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angbao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cangbaobao

博文

土壤物理学(附光盘)评论意见

已有 2168 次阅读 2014-4-27 09: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与李长宝先生的最初结识是在2000年杨凌举办的“土壤物理”学术交流会上。当时,从事土壤物理研究的人员主要集中在科研、教学以及相关的事业单位,极少有个人和公司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而李长宝先生当年既是以个人的身份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因此印象较深。一晃10多年过去了,长宝先生已经70多高龄,但仍然从事着土壤物理的研究工作。

土壤渗透率是土壤达到稳渗时候的入渗速率,受到土壤容重、质地、土壤有机质含量等因素的影响,一般采用实测的方法得到。为了利用现有的土壤性质数据库得到土壤的渗透速率,国内外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主要得到了各种回归方程,这些方程中与质地相关的主要表现为粒径平方的线性组合。长宝先生在“理想土壤”模型的基础上,建立了土壤结构模型,该模型主要解决了土壤颗粒排列与土壤孔隙之间的关系;并结合Poiseuille公式,得到了土壤渗透速率与粒径之间的关系,这与国外得到的回归方程完全一致(=),从理论上解释了粒径如何影响渗透速率的问题。模型计算的结果与实测实验具有良好的一致性,说明可以用于根据土壤性质进行渗透率的估算。“土壤渗透率公式”的建立有独到之处,对土壤基础理论方面更是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该模型主要是利用单粒的大小计算土壤渗透率,因此在有机质含量较低的土壤有良好的结果;对于有机质含量高、有机无机复合微粒占主体的那些土壤,可能需要对公式进一步修正。

 

 

 

教授  博士研究生导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20142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48133-788999.html

上一篇:土壤物理学(附光盘)评议意见
下一篇:土壤物理化学性质的测定和实验方法
收藏 IP: 123.114.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