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无人机能探测高超音速武器吗?

已有 2425 次阅读 2021-8-24 20:22 |个人分类:军事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无人机能探测高超音速武器吗?

Can High altitude reconnaissance uav detect hypersonic weapons?

都世民

摘要:本文从《参考消息》2021-08-15日报道的文章出发,讨论曰本軍方有关利用高空无人侦察机能否探测高超音速武器问题?高空无人侦察机探测高超音速武器应具有什么样的基本条件?探测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拦截,从探测到实现拦截到底难题是什么?

关键词:高空无人侦察机高超音速武器,红外探测器,雷达全球鹰

引言

2021-08-15,《参考消息》报道,“日拟用无人机探测高超音速武器”。据日本《产经新闻》202188日报道,日本防卫省研讨用无人机探测中俄两国的高超音速武器。探测的目标是超过5马赫的高超音速飞行的导弹,还考虑运用已经知道的弹道导弹探测系统。

日本军方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为什么不用地面雷达来探测?这是因为超高音速飞行器,其飞行速度是超高音速,如果说用地面雷达进行探测,雷达的电扫描速度对这种极高速度的飞行器,不能获得足够的响应时间,这样也就没有时间进行拦截。由于这个原因,多个国家一方面研究超高音速飞行器,另一方面也在研究探测和拦截超高音速飞行器的方法。

根据媒体的相关报道,现在俄罗斯、中国、美国、印度都在研发高超音速飞行器,按照日本媒体的说法,中国、俄罗斯在这方面领先。201910月,中国举行的阅兵式上,展示了搭載这种武器的东风17中程导弹。俄罗斯已经开始部署“先锋”高超音速飞行器。基于上述原因,日本打算用无人机探测高超音速武器。用这样的方法能够快速探测到这种武器吗?日本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呢?日本是采用无人机搭载红外探测器,来探测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尾焰。有关这方面的研究,不是近年来的事,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国内外都有相关学术研究报告。

无人机探测系统

无人机探测系统发现目标、识别目标特性、确认兴趣目标的系统目前全球已知商用和在研究的无人机探测系统就有数百种之多。无人机探测技术中常见的有:雷达探测、无线电频谱探测、光电探测、声波探测、电视广播探测。国际上较多采用的方法有雷达探测与光电混合探测。光电混合探测是通过整合可见光(红外)传感器、雷达、无线信号感应装置等电子传感器,实现对无人机的快速探测和有效识别。

红外热成像技术主要用于军事侦察,同可见光一样,其工作波长范围为:1mm760nm之间。理论上温度大于绝对零度的物质都可以产生红外线.,在传播过程中大部分会被大气中的物质吸收,仅在3μm~5μm8μm~14μm这两个区间穿透性较好,称之为热红外波段的"大气窗口"。红外热成像仪主要由:红外探测器、光学成像物镜以及光机扫描部分组成。

无人机搭载红外热成像载荷,可不受光线、环境、天气等因素影响,代替人类探索一些危险性较高或人无法到达的场所,对探测目标进行温度异常判断、目标搜索、危险识别等工作,实时将图像传输给工作人员,使工作人员可以快速、有效的进行数据处理工作。

如今,无人机载热成像系统多用于电力巡检、森林防火、太阳能检测、环保监测、安防监控、警用侦察、灾后救援等多个行业。每个领域,无人机都发挥着非同寻常的作用。

如今日本打算用无人机探测高超音速武器。用这样的方法能够快速探测到这种武器吗?应该满足什么样的条件?

日本自卫队曾订购美国3RQ-4B“全球鹰”Block 30高空侦察无人机,首架已于今年4月在加州帕姆代尔起飞。这款无人机飞行高度达2万米65000英尺,能完成超过32小时的战斗飞行任务,企图用于探测高超音速导弹。RQ-4"全球鹰"是美国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发的一款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其拥有超过2.5万公里的航程,滞空时间可以达到40小时以上。RQ-4"全球鹰"配备了多种侦察设备其中包括合成孔径雷达、高分辨率摄像机和红外探测仪。其一次飞行覆盖的侦察范围超过750万平方公里。

以上表明,用无人机探测高超音速导弹有以下的几个基本条件:飞行高度2万米、续航时间40小时、无人机要3架以上定位、有光电探测系统及数据实时传输功能。

20210824-1.png 

除此而外,日本还在研究从水面舰艇探测和跟踪高超音速武器的雷达技术。还计划将大量小型人造卫星送入近地轨道,打造多层次的监测网络。

难题是什么?

日本军方上述构想,能实现吗?无论是无人机探测还是多层面探测,其拦截能实现吗?难题有哪些?

1)高超音速导弹在临近空间,高度在2万米,无论是大气层内的飞行或者是在大气层边缘的水漂,两种方法的速度可以达到20马赫,要拦截高超音速导弹极其困难

2)高超音速导弹不是普通的弹道导弹想通过弹道计算来确定目标位置是无效的由于高超音速导弹自身的机动,用传统的反导技术也是不可能拦截的

3)用单架无人机探测高超音速导弹是远远不够的,无法定位即使用多架探测到,也没有足够的预警时间进行拦截,想用现有的防御手段,例如,拦截弹、超高速炮弹、激光武器、电子攻击系统或其中任何一种组合,不可能拦截高超音速导弹;

4日本方面想要打造一个全面的、多层次的系统来探测和跟踪高超音速武器,并以某种方式拦截。耍想构建这样一个系统其开发成本可能高达数百亿美元。是一笔巨大的投入

5)用多架高空无人机并配备小型红外传感器,在距离较近的空域作业是有可能探测到高超音速武器还要解决精密跟踪和识别的难题。探测到的数据能否及时有效地传送到地面指挥系统?是否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有效拦截?用什么样的拦截手段?这些问题串联起来,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如果考虑高超音速武器施放很强的电磁干扰,将会使无人机探测系统无法工作中俄的高超音速武器必然会考虑现有的拦截手段,采取有效的突防方式

62021-08-22 环球网报道枢密院十号:全网刷屏的解放军新型导弹是什么?”。文中指出:“中国火箭军成功发射两枚新型导弹的震撼消息刷屏了。新型导弹克服恶劣自然条件和复杂电磁干扰,在西北大漠快速反应,精准命中几百公里外的蓝军多重防护阵地目标,有效瘫毁蓝军防御体系关键信息节点。提升了常规导弹多模精打、毁瘫节点、融合抗扰、先遣破敌能力,有力提升火箭军体系攻防水平。新型导弹弹头采用了新技术,具有新的制导系统和更强的抗干扰功能。该火箭军部队是使用机动车辆,利用夜间快速机动,启动发射序列的时间比以往记录的时间减少一半。這充分说明该新型导弹具有快速反应能力,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有更大提升。有专家猜测新型导弹弹头就是电磁脉冲弹头可以利用瞬间高强度电磁脉冲,让对手的电子设备瞬间报废。

20210824-2.png

 

7)日本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根本无法拦截高超音速武器,现在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拦截高超音速武器。试图用美国多架全球鹰无人机进行拦截,不难想象这一做法实现可能性极其渺茫!

参考资料相关链接如下:

1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7968160812386033&wfr=spider&for=pc

2https://www.163.com/dy/article/GH7QINJB0511PT5V.html

3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4Ixr4rslh52021-08-11

4https://mil.huanqiu.com/article/44S8WWtSPd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01260.html

上一篇:为何AI研究上不顶天、下不落地?
下一篇:月壤色彩之迷?
收藏 IP: 219.237.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