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angbao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cangbaobao

博文

土壤物理化学性质的测定和实验方法

已有 5679 次阅读 2014-4-29 10:3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土壤物理化学性质的测定和实验方法

 

双环定压入渗法测定土壤6小时渗透率变化曲线、平均渗透率和稳渗渗透率。在做过渗透试验的土壤剖面上,每10cm为一个土层,从上到下连续分层取样,实验室测定土壤不同层次的土粒密度、土壤容重、颗粒大小和百分含量。

双环定压入渗法:固定水位高度5cm,把实验时的土壤水渗透速度,根据实验时记录的双环内的水温换算成10℃的土壤水渗透速度。

土壤剖面取样深度:1000mm-1500mm。一般盐碱土地下水位较浅。取到地下水位即可。

土粒密度、土壤容重:按有关规定进行田间取样和室内化验测定。

颗粒大小和百分含量:

1﹚石砾和沙粒>0.5mm

这是土壤中的粗骨部分,大于1mm的是侵入土壤中的母岩碎屑,还不是土粒。1-0.5mm的土粒为沙粒。均为原生矿物,矿物组成与母岩基本一致,它本身不是多孔体,无通透性和蓄水性,也不能提供有效养分。含石砾和沙粒较多而含黏粒很少的土壤,疏松多孔,土粒间孔隙大,通气透水好,排水通畅。由于颗粒粗比表面积小,吸水保肥能力弱’大孔隙多,养分转化快且容易随水流失。自然条件下大多数土壤中沙粒形成的孔隙被小土粒充填而不透水,沙粒的大小应为1-0.5mm

2﹚粉粒0. 5- 001 mm

颗粒大小介于黏粒和沙粒之间,矿物成分有原生矿物,也有次生矿物。粉粒很多性质介于沙粒和黏粒之间。粉粒的主要原生矿物成分是石英,含粉粒较多的土壤具有一定的可塑性、黏结性、黏着性和吸附性。按土粒大小对土壤水运动规律的作用和土壤养分供应的作用,粉粒应细分为0.5-0.250.25-0.10.1-0.050.05-0.01这几个径级粒级。其中0.5-0.25粒级土粒形成的孔隙,自然条件下这些土粒形成的孔隙被小土粒充填的数量是变化的,且可以通过规定的计算程序确定变化范围。0.25-0.1mm,0.1-0.05mm,0.05-0.01mm,这几个径级土粒形成的孔隙对土壤渗透率影响也很大,而且随着外加压力的增加,土粒间的孔隙会沿着从大到小的顺序被小土粒逐级充填,所以这几个径级均应单独测定一一列出。

3﹚黏粒<0.01mm

颗粒细小,属于胶体范畴,是化学风化的产物,其矿物成分主要为次生矿物,与母岩成分相差很大。比表面积大,土粒间孔隙很小。因而通气透水性极差。黏粒积聚成层时表现为毛细管水的上升运动。常常易造成土壤积水和内涝。黏粒本身养分含量丰富,保水保肥能力强,潜在养分贮量多。这个径级土粒形成的孔隙对土壤渗透率的影响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土粒分级:>0.50.5-0.250.25-0.10.1-0.050.05-0.01,<0.01

顺便说明,按上述方法进行实验﹑田间取样和室内测定得出的数据,再根据土壤渗透率公式的计算程序,就可以得到盐碱土结构特性的一系列参数。

土壤物理化学性质的测定和实验方法制定人:李长宝,太史怀远

                      2009.4.10於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48133-789688.html

上一篇:土壤物理学(附光盘)评论意见
下一篇:土壤结构参数
收藏 IP: 221.217.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