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意识真相争议的实质(上)—-中国古代文化与现代科学的又一争论〔10〕

已有 1469 次阅读 2023-6-13 18:37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意识真相争议的实质(上)

——-中国古代文化与现代科学的又一争论〔10〕

都世民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中国古代文化与现代科学的争论。本文首先提出问题,从意识真相是什么?意识真相争议点是什么?意识真相争议点因何产生?意识是什么?人的意识是怎么产生的?意识属性是什么?意识有相吗?意识与感知是何关系?意识是自组织还是受控?

笔者对比佛学与科学的论述,由此可见佛学与科学的争议。争议的实质是什么?是中国古代文化没有科学吗?佛学与科学到底是什么关系?是科学证明佛学,还是佛学早在山顶等候科学的到来?佛学与科学能互相借鉴吗?古代的佛学是无法借鉴现代科学。

关键词:意识,佛学,科学,生命活动,真相。

https://zhuanlan.zhihu.com/p/636834986

 

问题的提出

 

人工智能的研究处在顶峰。无论是业内或者是业外,特别是在金融领域炒作得沸沸扬扬,好像已经有降温迹象。

在知乎网有多篇文章讨论意识

1)人脑为什么会产生意识?意识是什么?AI能产生意识吗?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1705791/answer/3034087004,

2)意识的起源是什么?它是如何发展演化的?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97412906/answer/3068722030, 2023-06-11 13:38

3)你认为意识的存在是依赖于物质,还是物质是因为我们的意识才存在呢?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97192282/answer/3061535535,2023-04-23 09:02

4)人体只是一堆肉,思想意识是从哪里来的?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00040364/answer/3057233421, 2023-05-11 14:42

5)意识到底是什么?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1540827/answer/2611620542,20220805

6)《意识与脑》【美】克里斯托弗·科赫(Christof Koch)机械工不出版社出版

意识》【法】斯坦尼斯拉斯·迪昂(Stanislas Dehaene)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 

这两本书都把意识与大脑关联。没有心的概念。也就是说。意识与心目有关。也与心有关。问题是中国古代文化与现代科学的又一争论议题!

7)意识理论(译自斯坦福哲学百科)

https://zhuanlan.zhihu.com/p/87540394

这是从多个学科进行的意识讨论。与中国古人的文化关系不大。

这些问题吸引成千上万的关注者。这同官方媒体、自媒体的宣传有很大的关系。

·意识的起源是什么?这个问题实际上是问意识有没有因缘关系?古代有没有人探索这个问题?为什么官方媒体、自媒体、知乎网诸多文章,对中国古人的探索讨论者微乎其微?如果意识有起源,他就会自灭。就不会是永动。

·意识是什么?现在百度网给出了两种定义,相互关联。心理学的定义包含了辩证唯物主义,生物学的说法。但是不包含中国古人的说法。笔者思考意识的研究是诸多学科的难题。也就是说定义不会是两种。


·AI能不能产生意识?这个问题是人工智能的研究者想让机器超过人,必须越过一个坎,这就是意识。马斯克现在所说的意识上传。他必须回答意识是什么?

·机器怎么产生的意识?

·人为什么可以不死?

·人上火星能不能生存?

马斯克手中握有的脑机接口不是他发明的。电极早就有了。映射的神经网络也早有了。它改进了植入电极的方法。试图增加电极的数量。他以为大如同天空一样,想搞电极链,他想让盲人复明。人体实验一再推迟。这个问题他根本没有解决的希望。脑机接口是他要证明这些问题的工具。也是他提出的名词概念来源。本来意识是人类独有。而且是每个人独有的。马斯克要推翻这个传统结论,他被自媒体推上神坛,但不是神!而且他的知识面也不具备成为神的模样。最近有诺贝尔奖得主提出一个观点,要向古人观点挑战,没有详细说明是什么观点如果机器能够产生意识,那么意识就不是人独有的。有人认为,世上万物都有意识。这个说法对吗?

 

意识真相是什么?

 

意识的真相取决于大小宇宙的真相。首先大小宇宙有没有起始?大小宇宙是怎么产生的?中国古代文化认为大小宇宙是没有起始时空,古人说,无始众生、无始宇宙。而科学认为起始时空,有专家提出大爆炸理论、镜像理论、投影理论、循环理论诸多说法。意识离不开大小宇宙。意识争议的真相,首先是有没有起始?再就是意识是怎么产生的?

