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为什么水中呈现两日? ——视觉之迷能产生意识吗?

已有 2403 次阅读 2022-5-14 12:54 |个人分类: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为什么水中呈现两日

——视觉之迷能产生意识吗?

都世民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佛经楞严经中所说的水面呈现两个太阳,这是为什么?文中作了较详细讨论。由于佛经提到"一为无量。无量为一"的色空相,结合参考消息网新近的报道无穷大到底有多大?”进行进一步讨论。

关键词:楞严经,太阳,水面,镜子,色空

https://zhuanlan.zhihu.com/p/512916680

为什么水面呈现两个太阳

佛经楞严经》卷四云:富楼那。如一水中。现于日影。两人同观水中之日。东西各行。则各有日。随二人去。一东一西。先无准的。不应难言。此日是一。云何各行。各日既双。云何现一。宛转虚妄。无可凭据。

佛经这一段提出了一个问题:水面如同镜面,镜子中所产生的影像太阳,为什么会是两个?这种影像不是很多人常见的。但确实存在。这个谜是怎么产生的呢?明明抬头看见天上的太阳。只有一个。这里怎么会是两个?佛祖认为此处影像全是妄想,都是虚妄的。没有什么道理可以作为凭据。

如果用今天的科学知识能不能够解释清楚?通常人们是认为镜面入射波会产生反射波。入射角等于反射角。这是相对于镜面而言。怎么证明是两个太阳呢?这里观察点是两个人。会产生两个影像。这样的解释行不行啊?如果按照电磁场的概念。是以波的形式,设定边界条件。求解麦克斯韦方程,给出答案。这就比较麻烦。古时候没有这些概念。

 

楞严经》卷四又云:富楼那。汝以色空。相倾相夺于如来藏。而如来藏随为色空。周遍法界。是故。于中风动空澄。日明云暗。众生迷闷。背觉合尘。故发尘劳。有世间相。我以妙明不灭不生。合如来藏

佛祖对上面问题的回答是。用色相或空相相倾相夺,由众生的业力来呈现色空相。佛祖论比喻的方法,例如。风动、空澄日明、云雾遮日则暗等种种不同的形相。来说明众生迷惑,被六尘形成的虚妄形相所迷惑。由此产生的尘劳。而不生不灭的真心却被蒙蔽了。

为什么?一为无量  无量为一

而如来藏唯妙觉明。圆照法界。是故。于中一为无量。无量为一。小中现大。大中现小。不动道场。遍十方界。身含十方无尽虚空。于一毛端。现宝王刹。坐微尘里。转大法轮。灭尘合觉。

笔者不久前发表的博客"佛经中的时空 为何数学表达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339385&do=blog&id=13366752022-5-2)就

G·伽莫夫的科普著作“从一到无穷大”著作中提到的"阿基米德想出的最大数字的符号表示法,用符号无穷大(∞)

参考消息网2022年4月24日报道:”无穷大到底有多大?”文章要点概述如下:笔者作相关讨论,让参考消息报道更明白些。

〔1〕 无穷大是一个数字概念、很难理解。

格奥尔格·康托尔(1845-1918)认为,你一定很疑惑:都是无穷大,能互相比较大小?对于无穷大,我们既无法描述,更无法数清楚是多少。例如,奇数的数量和偶数的数量是两个相等的无穷大,这并不难理解。

如果比较多种无穷大,就会发现它们都是一一对应的,這是否意味着所有的无穷大都是一样的对应呢?

其实在数学中,也有比无穷大更大的无穷大,是会令人感到惊异的!

《地藏菩萨本愿经》卷上云:佛告文殊师利。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丛林,稻麻竹苇,山石微尘,一物一数,作一恒河。一恒河沙,一沙一界,一界之内,一尘一劫。一劫之内,所积尘数,尽充为劫。这一段是描述时间的久远。如果用数轴表示是不可能的。这是文字的魅力,也是表示无穷。这种表示法是有含义的,但不能运算。是多种无大叠加起来的。都是数不清的数叠加起来。直观看是时空叠加表示。如果分开看是多个大叠加,这就避开符号∞运算的限制,不用比较就知道这里的大比其它大都大!说明中国古人的智慧比西方名家更胜一筹

 

 

格奥尔格·康托尔

〔2〕有的无穷大用数学完全无法表述!中国古人的大表示法用数学完全无法表述

〔3〕在物理学领域,无穷大表示事情有出軌的迹象。

〔4〕文章认为,如果未来能够描述宇宙的完整图景,无穷大可能会完全消失也可能不会。这是模棱两可的说法。实际上是说明相对论和量子理论的矛盾。

笔者感到奇怪的是,相对论所说的无穷大。是宏观层面。而量子理论是微观层面。这两者相提并论合不合适?这两者之间是什么关系?链接在什么地方?我们能够在坐标系上。既表示宏观无穷大,又表示微观无穷大。能够实现吗?实际上是不可能的。那么为什么要相提并论呢?混淆围宏观与微观的界限是不科学的表现。如果我们用自己的手去操作光子能行吗?根本不可能。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把这个界限混淆呢?而且在诸多问题上都是如此。不作详细讨论。

〔5〕 无穷大有很多种表示法,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上面已经讨论。

(http://www.cankaoxiaoxi.com/culture/20220424/2476400.shtml2022-04-24)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9665362375351731&wfr=spider&for=pc,2021-01-23 )

上面佛经楞严经所述”一为无量。无量为一”,怎样理解?这比上述讨论又胜一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38484.html

上一篇:演若达多以镜照面 为何发狂?
下一篇:古代阳燧取火 火从哪里来?
收藏 IP: 219.237.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