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令人困惑的“读书无用论”

已有 3150 次阅读 2016-4-12 15:2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书无用论, 中青报, 文汇网

       令人困惑的“读书无用

                都世民

2016-04-12,文汇网转载中青报一文:中青報:不是讀書無用 而是你無用http://news.wenweipo.com 。看后感到困惑,我又看了两遍,我在思考为什么困惑?于是我将该文要点与自己联想写出下列问题:

1.讀書無用与自己一事无成,有无关联?

2.讀書無用与死读书、读死书有无关联?

3.讀書無用与高分低能的关联度如何评价?

4.讀書無用与学校教育,与填鴨式的教學有无关系?

5.讀書無用与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原因,与所学专业有无关联?

6.讀書無用与人们习惯的思维定式---成名成家、成家立业等外界影响的关联。大学生卖馒头、养鸡、啃地球会使社会与论哗然,是为什么?

7.讀書無用与人攀比---金钱、名声,是横向比还是纵向比,有无直接关联?

8.讀書無用文化能當飯吃?该如何思考?

9.知識和財富之間的轉化很不盡如人意。不少人在清貧憤懣、懷才不遇中掙扎,著名科学家麦克斯韦晚年也遭此命运?你怎么想?怎么做?

10.讀書無用与贫富差别大及分配不合理有无关联?

11.溝通能力、交能力、執行能力,確實很重要,「成功者」不見得都是讀書人,但讀不讀書,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一個人究竟能夠走多遠。这话有说服力吗?一位演员可以有私人飞机、豪宅、豪车、美女、金条,比大科学家有派头、受人追捧,甚至包括高官低三下四?

12.目光灼灼盯著一己之位,置社會風氣於不顧,是為自私。比自私更濃烈的,是自卑的心理底色。一个人处在一事无成状态,能否不自卑,底气从哪里来?告诉他:“不是讀書無用 而是你無用”能起好作用吗?

13.在這個湧動著反智情緒的社會中,讀書無用論總輕易地受到眾多讚揚、讀書人的悲涼處境總是被帶著嘲諷的態度圍觀,讀書人的負面信息總是被滿含鄙夷地放大。读书人该怎样思考、怎样生存、怎样活的滋润?

14.一个医生如果不读书能为病人治好病吗?不能!

15.一位富豪当他得了绝症时,他对医生说:只要治好他的病,他愿奉献全部家财。这时钱财显得何等渺小!

16.读书人为什么扎堆考公务员、表演系、主持人?是奔什么这样做?

总之,这是一个实际问题,我只感到中青报文章说服力不够,怎样才能有更强的说服力?我感到力不从心。提出来讨论。希望见到网友能写一篇更好的评论文章。

过去的年代,祖辈们告诫:要好好读书,光宗耀祖。唯有读书高。如今却不是。问题在哪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969610.html

上一篇:赞贴心交警 急助孕妇 母子平安
下一篇:“阳光”医生的四不一样
收藏 IP: 114.249.56.*| 热度|

1 钟振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