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电子战的神奇威力

已有 4791 次阅读 2014-7-9 15:24 |个人分类:军事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电子战, 核电磁脉冲弹, 非核电磁脉冲弹

                     电子战的神奇威力

                                  都世民

最近美国一再炒作我军电子战的相关信息。在人民网、环球网、中评网、军事前沿网都有相关报道和评论。军事前沿网报道与环球网先前网文有好多相同之处,新意不明显。夲文进一步阐述相关问题。

军事前沿网报道:中国一款杀器 可让世界倒退二百年.

中评网报道:美獲中國大驅重要情報 電子戰可封殺美軍.

环球网报道:美媒:中国电磁脉冲武器 能让世界倒退200.

一、电子战概述

电子战是现代战争的先导,并贯穿于战争的全过程,随着战争的进展,电子战的战略战术也随之改变,进而决定战争进程和结局,电子战是军力倍增器,是继陆、海、空、天战场之后,肉眼看不见的战场。过去的战争,人们常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今的战争,两军未接触,必须寻求制空权、制电磁权。制电磁权是通过电子战获得的。

电子战主要表现形式可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1.电子信息对抗

将以综合一体化、网络化为主要发展方向。综合一体化能使电子设备中的各类功能性模块获得最大限度的通用性、共用性、系统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效能,并大大降低系统的周期费用。

2.电子欺骗与诱饵

发展平台外一次性使用的有源雷达诱饵。平台外自卫干扰新概念为对抗导弹攻击,开辟了一种极有希望的自我保护手段。

3.电子战无人机

加速研发升空的多用途无人机,隐身机电子战平台.20世纪80年代末特别是海湾战争以后,全球正发展军用无人机,重点研制和装备电子战用的无人机。

4.加强电子攻击的“硬杀伤”手段和能力。

由飞行器投放的电磁脉冲炸弹,将会烧毁敌方的计算机网络系统

5.辐射与反辐射的无声较量

中国已开发出多种不同型号的反辐射导弹,战时可先摧毁敌方防空雷达反导系统指挥中心。还在发展新一代反辐射导弹,提升对敌防空压制能力.

6.隐身与反隐身的无声较量

发展无源探测定位系统,其在现代强电磁环境中占有与有源雷达探测定位同等重要的地位,是未来对付空中预警机、电子干扰飞机、隐身飞机等高价目标以及其他大功率辐射源的重要电子战手段。隐身技术的不断更新,无论材料、设计、多频谱、外形等多种手段改善隐身性能。

7.大力发展红外光电对抗装备

8.计算机病毒干扰和网络逻辑炸弹

大力发展新型电子战武器,如:计算机病毒干扰. 网络逻辑炸弹与电脑病毒破坏电脑系统十分类似。登录进入攻击目标的电脑系统,然后在目标服务器(Server)或主机内,埋下炸弹,令炸弹藏在敌方的电脑网络内。等到特定的攻击日,网络逻辑炸弹会自动引爆,复制出大量无意义的数据和资料,令敌方通讯系统内的电脑,锁定一连串没有关连的软件和目标,最后电脑因负荷过重而瘫痪。如果设置数个网络逻辑炸弹,同时爆炸,其威力足可以令一个国家的光纤通讯网即时瘫痪。现代化军队各种武器的自动化都十分依赖数据传送,用网络逻辑炸弹摧毁军方的通讯系统和网络传输系统,可以令敌方溃不成军,不战而败。
另外,网络逻辑炸弹亦可以扮演神偷的角色,进入敌方特定的系统和主机,偷走资料并送回,这些炸弹会以百变的形式出现,随时变身成文字或照片、图像、令敌人防不胜防。

应当指出:如今大数据概念已植入诸多学科,也已用于军事,既然大数据能启发人类思维,能有新发现。反之,必然有人利用大数据概念让敌方陷入无休止的数据分析而无结果。

9.高功率微波武器

上世纪80年代,美国和苏联等国开始研制高功率微波武器和常规电磁脉冲弹。;1987年,美国国防部提出发展常规高技术计划(即平衡技术倡议计划),高功率微波武器就是其五大关键技术之一.

10.电磁脉冲弹

电子战是现代高技术战争中的一个攻防兼备的双刃“手锏”,运用电磁能和定向能攻击或瘫痪敌方的军事信息系统和降低敌方精确制导武器系统的攻击效率,使其丧失战斗力。

二、电磁脉冲高能武器

目前电磁脉冲武器主要有两种:核电磁脉冲弹和非核电磁脉冲弹。这类武器应该来源于核武器。因为原子弹和氢弹空爆时,会首先产生光辐射,然后才是冲击波。这光辐射有极宽的无线电频谱,有很强的辐射能量.

