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angbao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cangbaobao

博文

土壤物理学基本定律

已有 3796 次阅读 2014-5-30 08: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土壤物理学基本定律


   1  土壤渗透及其变化规律,中外土壤学界长久以来,对土壤渗透率公式进行了大量研究,始终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美国的土壤学家认为土壤是太复杂的多孔介质,不可能存在纯数学的公式,这种认识造成很坏的影响,我国的土壤学家也深受其害,我搞土壤渗透率公式已经有30年的历史,尽管做了很多宣传,遗憾的是还没有普及。


   2  土壤颗粒在水流运动中的侵蚀和淤积规律, 侵蚀和淤积是土壤颗粒在水流和气流运动中的两种运动形式。具有一定能量的水流和气流,在其路径的某些部位产生冲刷或侵蚀,而在另外的某些部位产生淤积。地表发生侵蚀和淤积的部位是有规律的。本书作者应用野外调查资料和室内模拟试验数据,对侵蚀和淤积现象进行了物理成因分析,不但清楚地解释了侵蚀和淤积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还可以准确地确定侵蚀和淤积部位,在土壤侵蚀部位采取治理措施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土壤侵蚀的治理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3 大孔隙被小土粒填实变化规律,土壤颗粒组成分析资料给出了土粒大小和百分含量,并不是所有土粒形成的孔隙均透水,小于0.01mm的土粒形成的孔隙渗入量很小,可以忽略不计。大量研究表明较大土粒形成的孔隙自然状态下被小土粒填实而不透水,因而不能按这些孔隙的大小计算渗透量。透水土粒数量的确定是研究土壤渗透规律的关键。

土壤结构理论值附表1中可以看出,百分之百的团粒结构形成土壤孔隙度最大值,由于几何尺寸和摩擦力的原因,大孔隙被小土粒填实只能是从大孔隙开始逐级向小孔隙填实的有序过程。大量研究表明,土壤容重变大的变化是由于大土粒形成的孔隙被小土粒填实造成的,所以土壤孔隙度最大值Kmax与实测土壤孔隙度K%之差就是大土粒形成的大孔隙被小土粒填实的大土粒数量。用λij代表透水土粒数量占全部土粒的百分数。

    以上3项是土壤物理学基本定律。上述定律反映了土壤固相、液相和气相的运动特性,并且得到了科学实验验证。上述基本定律对土壤物理性质能够做到定量分析,并且合理地解释了传统土壤物理学中似是而非的许多难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48133-798860.html

上一篇:土壤渗透率理论曲线的绘制
下一篇:柱模型土壤结构理论值
收藏 IP: 114.244.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