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何谓现代视觉?

已有 1698 次阅读 2022-5-27 14:10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何谓现代视觉

都世民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现代视觉相关问题。首先阐述现代视觉的由来,然后讨论传统视觉与现代视觉的差异。最后做简单的讨论。

关键词:现代视觉诺奖,古尔斯特兰德,休伯尔,拉马钱德兰

 

现代视觉的由来

2017-01-12 ,”伟大的发现没有偶然——现代视觉科学之父、诺奖得主休伯尔

 

https://www.medsci.cn/article/show_article.do?id=f31f8e393a0

图. 休伯尔(右) 和 维泽尔(左)在1981年的合影(图片来源:nobelprize.org)

上述网文引用一本著作(1998年出版)的一段贊美休伯尔:"哈佛大学的休伯尔(David Hubel)和维泽尔(Torsten Weisel)极为细致地探索了视皮层的结构,他们的一系列研究最终获得了诺贝尔奖。从1960年到1980年这20年中,他们的研究所提供的有关视觉通路的知识要比以前200年研究所得的结果还多。因此,他们当之无愧地被哈佛大学的休伯尔(David Hubel)和维泽尔(Torsten Weisel)极为细致地探索了视皮层的结构,他们的一系列研究最终获得了诺贝尔奖。从1960年到1980年这20年中,他们的研究所提供的有关视觉通路的知识要比以前200年研究所得的结果还多。因此,他们当之无愧地被认为是现代视觉科学之父"。

这一著作的作者是拉马钱德兰(V. S. Ramachandran)。

这位作者是医学博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心理学系和神经科学项目教授,索尔克研究所生物学兼职教授。大脑与认知中心主任,他擅长神经学方面的研究。 

上述网文作者是顾凡及(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授 )2017年,这篇文章发表在自然杂志上。也就是20年后的事情。

 

现代视觉与传统视觉

上面的说法是否确切?问题的关键在哪儿?从休伯尔和维泽尔获得诺贝尔奖是1981年。而他的研究就认为是从1960年开始。也就是说他的研究是现代科学探索。然而他们的发现视网膜到视皮层。有的生物学家认为。视觉的起点是在视网膜。显然这种看法是不对的。休伯尔的实验,光是从眼球的角膜进去的,并不是从视网膜进去的。也就是说视觉的屈光系统与伯尔他们研究无关。而屈光系统的研究是100年前,另一位诺贝尔奖得主古尔斯特兰

发现的,是1911年。

 

   

诺贝尔奖得主古尔斯特兰德

如果说现代视觉应该包括这位诺贝尔奖得主古尔斯特兰。另外,视网膜的细胞化是谁发明的?这显然是在显微镜的发明之后。这也是现代视觉的一部分。

 

视网膜的十层结构

 

 

 

https://www.yixue.com/%E8%A7%86%E7%BD%91%E8%86%9C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A7%86%E7%BD%91%E8%86%9C/456756?fr=aladdin

除此而外,屈光系统和视网膜之间是什么关系呢?是现代视觉研究盲区。也就是说,传统视觉的概念认为人的眼睛是照相机,主要是来自于屈光系统,不是神经系统。

笔者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想说明2点:

〔1〕认为休伯尔和维泽尔是当之无愧地被认为是现代视觉科学之父的说法不确切

〔2〕认为休伯尔和维泽尔所提供的有关视觉通路的知识要比200年研究所得的结果还多。这一说法也不确切。

产生上面问题的原因,是学科分类形成的壁垒,跨越这个壁垒比较困难。长期以来,它们是分开的,不能交叉融合。尽管现在有视光学专业,这个新的专业与光学专业本身有相当大的差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40460.html

上一篇:“双缝实验”是奇异 还是迷?
下一篇:现代视觉有几大新发现? ——-现代视觉的新问题〔2〕
收藏 IP: 219.237.184.*|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