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阿尔茨海默病的“罪魁祸首”真的找到了吗?

已有 2373 次阅读 2022-2-19 17:41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阿尔茨海默病的“罪魁祸首”真的找到了吗?

---人眼新问:视觉通道突触丧失搞清楚了吗?

都世民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阿尔茨海默症与视觉的关系。科技日报的报道内容给笔者的联想是什么?

关键词:AD突触,视觉,元宇宙科技日报

 

为何关注阿尔茨海默病(AD)

·2022-02-16,一网文:干预阿尔茨海默症,元宇宙使出了"骗术",吸引眼球。本文作者:董子博。

(https://www.leiphone.com/category/industrynews/weY6CTYwgW50imdY.html)

作者认为:阿尔茨海默症,又名老年痴呆,多发于70岁以上人群。因其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也尚不存在明确的治疗手段,故而已经成了老年人们心中的又一种"绝症"。这个在现实世界难以被击败的病症,在元宇宙中可能使用VR获得一线治愈的机会。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2022-02-18,科技日报》刊文:"阿尔茨海默病认知衰退“罪魁祸首”揭示"。文中指出:美国耶鲁大学研究人员开发的先进成像技术帮助他们确认,大脑突触的破坏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认知缺陷的根源。多年来,研究人员一直认为,脑细胞之间联系的丧失会导致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症状,但大脑突触丧失会带来何种影响?其实际证据仅限于对中晚期疾病患者进行的少量脑活组织检查和尸检。

如今,耶鲁大学开发的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技使研究人员能够观察到,即使仅患有轻度阿尔茨海默病症状的患者,细胞突触丧失的情况。为什么细胞突触丧失,是阿尔茨海默病认知衰退的“罪魁祸首”?真搞清楚了吗?

(https://tech.gmw.cn/2022-02/18/content_35526936.htm)

·2021年9月24日,据报道:“我国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超过1000万 居全球之首”。是全球量最多的国家,我国阿尔茨海默患者数居世界第一,占世界AD患者总人口的1/4,而这个数字还在随人口老龄化攀升。另据报道:2019年,中国现存阿尔茨海默症及其他痴呆患病人数为1324万例,患病率与死亡率均略高于全球水平。

·根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的报告显示,每3秒钟,全球就有一位AD患者产生,我国每年平均有30万新发病例。我国8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中,有11.4%的老人患有AD,并且60岁以上妇女患老年痴呆的概率,通常是同龄段男性的2到3倍。而且痴呆并不只是发生在70

,早发型AD患者可能五十岁左右。

http://www.360doc.com/content/21/0924/08/61492514_996863573.shtml,2021年9月24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8411695340161940&wfr=spider&for=pc,2020-09-21

· 如果科技日报》这一报道真的搞清楚了,可是天大的喜事!仔细思考疑虑重重?

 

阿尔茨海默病与视觉的关联

·2021-10-9笔者在科学网有一篇博文:呆症为何与眼病有关联?曾经讨论痴呆症与眼病有什么关系?研究发现,患有老年性黄斑变性、白内障和糖尿病相关眼病的人中,患痴呆症者较多。研究人员说脑内视觉通路的刺激减少可能加速脑功能的衰退

·2018年7月,在《阿尔茨海默氏症与痴呆症》杂志上就发表了一项研究,似乎证实了青光眼、老年性黄斑变性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三种眼病与阿尔茨海默氏症风险增加有关。而且这项研究还发现与年龄有关的常见眼病——白内障与患痴呆症的风险没有明显联系以上两个研究的结果为什么不一样

·如今医学眼病诊治与神经性疾病诊治是分科的,而光学与生物医学是以眼球与视网膜之间为学科边界。小宇宙是巨系统。谁来研究整合这巨系统?微纳层面研究真能推断这巨系统问题吗?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最为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也是痴呆症中最常见的类型。

目前公认的老年性痴呆发病机制主要有两种:一是由于淀粉样前蛋白的异常导致蛋白成分漏出细胞膜,导致神经元纤维缠结和细胞死亡,基因位于21号染色体。二是与载脂蛋白Eε-4(ApoE-4)的基因有关,ApoE-ε4的增多能对抗ApoE-ε2或ApoE-ε3的功能。这是微观层面的分子机制。