大佛顶首楞严经》 卷一云:如来对阿难说:一切众生从久远以来,就有种种的妄想狂念和烦恼,造成种种恶欲的根柢,它们相集相聚在一起,至使各位修行求解脱之人,不能成就佛的无上智慧,只能造就像声闻、缘觉那样的修行人以及种种旁门左道乃至魔法鬼术

的邪术。这都是因为不能知道有两种根本的缘故。糊涂杂乱的修行,就像煮食河沙作为美味一样,既使经历了万千劫後,也终究不能成功。是哪两种根本呢?

阿难,第一种是无始以来的生死根本,就是你与众人都以依持外物的认知心,自以为就是生死的本性。第二种是开始以来的菩提涅盘的清净本休,就是你与众人的一切识本来精粹光明,能产生缘一切的能力,而唯独对这个本来精粹光明的,攀缘的力量却不能达到它,结果自然就是自己遗弃了本来明澈的本性,虽然时时勤苦修习,终究不能有所觉悟,不免就会陷入那些各种不同的生死恶趣之中。”

大佛顶首楞严经》 卷四云:觉明空昧。相待成摇。故有风轮执持世界。因空生摇。坚明立碍。彼金宝者明觉立坚。故有金轮保持国土。坚觉宝成。摇明风出。风金相摩。故有火光为变化性。宝明生润。火光上蒸。故有水轮含十方界。火腾水降。交发立坚。湿为巨海。乾为洲潬。以是义故。彼大海中火光常起。彼洲潬中江河常注。水势劣火。结为高山。是故山石。击则成焰。融则成水。土劫劣水。抽为草木。是故林薮遇烧成土。因绞成水。交妄发生。递相为种。以是因缘。世界相续”。

 

大佛顶首楞严经》 卷四云:一切众生,从久远的无始无源之中,就将自己迷失为物,将本真心性也迷失了,从此被外物推动著轮转流荡,在这当中一会儿观看到大,一会儿观看到小。如果能够反过来,去转动外物,那就会与如来一样,身心圆明无差别无滞碍,不动真际安稳清净,离开一切事的大小内外等等,能够在一微细毛尘上面放置十方广大国土。

《地藏菩萨本愿经》卷上云:"佛告文殊师利: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丛林、稻麻竹苇、山石微尘,一物一数,作一恒河;一恒河沙,一沙一界;一界之内、一尘一劫,一劫之内,所积尘数,尽充为劫,地藏菩萨证十地果位以来,千倍多于上喻"。

以上都表明大小宇宙是没有起始的。因此意识也就没有起始

生命科学认为大脑的研究计划是终级研究。从细胞及其细胞组成和细胞之间的连接着手研究,都是借助工具〔显微技术、计算机软件硬件〕。提出了映射的神经网络。神经纤维。现在又提出神经场,从有形到无形。从身体内部到身体外部。利用计算机。映射到屏幕内。最近又有人提出鬼影来连接机器和人。这是因为肉眼无法看见。中国古人却不同,认为有五眼功能超越肉眼。无需工具得出的结论也就不同。科学无法证明。

 

意识真相争论点

 

除上面所说的大小宇宙有起始和无起始争议以外,还有以下几个争议点:

〔1〕有为/无为不二法门;有为与无为的差别,前者是有人为造作的一切事物,有因缘关系,有生灭。后者无人为造作。不是无所作为。

解深密经胜义谛相品第二

尔时。如理请问菩萨摩诃萨即于佛前问解甚深义密意菩萨摩诃萨言。最胜子。言一切法无二。一切法无二者。何等一切法。云何为无二。

解甚深义密意菩萨谓如理请问菩萨曰。善男子。一切法者略有二种。所谓有为无为。是中有为非有为非无为。无为亦非无为非有为。

如理请问菩萨复问解甚深义密意菩萨言。最胜子。如何有为非有为非无为。无为亦非无为非有为。

这里所说的一切法。是指心灵活动,世间一切事物的看法,一切生命活动的真相。

如今自然科学领域对大小宇宙的真相,有多种多样的说法,本身就有争论。在古代就有几千种争论

〔2〕变化/无变化;变化例如人体衰老,无变化指人的真心,也就是阿赖耶识。变能否抗拒?

