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angbao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cangbaobao

博文

关于土壤结构数学模型

已有 3786 次阅读 2014-8-6 20: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土壤结构数学模型

1概念

当需要从定量的角度分析和研究一个实际问题时,人们就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对象信息、作出简化假设、分析内在规律等工作的基础上,用数学的符号和语言作表述,也就是建立数学模型,然后用通过计算得到的结果来解释实际问题,并接受实际的检验。这个建立数学模型的全过程就称为数学建模。

2建模过程

2.1模型准备

2.2模型假设

2.3模型建立

2.4模型求解

2.5模型分析

2.6模型检验

2.7模型应用与推广

3土壤结构数学模型的假设和建立

我们建立的土壤结构数学模型,对于3维结构的空间由体积不同的圆球和圆孔构成,此为球模型,在3维结构也就是立体结构时对土壤进行讨论应用球模型。

对于2维结构的空间由体积不同的圆土柱和圆孔管构成,此为柱模型,在2维结构也就是平面结构时对土壤进行讨论应用柱模型。

4土壤结构数学模型与真实土壤对比的相同或者相似之处

(1)   数学模型和真实土壤的土粒都是由体积不同土粒组成。

(2)   数学模型中土壤孔隙度为21.46~65.0111%,与真实土壤孔隙度范围基本相同。

(3)   数学模型和真实土壤的土粒都是由单粒和团粒组成。

(4)   数学模型和真实土壤的土粒与孔隙都有一定的比例。

(5)   数学模型和真实土壤的土粒都是按一定的规律进行排列组合,形成土壤结构。

5土壤结构数学模型与真实土壤对比的不同之处

数学模型土壤的土粒和孔隙是球形或者圆柱、圆管,真实土壤土粒和孔隙的形状是不规则,这就是土壤结构数学模型与真实土壤对比的不同之处,这种处理的理论根据是液体总流的连续性方程,即: $u_{1}\omega _{1}=u_{2}\omega _{2}=Q=$ 常数,这是水力学的一个基本方程,是质量守恒原理在水力学中的具体体现。它说明液体总流与流速、过水断面面积有关,而与过水断面形状无关。所以数学模型土壤的土粒和孔隙是球形或者圆柱、圆管,不考虑土粒和孔隙的具体形状。

这种处理的好处就是可以应用数学方法的几何学、微积分、微分方程对土壤结构数学模型进行定量分析,获得土壤结构8项参数,推导出土壤渗透率公式。

6验证结果

通过6h双环定压渗透实验的实验值和理论值对照、土壤渗透率变化规律实验、毛细管上升高度和重量等一系列验证工作,证明土壤结构数学模型代表了真实土壤的结构特性。

$u_{1}\omega _{1}=u_{2}\omega _{2}=Q=$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48133-817622.html

上一篇:土壤颗粒8级制定量分析方法(2)
下一篇:论文摘要
收藏 IP: 125.34.157.*| 热度|

1 尚松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