述[3][4]

通过理论分析计算和实验验证,我们认为土壤结构的概念应该定义为“大小和形状不同﹑物理化学性质不同的土壤颗粒,在土壤中排列组合的形式”。每一种排列组合形式就是一种土壤结构。土壤颗粒在土壤中排列组合的形式无限多,土壤结构也就无限多。

每一种土壤结构都有确定的反映土壤理化性质的一系列土壤结构参数。应用野外田间取样,化验室化验获得的土粒密度、土壤容重、颗粒大小和百分含量、土壤孔隙度4项参数,通过确定的计算程序可以获得土壤结构8项参数,计算该种土壤结构土壤渗透率以及土壤渗透率变化规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48133-848241.html

上一篇:土壤结构的概念
下一篇:土壤颗粒分级制划分根据
收藏 IP: 123.114.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