核电磁脉冲弹是在核武器研制基础上发展形成的。核电磁脉冲弹是一种以增强电磁脉冲效应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核武器。非核电磁脉冲弹,是利用炸药爆炸,来压缩磁通量的方法产生高功率微波的电磁脉冲武器。

不久前,美国《世界网络日报》刊载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前安全政策高级分析师迈克尔·马卢夫的文章,大肆炒作中国电磁脉冲武器的威胁。尽管美国人把中国的电磁脉冲武器说得神乎其神,但实际上电磁脉冲武器的始作俑者是美国,而且美国在电磁脉冲武器的发展和使用方面也是首当其冲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电磁脉冲武器就已诞生。美国早有这种武器。凡是有核武器的国家都有这种武器。

电磁脉冲,是短暂瞬变的电磁现象,它以空间辐射传播形式,高能量电磁波,可对电子、信息、电力、光电、微波等设施造成破坏,可使电子设备半导体绝缘层或集成电路烧毁,甚至设备失效或永久损坏。  

在电子装备逐步主宰战场的当下,据美国2007年解密的一份文件显示中国发展这种高能电磁脉冲武器,是其撒手锏武器库中的一部分,这些武器可以让中国,甚至朝鲜等技术落后的国家打败美军。该报告猜测,中国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可以成为发动电磁脉冲攻击的平台。如今长航时电子战无人机,也可作为发动电磁脉冲攻击的平台

世纪80年代,美国和苏联等国开始研制高功率微波武器和常规电磁脉冲弹。1991年,美军在海湾战争中向伊拉克发射了一枚配备非核爆电磁脉冲弹头的战斧巡航导弹,以攻击伊拉克防空指挥中心的电子系统。1993年,美国进行了代号为竖琴的电磁脉冲武器试验,其天线群向电离层发射电磁脉冲,能阻断通信和摧毁来袭导弹。

非核电磁脉冲弹,是利用炸药爆炸,来压缩磁通量的方法产生高功率微波的电磁脉冲武器。微波武器可使敌方武器、通讯、预警、雷达系统设备中的电子元器件失效或烧毁;导致系统出现误码、记忆信息抹掉等,强大的高功率微波辐射会使整个通讯网络失。甚至能够提前引爆导弹中的战斗部或炸药。曾任美国众议员的电磁脉冲专家莱德斯基指出,如果针对敌军舰艇或飞机使用电磁脉冲弹,敌军舰艇及飞机将立刻失去控制,要么坠毁,要么丧失战斗力。

如今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等国家,都在努力研发高能电磁脉冲武器,以填补本国军队在这一领域里的空白。

三、核电磁脉冲弹是电子战武器中佼佼者,有其神奇威力。

1.说它神奇,是因为它是肉眼不可见的武器,当它用隐身无人机作发射平台,它就如同空中幽灵、神出鬼没,当你发现雷达失灵时,一切都是马后炮。19993月,美国在对南联盟的轰炸中,使用了尚在试验中的电磁微波武器,使南联盟部分地区通信设施瘫痪3个多小时。2003326日,美军又用电磁脉冲弹空袭了伊拉克国家电视台,造成其转播信号中断。中国的电磁脉冲高性能武器不仅令台湾军方担忧不已,就连美国日本也忧心忡忡,十分担心。

2.说它神奇,是因为电磁脉冲是一种短暂瞬变的电磁现象会在电器的电路之间以及半导体中产生感应电流,轻则对电子设备造成严重干扰,重则导致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烧毁,

3.说它神奇是因为它不用一兵一卒,一枪一弹,能制敌于瘫痪状态。逐渐成为改变战争规则的新武器之一。

4.说它神奇威力大,是因为电磁脉冲武器能使整个城市功能瞬间瘫痪。美国《流行机械》杂志曾刊文称,新一代(核)电磁脉冲弹爆炸后,世界将变成这般模样:看不到蘑菇云,只是一声巨响和一道闪电,便可使计算机芯片烧毁除柴油机外,所有电气化发动机都无法发动;通信中断;它能使地面雷达、预警、GPS定位等系统失效或烧毁,会使整个防空网络失控。供电停止;成千上万个警报器全部失效;照明变压器被烧坏远距离短波通信中断……。

196379日,美国在太平洋的约翰斯顿岛上空40公里处进行空爆核试验后,距离千公里外的檀香山岛上数百个警报器全部失灵,瓦胡岛的照明变压器被烧坏,檀香山与威克岛的远距离短波通信中断。与此同时,距爆心投影点1300公里的夏威夷群岛上,美军的电子通信监视指挥系统也失灵了。后来,美国人通过研究发现,氢弹爆炸时,早期核辐射中的α射线会与周围物质中的分子、原子相互作用,激发并产生高速运动的电子,大量高速运动的电子形成很强的电场。爆心范围内的电场强度可达到几千伏/米到几万伏/米,并以光速向四周传播,进而影响远处的电子、电气设备。据测算,一枚当量为1000吨的氢弹在40公里高空爆炸,其电磁脉冲辐射可影响整个欧洲。

5.说它神奇是因为它攻击速度像光速一样快,命中率几乎100%、没有常规武器所担心的质量故障问题,不存在弹道等问题。它不会形成大规模杀,也不会给环境带来灾难性的长期污染,成熟的技术还便于批量生产和降低成本。

6.说它神奇是因为它频谱极宽,这是任何电磁武器都无法实现的。尽管现代超宽带技术发展很快,但与核电磁脉冲武器相比,差别仍然很大。

7.说它神奇是因为它威力大,危害面广,要想防核加固,其难度很大。

应当指出:美国和苏联一直非常重视电磁脉冲武器防御技术的开发,美国前总统卡特曾发布命令,要求加强电磁脉冲防护能力的建设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台湾国防部曾制定脉护计划,并投入大量资金研发,以防止来自对方的电磁脉冲武器硬杀伤。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为保护电子系统和信息中心而研制的安全罩防护帽将会相继问世。防核加固技术是IEEE电磁兼容学科(EMC)研究范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810341.html

上一篇:无人机全球热的缘由
下一篇:评科学网文科学家找到人类的“灵魂开关”
收藏 IP: 114.243.73.*| 热度|

3 梁作论 hongbinwu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