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量子到底是什么?

已有 2349 次阅读 2022-12-12 16:43 |个人分类:量子力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量子到底是什么?

都世民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量子定义。为什么说量子定义概念模糊?

关键词:量子,物理量,最小,光子,不可分割.

 

 

量子定义为何概念模糊?

1)量子定义的几个关键词:物理量、最小、不可分割

本词条由“科普中国”科学百科词条编写与应用工作项目 审核 。

量子(quantum)是现代物理的重要概念。即一个物理量如果存在最小的不可分割的基本单位,则这个物理量是量子化的,并把最小单位称为量子。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87%8F%E5%AD%90/135660?fromModule=search-result_lemma)

2)什么是物理量?物理量,是指物理学中所描述的现象、物体或物质可定性区别和定量确定的属性。都是用数字和单位联合表达的。一般先选几个独立的物理量,如长度、时间等,并以使用方便为原则规定出它们的单位。

3)什么是最小

G·伽莫夫的科普著作“从一到无穷大”被少数人称为"神书"。书名说的只有大数和最大数,为何没有最小数?他不会不知道,是找不到最小数?

在我的博客中曾讨论最大数。中国佛经中的大数字,不仅超过萬,有百億、千億、萬億,甚至有萬千億。中国佛经形容很大的数字,同样以沙、恆河数为基数,来表示巨大的空间和长远的时间,说明最大的数。中国佛经没有像无穷大符号这样的无意义、无运算、无可比性的说法。

4)《地藏菩萨本愿经》云:“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叢林,稻麻竹葦,山石微塵,一物一數,作一恒河,一恒河沙,一沙一界,一界之内,一塵一劫,一劫之内,所積塵數,盡充為劫”。这种表示法是时空合一,而且时间数量无穷大。

世界上有这种无穷大表示法吗?没有。所谓"神书"没有中国元素,几千年前,中国古人已经说清楚了什么是最大的数!

5)什么是最小数

大佛顶首楞严经卷三云:"麤为大地。细为微尘。至邻虚尘。析彼极微色边际相。七分所成。更析邻虚。即实空性。

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清净本然。周遍法界。随众生心。应所知量。循业发现。世间无知。惑为因缘。及自然性皆是识心。分别计度。但有言说。都无实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295634.html2021-7-15 

请问:世界上什么物理量最小?此词条为何没有实例说明?却有人认为光子是最小物理量,此说法对吗?

光子是量子吗?

1.世界上最小的粒子是什么?

网上有人认为:

1)、世界上最小的粒子是夸克。

2)、夸克(英语:quark)是一种参与强相互作用的基本粒子,也是构成物质的基本单元。夸克互相结合,形成一种复合粒子,叫强子。

3)、夸克构成了其他的粒子。所有的重子,比如质子和中子,都是由三个夸克组成的(反重子则是由三个反夸克组成的)。质子由两个上夸克和一个下夸克组成,中子是由两个下夸克和一个上夸克组成。而所有的介子都是由一对正–反夸克构成。

https://www.lzw98.com/lzw/341570.html

2,光子不是世界最小的粒子?

网上有人认为:光量子,简称光子,是传递电磁相互作用的基本粒子,是一种规范玻色子。光子是电磁辐射的载体,而在量子场论中光子被认为是电磁相互作用的媒介子。与大多数基本粒子(如电子和夸克)相比,光子没有静止质量(爱因斯坦的运动质量公式m=m0/sqr[1-(v/c)]中,光子的v = C,使得公式分母为0,但光子的运动质量m具有有限值,故光子的静止质量必须为零。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329566367403034565.html)

3)光子可分吗?

笔者博客:光子能一分为二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85479.html)

《科学世界》杂志2017年第9期上刊登郭光灿院士一篇文章“光究竟是什么?”

世间万物有不可分割的吗?

光子能分吗?作者认为:“光子是光的最小粒子。因此不能再分割。”这是说光子是量子。可是科技界不认为量子是子。光子是可分的。

杨照金主编,“当代光学计量测试技术概论”一书中(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2013年1月),明确指出:“光子可以分成两个相关的光子”。双光子相关技术是激光技术和非线性光学相结合的产物,激光技术与非线性光学材料相互作用产生的。双光子相关技术在光学计量中的应用,为光辐射计量提供了一种新的溯源方法。

这是量子定义概念模糊的地方!不会有人看不懂吧!

量子到底是什么?

【懂啦】

量子定义

上图表明量子是粒子。这一认知不成立。光子也不是最小粒子。到底是什么?

4).大佛顶首楞严经卷三云:

"尔时世尊。告阿难言。汝先厌离声闻缘觉诸小乘法。发心勤求无上菩提。故我今时。为汝开示第一义谛。如何复将世间戏论。妄想因缘。而自缠绕。汝虽多闻。如说药人。真药现前。不能分别。如来说为真可怜愍。汝今谛听。吾当为汝。分别开示。亦令当来修大乘者。通达实相。阿难默然。承佛圣旨。"

“麤为大地。细为微尘。至邻虚尘。析彼极微色边际相。七分所成。更析邻虚。即实空性。阿难。若此邻虚。析成虚空。当知虚空。出生色相。汝今问言。由和合故。出生世间诸变化相。汝且观此一邻虚尘。用几虚空。和合而有。不应邻虚。合成邻虚。又邻虚尘。析入空者。用几色相。合成虚空。若色合时。合色非空。若空合时。合空非色。色犹可析。空云何合。汝元不知如来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清净本然。周遍法界。随众生心。应所知量。循业发现。世间无知。惑为因缘。及自然性皆是识心。分别计度。但有言说。都无实义。

“性色真空。性空真色.

“性火真空。性空真火。”

“性水真空。性空真水

“水的本性是空,空的本性生出水

“性觉真空。性空真觉

“空性无形。因色显发。空性是无形无质,由色境而显发出来。

这就像一口井的虚空,生出一口井来,十方虚空也就生成了十方世界。这虚空哪里有固定的地方?它只是循守著众生的欲求业力而生发。世间的人们迷悟不知,以为它是因缘和合而生,或是自在自为。这些都是识心分别计度的结果,只要有所言,都无真实义。

见觉无知。因色空有。

佛经不认为有不可分的最小邻虚尘

总之,量子定义概念模糊量子不是光子。光子不是世界上最小的粒子光子可以分成两个相关的光子。

量子到底是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67625.html

上一篇:为什么脑机接口与意识研究不协同?
下一篇:二问 什么是量子态?
收藏 IP: 219.237.184.*| 热度|

3 张学文 马德义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