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卖炭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js04 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老外做研究,不服不行

已有 3645 次阅读 2014-8-17 11:16 |个人分类:科研体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创新, 电池, 冒险, CO2

这两天不小心看到一个旧闻,说加拿大一公司不用膜和Pt催化剂做成了燃料电池,很感兴趣,就查相关资料。一查吓了一跳。

这是加拿大UBC一教授的研究,已经转化给公司,是关于CO2电还原。目前每天可以将100公斤CO2还原为甲酸。进一步,又将甲酸做成燃料用于电池。这不算什么,关键是设计了一种新结构卷绕式电池,直接将燃料和氧气一起吹入径向流经电池,省去了很多部件,成本大大降低,目前正计划用于汽车。该技术可做储能-放电,也可单一做电化学转化,前景很好。

想想当初见到CO2电还原这个字眼时,觉得有什么必要做呢,费电做的东西又不贵。可人家老外还就坚持做了,居然做好了,有公司买技术,还有风投资本支持。文章发的都不高,Journal of power sources什么的。目前CO2电还原已经在国际申请专利,包括中国,电池估计还没有,谁手快可以申请啊。

而我们国内也做科研,在我所了解的领域这种领先的技术还真不多。如果我们在这领域继续做,其实是跟着别人做研究,人家专利已保护,做出来的东西有何应用价值?虽然也花了钱发了文章,可不能用,都被别人占领了。这样就无法良性循环。可不做呢,明明这领域已经发现胜利的曙光了,也想分一杯羹。为什么我们自己就不能做领先的东西呢?

在国外,学校专心做领先研究也就是比较超前的研究,做的还很好,然后从企业拿钱,继续获得支持,发展壮大,继续做研究。国内则是国家投点钱而很多项目又不能一直得到赞助,做着就做 不下去了,企业又看不到技术的效益前景也不愿意投钱。

我们学校做不出领先的研究,我想一部分原因是敢不敢和能不能的问题。有些人拿了国家钱之后,只做保险的有把握的,跟踪别人文章,就是不敢创新,怕失败交不了差。有些是凭关系拿了国家大项目,却没能力进行创新,只顾把钱往自己账户上划拉。

就我个人而言,以前还是不敢涉入太超前的研究,觉得太遥远,不可能一直拿到资助。写基金就写自己已经了解的相对熟悉的,也好交差也好发文章。太新的研究还有个摸索过程,又没出文章又没出成果,怎敢冒险?不知其他人是否也有类似心理?

现在,我觉得,要超前,一要方向领先,二要思路领先,敢走偏路。这或许也是碰运气。但如果很多人都敢冒险,总有一些人能碰出新东西。

因此,还是要鼓励冒险。在基础研究阶段,鼓励自由探索。做到应用阶段,就交给社会企业投入,国家就不再投入,国家不搞技术投资。

或许,还有很多其他因素,比如学术氛围、创新文化等,不能扯太远了。我就是小百姓一个,也不知道自己说的对不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7-820155.html

上一篇:感谢21楼--见关于小崔的博文
下一篇:大项目真的很大
收藏 IP: 99.249.148.*| 热度|

9 高绪仁 林中祥 罗汉江 孙学军 周健 张德元 叶春浓 戴德昌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