大佛顶首楞严经》 卷二云:”佛告大王。汝见变化。迁改不停。悟知汝灭。亦於灭时。汝知身中有不灭耶。””佛言大王。汝面虽皱。而此见精。性未曾皱。皱者为变。不皱非变。变者受灭。彼不变者。元无生灭。云何於中受汝生死。””世尊。我见密移。虽此殂落。其间流易。且限十年。若复令我微细思惟。其变宁唯一纪二纪。实为年变。岂唯年变。亦兼月化。何直月化。兼又日迁。沈思谛观。刹那刹那。念念之间。不得停住。故知我身。终从变灭。”

生命科学。别讨论衰老问题。包括所有器官。从微观层面研究。以细胞为基础。便将其神化。已经到了纳米层面。研究者认为。衰老可以抗拒。这就意味着人可以永葆青春。提出的方法:细胞不死、基因编辑、改变端粒长度、人造细胞、人造子宫、体外受精、干细胞诸多方法。这些都表明他们不承认心的存在。也有人认为心就是心脏。其实不是。

这就是更换器官、器官移植、人造器官、动物器官移植、换头术、人脑与电脑嫁接、人脑与电脑融合,这是脑计划淡化以后。掀起的人工智能研究出现的状况。

现代科学除脑科学、心理学人工智能以外,也有学科研究身心分开、灵魂等议题。

〔3〕生灭/不灭;生灭是指人的肉体。不灭人的真心。真心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人身能否永生变与不变。就会灭。不变就不会灭。这是古人的结论。细胞有生灭。人身的灭亡是细胞完全决定的吗?还是有基因完全决定?更换器官,能够更换人体的每一个部分吗?纳米机器人能治好所有疾病吗?人工智能能诊断人体所有未知疾病吗?答案是不能。

〔4〕因缘和合/非因缘和合,非自然性;现在科研人员。所从事的研究。都是人为操作,是因缘和合是有为而不是无为。机器的自动化、环境自适应能力也是人为的。这些做法不可能证明无为的。

〔5〕有界/无界。大宇宙有没有边际?小宇宙深度有没有边际?无论人类把观测点移到地球外中多远,无法触碰中国古人的结论。

《地藏菩萨本愿经》卷上云:"尔时释迦牟尼佛、告文殊师利法王子菩萨摩诃萨:汝观是一切诸佛菩萨及天龙鬼神,此世界、他世界,此国土、他国土,如是今来集会到忉利天者,汝知数不?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若以我神力,千劫测度,不能得知。佛告文殊师利:吾以佛眼观故,犹不尽数"。

尔时百千万亿不可思、不可议、不可量、不可说无量阿僧祇世界

《地藏菩萨本愿经》如来赞叹品第六云:”尔时世尊举身放大光明,遍照百千万亿恒河沙等诸佛世界”。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第三十品 一合理相分云:“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为微尘,于意云何?是微尘众宁为多不?”“甚多,世尊! 何以故?若是微尘众实有者,佛则不说是微尘众,所以者何?佛说:微尘众,即非微尘众,是名微尘众。 世尊!如来所说三千大千世界,则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实有者,则是一合相。如来说:‘ 一合相,则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须菩提!一合相者,则是不可说,但凡夫之人贪著其事。”  

尽管大宇宙的说法与古人说法有所不同。宇宙的无边际,结论是一致的。没有因为使用工具的不同,改变其结论。

〔6〕光有没有边际?没有光就没有上面这些问题的概念。除了日、月、星光,宇宙还有没有其他的光?有没有超越太阳的光

到底什么产生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84216.html

光有生灭吗?—-光为什么神奇?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82357.html,2023-3-30 .

 

总之,大小宇宙有没有起始?是中国古代文化与现代科学争议的焦点。意识与这个问题紧密相关,不可回避。现在天文学认为宇宙已经有138亿年,也就是大爆炸以后。大爆炸之前是什么样的?提出这个理论的人,他是怎么看见的?具有什么样的神通?他是借助于什么样的工具,还是用自己的眼睛?如果他是用数学表示。这个数学又是谁证明的?如果是古希腊文化,其记载是什么?为什么没有人阐述清楚呢?到底真相是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91661.html

上一篇:什么是神经场? ——-中国古代文化与现代科学的争论〔9〕
下一篇:为什么说意识本质是心脑之争?
收藏 IP: 219.237.112.*| 热度|

2 农绍庄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