2022-02-18,科技日报》文章指出:新的糖蛋白2A(SV2A)的PET成像扫描使科学家能够测量45人,他们被诊断为轻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他们大脑突触的代谢活动。研究人员随后在五个关键脑区测量了每个人的认知表现:言语记忆、语言技能、执行功能、处理速度视觉空间能力他们发现,脑细胞间突触丧失或连接中断,与认知测试中的不正常表现密切相关。他们还发现,与大脑中神经元总体积的减少相比,突触丧失是认知能力低下的一个更重要的指标。研究人员认为可以通过追踪患者随着时间的推移,突触丧失变化情况,以此判断个体认知能力下降的漸变过程。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发生于脑部、以渐进性的认知和记忆障碍、人格异常为主要特征的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占老年痴呆的60%~80%。病理学上表现为老年斑、神经原纤维缠结、神经元缺失等。虽然AD是由多种基因介导产生的疾病,但是脑内β-淀粉样蛋白( Aβ)异常聚集会引起氧化应激、Tau蛋白过度磷酸化和炎症反应等病理特征,进而导致神经元功能异常。因此,Aβ聚集导致AD发生这一假说已经被许多证据支持。研究表明,以40个左右的氨基酸残基形成的Aβ短肽序列是老年斑的主要成分;通常情况下Aβ并不具有毒性,当Aβ单体聚集成具有β-折叠结构的老年斑并且在神经元细胞外聚集产生沉淀时,对神经元细胞产生毒性致使其死亡。因此,Aβ的产生和异常聚集机制对AD病至关重要。为了治疗有认知缺损的中枢神经系统(CNS)障碍,用的方法和组合物.,涉及单独的或与丙戊酸组合的突触小泡糖蛋白2A(SV2A)抑制剂,

(https://xuewen.cnki.net/R2009080480001054.html)

 

 

(图片源于网络)

请问

·突触丧失与上述两种发病机制是什么关系?

·突触丧失与视觉第一通道的单一突触连接发生中断,还会有功能图吗?无论前饋模式,还是反馈模式都不存在,会是什么状态?

·这篇文章实为观测糖蛋白2A(SV2A)抑制剂的治疗效果。试图针对患有与年龄有关的认知缺损、轻度认知缺损(MCI)、遗忘型MCI(aMCI)、与年龄相关的记忆缺损(AAMI)、与年龄相关的认知减退(ARCD)、痴呆,阿尔茨海默病(AD)、有前驱症状的AD、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精神分裂症、肌萎缩性侧索硬化以及与癌症治疗相关的认知缺损或处于患有前述疾病风险中的受试者。从突触丧失能分清楚这些症状吗?怎么判断突触丧失及其连接中断是AD病的元兇呢?这与细胞死亡、神经元功能异常那个在先?

AD病患者的视空间能力下降,无法处理、辨别事物和独立外出;远记忆受损,失认,情绪变得急躁。进入晚期后,他们完全依赖招护者,被片段化的记忆、大小便失禁等无法控制、自理的症状折磨。最能直接体现这一疾病伤害程度的现象是走失。这些症状与突触丧失这单一因素是什么关系?其实复杂的AD病的主要病因很难搞清楚,也就难以判断更有效地预防方法。

元宇宙的"骗术"能骗过人的心目吗?

2021-12-8笔者在科学网有一篇博文:元宇宙的心目何在?元宇宙提出者认为元宇宙有“心”。“心”在何处?内求于心,是说心在宇宙内?在哪里?这样的表述让人不解,论心要有目,心目成相。而物是目所见,心本无实体。网络游戏、VR/AR、社交本来是虚拟,不一定符合真实!把真实世界与不一定真实的世界“打通”,实为混淆,其后果可想而知。

曹璐对雷峰网表示,这还要看VR的本质——欺骗大脑:"就如同在VR中乘过山车,很多人即使知道自己并不在过山车上,还是会感到恐惧。如果能通过这种场景来'欺骗'大脑,那么实际上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治疗效果。"根据何在?机理是什么?试图助患者重新建立起认知与现实的桥梁,来干预阿尔茨海默症。

这种想法怎么证明让突触重新连接?怎么证明两种发病机制得到解决?作者了解科学家们提出了许多方案,但都没能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药物治疗只能起到延缓发病进程的作用,无法让患者恢复生活的"原状"。VR/AR技术就能解决生物学家长期不能解决的难题?让读者感觉元宇宙未清晰,想用几种让人不愿使用的技术,就来治疗这复杂的AD病,怎能让人信服?

作者想通过VR对大脑的"欺骗",从行为训练上,帮助患者重新搭建对现实的认识。怎么证明可行?"把全部虚拟世界里的空间动作,映射到使用者本人的动作上,就能很大程度上避免眩晕的问题。其实解决眩晕问题VR自己带来的新问题。老年人为什么大多不愿使用?因为作者的想法与相应工作,不能说明用VR/AR技术能"欺骗"人的心目!不可能干预阿尔茨海默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26089.html

上一篇:AI系统新应用及其局限性
下一篇:是“人生闪回”还是“回光返照”?——人眼新問
收藏 IP: 219.237.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