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我的交叉学科研究之路

已有 2661 次阅读 2019-8-7 15:29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交叉学科研究, 边缘学科, 跨大学科, 学术交流

我的交叉学科研究之路

My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path

都世民

 

2019-8-6,我看到科学网一篇博客:交叉科学研究者如何才能在他学科领域期刊发表科研成果?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192704.html.这一篇文章,主要讨论交叉科学研究者如何发表自己的文章?其实发表文章与自己的文章有关,也与学术机构有关,还与审稿人有关。研究的目的不完全在于发表文章,发表学术思想和学术论文是有差异的。有的学术机构每年都组织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交流新的学术思想,会议录的文章只有一个页面,参加会议是要交费的。在我国没有见到这种学术会议,目前科学网博客能起到这种作用,其他网址也有这种功能,但审查情况都不一样,同一篇文章会有不同的审查结果。有的能够公开,有的不能够公开(即私有)

服从国家需要参与交叉学科研究

一个人一生科研历程不是自己都能决定的,有的可以自己去选择,有的是根据需要进入其他学科,在我们国家从事科学研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背景,根据这些背景进行工作分配。如果单位的工作,提出前所未有的研究项目,而且没有自己选择余地,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服从国家的需要去从事新的工作。我是学无线电,分配参与电磁场研究,主要是天线及微波器件。当我接受核效应实验的研究,这就是一个全新课题,而且是跨大学科,一方面需要研究天线罩表面温度的测量,以及其他参数的测量,还需要测量核辐射产生的电磁脉冲。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这些工作所具备的条件,测试仪器、测试方法,都需要重新学习。在当时研究环境,全国一盘棋,一张介绍信就可以走遍全国,想学什么都可以。在工作结束时,科研报告是绝密的,不能发表。但这两年多的工作,让我尝试了交叉学科的研究。

参与边缘学科的研究

由于某些原因,想寻找天线与微波领域相关的研究,后来发现电磁兼容学科与天线有关,电磁兼容学科的测量天线,大多是宽频带和超宽频带,而雷达和通信天线都是窄波束、高效率、高增益,这与电磁兼容天线是不同的。电磁兼容天线要求全频段、各向同性。涉足电磁兼容天线可以扩大学科的知识面,既可以横向发展也可以纵向发展,而这方面工作又与计量测试有关,因此对计量测试的标准和规范也要进行学习,这些学习对于天线测量本身是有好处的,这么一来跨了两个学科,这一种跨学科的学习和研究与单位的工作无关,领导不干预,也不支持。我在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文章,不是很困难,因为电磁兼容学术期刊和会议有天线的栏目。但是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需要经费,而课题本身没有这种经费,所长不同意,无法参加。当时发表论文,不需要交版面费,因此发表文章不困难。在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文章,虽然不收费,但邮费要自己掏,过去工资很低,这个负担也不算小,但还能承受。

跨大学科研究

我退休以后,由于家属有帕金森疾病,另外发现自己记忆力下降,担心患痴呆症。于是以网络进行养老,避免无事可做,无追求的生活。同时可以寻找帕金森病因、治疗方法、护理方法以及相关知识。退休后从事这种学习和研究,如果没有网络,没有兴趣是不可能坚持的。

跨大学科研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自己几十年从事电磁场方面的研究,何尝不知道隔行如隔山很多专家学者研究了一辈子,当你跨入这个学科的时候,你一定会想到这个问题,当你有所发现时,你必然会问自己,为什么他们没有想到呢?你的想法根据充分吗?你怎么让别人接受你的观点?这就逼迫自己,从多个视角说明自己的想法,直接证明不了自己的观点,就去找旁证,让这些旁证串联起来,形成一个链条,增强说服力,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的一个发现,有一种证明就可以了,科学探索不会那么简单,这是交叉学科研究必须注意的问题,因为爬过隔行的几座大山很不容易。当你真的爬过了几座大山以后,你才具有旁观者清的思维。

从事电磁场方面的研究几十年,跨越到生物医学学科,花了几年的时间,最大的感受是没有电磁场通道,没有麦克斯韦理论,一旦找到电磁场通道,也就有了天线,这就与我所学的学科关联起来。可是这个问题却是全球性的,不是中国没有,别的国家也没有。直到今年,我从一本著作中才发现美国国防部提出这个研究课题,我们国家没有见到这方面的研究课题。(详见国防生物与医学领域科技发展报告(2017)/世界国防科技年度发展报告,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卫生勤务与血液研究所, 王东根、贾向志、王磊主编,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20184)。我在科学网博客中,发表了多篇文章讨论这些问题。

回想起这几年的交叉学科研究,如果不是退休,很难进行下去。因为所在单位不可能让你进行这种研究,加上没有资金支持,没有实验条件,有无成果很难预测。在单位进行科研,经常有考核,一个课题不可能几年时间结题,所以从事这种研究是很难的。参与这种研究,一定要有思想准备,要打持久战。

我感谢科学网和中国知网,科学网对自然科学的研究文章,通常不带有倾向性观点,这就给学术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场所,也给退休以后的科研人员,有了自我养老的条件,让他们感觉到自己还有用,不是"废物式养老。我编写的《多学科论眼》一书,全书300页。经过一年的时间,中国知网才通知我审查通过,线上发表。原来中国知网没有”科学探索”这一类别,寻找这样的学术期刊也很难,审查就更困难。我曾经请教过”意得辑”网,没有找到结果。参与这方面研究的人,一定不要急躁,这不是短平快的课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192791.html

上一篇:超人视力从何而来?
下一篇:人与机器比赛 谁赢?
收藏 IP: 1.91.247.*| 热度|

6 贾玉玺 张学文 范振英 武夷山 郑永军 谢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