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写一篇难言的科普文章

已有 2625 次阅读 2017-5-10 22:52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人眼

写一篇难言的科普文章

都世民

笔者想写一篇人眼的科普文章,作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有这一义务。通常写科普是写自己熟悉的专业范畴,茅以升和高士其前輩都是这样做的,是科普作家的榜样。

科普文章的主题通常是以新的科技知识为中心,体现新颖性。可是前沿科技知识往往有争论,有时效性。如果文中覌点偏向一边,必然会遭到另一观点的批评和指责。按理说应说明争议双方的论点,方才体现科普文章的科学性

然而科普文章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趣味性,如果将科学论文观点引进文章,读者群体不能接受,必须通俗易懂。这是科普文章的难点。

现代前沿科技生命科学的科普解读,通常人们认为是生物学科的茫畴,他们是业内人士。笔者对人眼的了解却感到有些异议,人眼是多学科范畴。也就是说人眼的科普具有多学科属性。这是科普创作的难点之二。

人眼是千年话题,我们的祖先有论述,中医二千多年,对人眼也有论述,光学专家对人眼成像有解读,是属几何光学范畴。微小光学专家用电磁理论解读人眼。生物学用细胞槪念解读人眼,微观电磁学家用分子概念研究生物。脑科学用神经网络来解读。这千年话题充满了神秘色彩。“揭开人眼神秘面纱”是笔者要写的主题。这是难点之三。

写这样的科普文章确实难,要体现科普文章的上述多属性实属不易。能否写好,只能尽力而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54215.html

上一篇:人工类眼与視感功能探讨
下一篇:揭开人眼的神秘面纱(1)
收藏 IP: 125.34.26.*| 热度|

4 陈冬生 陆泽橼 郭娟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