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为何元宇宙的短板是感官?

已有 1860 次阅读 2022-8-18 09:05 |个人分类:元宇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何元宇宙的短板是感官?

为何元宇宙的短板是感官?

都世民


为何元宇宙的短板是感官?

都世民

2022-08-05 ,和讯网刊文:”科技观点丨VR技术的嗅觉短板”。人体有5个感官,嗅觉是人体的一个感官。VR技术要想做到真正的沉浸感,如何突破嗅觉壁垒值得思索。文章提出的观点不无道理。





这篇文章指出了以下问题:

1)VR技术是一场富人的营销游戏,他们不断地炒作这项具有创新瓶颈期的技术.

2)VR产品十分昂贵.

3)元宇宙的炒作热,把VR技术的泡沫吹的越来越大.

4)VR技术在嗅觉方面的“失灵”,让元宇宙有明显的短板。

5)气味是VR技术的”盲区”,怎样让互联网能闻到味道?也有人研究。

2022-07-09,《潇湘晨报》报道:神奇装置让互联网“可听可看更可闻”。

文中所言:东京工业大学教授中本高道及其研究团队研发的一种装置,可以让虚拟的互联网呈现出气味。一种气味到底是什么样的,确实很难用语言解释清楚,气味重现一直以来都是很困难的事情。

研究人员制作的这个装置,内部中空,外表有若干孔洞。孔洞里分布多个筒状的零部件,可见电线与电脑和电路板相连。该装置称作为:“多成分调和型嗅觉呈现器”。这么一来使设备增加,成本增高,而且真假难分。操作者问记者能区分出来吗?记者回答是真假难分。这就有点神奇!,嗅觉是最难被数据化和还原的一种感官信息。也就是说这种装置并不能够是元宇宙跨越嗅觉这个门槛。



能再现香味的装置(中本研究室网站)

6)人类对气味的反应速度,并对气味做出持久的判断。对不同气味的判断,一方面判断周边环境的安全性,另一方面也模糊了身体和环境之间的界限,这就是元宇宙VR技术所追求的沉浸感,还有强化情感。

7)嗅觉丧失的症状十分可怕,新冠患者有的嗅觉失灵,导致患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几率大大提升。因为食物依赖于气味的传播,使他们对食物没有兴趣。感官体验仍然是VR强化沉浸感的主要衡量标准。不可或缺。

总之,元宇宙的短板,首先就是感觉器官的沉浸感。如果这个都不能够感受到,或者说真假难分。那么人们还有多大的兴趣?

发布于 2022-08-14 10:4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51624.html

上一篇:[转载]努力把基础教育越办越好
下一篇:人类的天灾来自何处?
收藏 IP: 219.237.184.*| 热度|

1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