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诺奖得主休伯尔的困惑? ——-现代视觉的新问题〔4〕

已有 1936 次阅读 2022-6-8 13:53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奖得主休伯尔的困惑?

——-现代视觉的新问题〔4〕

都世民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诺贝尔奖得主休伯尔的发现带来什么新问题?

关键词:现代视觉,诺贝尔奖,休伯尔功能图,电磁波。

https://zhuanlan.zhihu.com/p/523973587

一.引言

 

·现代视觉离不开,光是电磁波。

1854年,科學家麥克斯韋发表”魚眼透鏡”論文。

1862年古尔斯特兰德在古爾斯特蘭出生前就已經發表,為什麼诺贝尔奖得主古尔斯特兰德卻不知道呢?

為什麼1911年诺贝尔奖得主是古尔斯特兰德科學家麥克斯韋为何与诺贝尔奖无缘?

 

田野之光

··现代视觉离不开眼睛

眼睛是从角膜到眼球,与视网膜合成一体。这一体理解为照相机。这是传统说法。

眼睛几千年未变,在人们脸面上

照相机从无到有,已经几代代更新

视网膜由胶巻变数字,从有形变无形。

人眼〔图片来源于网络〕

·现代视觉离不开神经纤维

神经纤维与大脑相连接。

·现代视觉离不开视觉系统

视觉系统应该从角膜开始到神经纤维,起始和终止在哪里?

视觉系统的视感知,即眼识,与其它感官在哪里综合?为何彼此不混淆?

视觉系统的成相到底在哪里?过去认为在胶卷视网膜〕上。胶卷变成细胞化,这”成相”变成”成像”。移位到神经中枢。

视觉系统最大变化是视网膜微观化,以细胞为基础,以映射的虚拟神经网络成为唯一的离子连接通道。这正常吗?合理吗?!

·现代视觉离不开波或粒子

光的宏观传播理论是基于几何光学〔GO〕,还是物理光学〔PO〕、几何绕射理论〔GTD〕?

进入眼睛为何没有电磁波通道

光的粒子理论是量子理论吗?

麦克斯韦的电磁理论在微观层面有什么变化?

·现代视觉离不开宏观与微观的关系

 

二.休伯尔的发现带来的困惑

 

·1981年诺奖得主休伯尔等发现初级视皮层方位选择性、朝向特异性以及视觉功能柱。为什么没有交变电磁场的信息?

·休伯尔发现的视皮细胞的方位选择性是怎么形成的?

 

 

休伯尔(右) 和 维泽尔(左)的合影(图片来源:nobelprize.org)1981年

·外侧膝状体细胞有没有选择性?

·视网膜上神经节细胞的感受野与外侧膝状体神经元上的感受野为何一一对应?

·两种神经元对光点照射,为何呈现中心与周边相互拮抗式的模式?

·视网膜上1.3亿的细胞,怎样绘出其连接图?

·视网膜上1.3亿的细胞同步工作还是自组织工作

·人眼近视与休伯尔发现的视皮细胞的方位选择性有无关联?

·倘若视觉处理只有三条通路与多脑区协同,怎么会有瞬时视觉

·休伯尔的发现有无猫眼掃視

·休伯尔猫眼实验起点在哪里?光源属性该怎样描述?屈光系统该怎样描述?实验是极为细致地探索吗?

总之,以上诸多问题是研究者的困惑,还是读者的困惑?是不是诺奖得主休伯尔的困惑?将继续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42097.html

上一篇:为何说不清光与人眼的关系? ——-现代视觉的新问题〔3〕
下一篇:诺奖得主休伯尔的发现 隐藏了什么? ——-现代视觉的新问题〔5〕
收藏 IP: 219.237.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