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生命“光开关”能治眼病吗?------人眼新问(21)

已有 1865 次阅读 2021-10-22 14:59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命“光开关”能治眼病吗?

Can life "light switch" treat eye disease?

------人眼新问(21)

世民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生命光开关能治疗眼病?科技日报新近报道为什么与前几天报道不同?上帝创世第一天为什么说:要有光?然后讨论命名生命光开关?与十年前有关光调控基因表达系统有什么夲质差别?最后讨论生命光开关能否治疗眼病?

关键词:科技日报生命光开关上帝,眼病,楞严经

 

上帝创世为何说要有光?

2021-10-11 ,《科技日报》刊文:中国科学家造出生命光开关

https://tech.gmw.cn/2021-10/11/content_35222225.htm

笔者学习后,对文中所述的几个问题提出一些疑问?并进行简单地讨论。

文中指出:用一束光控制生命活动,不仅炫酷而且魔幻,毕竟上帝创世第一天便说:要有光”这篇文章的作者即《科技日报》记者,认为上帝存在?上帝在什么地方说的呢?不明白。中国科学家相信上帝存在吗?是这篇论文作者的看法?

笔者奇怪的是,2021-10-05 ,澎湃刊文和个人图书馆刊文,文题相同,文章的内容有差异。文章作者都相同,是科技日报记者张佳星。到5天后,文章加上了一句话:毕竟上帝创世第一天便说:要有光笔者不解!

http://www.360doc.com/content/21/1005/20/8097674_998395234.shtml

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4811272

《楞严经》卷四云:觉明空昧。相待成摇。故有风轮执持世界。因空生摇。坚明立碍。彼金宝者。明觉立坚。故有金轮保持国土。坚觉宝成。摇明风出。风金相摩。故有火光为变化性。宝明生润。火光上蒸。故有水轮含十方界。火腾水降。交发立坚。湿为巨海。干为洲滩。以是义故。彼大海中。火光常起。彼洲滩中。江河常注。水势劣火。结为高山。是故。山石击则成炎。融则成水。土势劣水。抽为草木。是故。林薮遇烧成土。因绞成水。交妄发生。递相为种。以是因缘。世界相续。

这一段话说明这个世界是怎么生成的?首先是有光和虚空。也就是说,首先要有光。光与虚空相互摇动。如此生成风、金、火、水、土及草木。上帝说要有光。光产生什么?文章的作者引用这句话。与生命光开关有何联系?他们相信上帝创世吗?生命光开关是由谁操控?

为何称作生命“光开关”?

2012-2-14 ,中国科学网刊文;科学家发明光调控基因表达系统。文中指出:我国科学家在合成生物学与光遗传学前沿领域获得重要突破,发明了一种简单实用的光调控基因表达系统,将可以广泛应用于基础研究领域,并可能用于光动力治疗。

2019年,陈显军左方婷杨弋 发文光控基因表达系统 ,该文介绍光控基因表达系统的研究进展以及它们在疾病治疗、代谢工程以及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应用;同时探讨光控基因表达系统未来在各种应用中的意义和挑战。

http://xueshu.baidu.com/usercenter/paper/show?paperid=137r0j907e630600pg590c303m659768

2021-10-11 ,《科技日报》刊文,论文作者想开发设计光控基因“开关”,以此实现控制基因表达或编辑。传统做法是光控离子通道蛋白,有局限性。取名为:新型生命“光开关”REDMAP(“红图”)。实际上两篇论文说的都是光调控基因表达系统。利用光作为诱导剂来调控基因表达、进而调控生命体的各种新陈代谢活动,是生物学家们一直在追求的目标。到底后者进展是什么?

1)发表刊物不同:《自然—方法学》(华东理工大学)《自然·生物技术》(华东师范大学)

2)前者取名为LightOn系统,由一个光调控的转录因子和含有目的基因的转录单元构成。在蓝光存在的情况下,转录因子能够迅速被激活,从而启动目的基因的转录与表达。该系统不仅具有诱导表达效率高、背景低、激活快、表达量可调节。能够在时间和空间上精确、可逆地控制目标基因的表达水平。该课题组还用光来控制胰岛素的表达与分泌,成功地将患有Ⅰ型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降到较低水平。

3)后者命名为REDMAP(“红图”),生命“光开关”首先要无毒,其次要反应快、足够小。其特点为:

·团队对拟南芥中的感光基因进行了不影响功能的截短;

·对整个系统的性能进行了优化;

·使用10余种基因调控方法;

·做了上百个分子克隆进行优化;

·该系统包装至腺相关病毒(AAV2/8)载体上并注射至小鼠体内,成功地在小鼠体内实现了光控基因表达。精准控制实验动物的血糖

不难看岀两篇论文说的研究工作有重叠,实际应用相同。由于具体指标未给出,不便比较。

研究目的有相同之处,时间相差近十年。名称改变,实质相近。

后者研究人员叶海峰强调“传统的光遗传学是利用光对光敏离子通道的控制,使得阳离子或者阴离子泵入细胞中,激活或者抑制神经元细胞。”由于此类光控离子通道蛋白工作原理的局限性,很难用于开发设计光控基因“开关”,来控制基因表达或编辑。那么生命“光开关”不是利用光对光敏离子通道的控制吗?

生命“光开关”能治眼病吗?

为了设计出全新的“光开关”,人们开始在自然界寻找对光敏感的蛋白,例如海藻的光敏蛋白、人眼视网膜的光敏蛋白、红细菌的光敏蛋白、拟南芥的光敏蛋白等。光敏感的蛋白是全新的“光开关”的核心,由此来控制基因。这里提到人眼视网膜的光敏蛋白,能否光控基因表达来治疗近视眼,让盲人复明呢?

其实这不是新问题,用基因调控让盲人复明早有报道、欧美脑计划也有此项目、马斯克的脑机接口早声称进行人体试验,全都无下文!这全新的生命“光开关”能否解决这类问题?

能否人为控制人眼在光亮和昏暗两状态转换时间,让其转换时间在秒之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09008.html

上一篇:痴呆症为何与眼病有关联?------人眼新问(20)
下一篇:悟心 说相与感知 ------人眼新问(22)
收藏 IP: 219.237.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