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卖炭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js04 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似乎了解了一个真相——河南教育的历史

已有 5646 次阅读 2010-9-1 22:17 |个人分类:随意心情|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郑州大学, 嵇文甫, 方镇中, 范文澜, 桑叶

闲来无事,拜读了郑州大学历史——发现首位校长是嵇文甫。依稀记得似乎该人物与河南大学有联系,好像曾经是河南大学校长。

又百度了一下“嵇文甫 河南大学”,发现一个这样的帖子——

河南大学:百年校庆在即的“去嵇文甫”潮流http://bbs.dahe.cn/bbs/thread-1445591-1-1.html

顺着这个线索,进入了河大原校务维持委员会主任方镇中之女的空间http://wxs.zhongwenlink.com/home/news_search.asp桑叶《国立河南大学之命运

一口气快速浏览一遍,感觉历史的真相总是被人们坚持着去挖掘和展现。官方历史总是与民间历史有充冲突,但真相总是真相。在河南大学即将迎来2012年百年校庆之际,河南大学领导是否敢于认真客观真实地恢复河南大学的历史面貌,实在值得期盼。

河南大学主页上有关这段历史这样描述——抗日战争期间,河南大学先后辗转于河南信阳、南阳、洛阳,陕西西安、宝鸡等地,虽然图书、资料及仪器损失惨重,但仍办学不辍。1942年,河南大学由省立改为国立,办学经费有了保障。1946年后,设立工学院,后将黄河水利工程专科学校并入。

    1948年,中共中央中原局决定以河南大学一批进步师生为基础在宝丰筹建中原大学,范文澜任校长。11月,将中原大学迁往开封河南大学校址办学。1949年,中原大学迁往武汉办学,主要系科成为今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前身和华中师范大学的主要基础。同时,河南省人民政府以中原大学医学院、教育系师训班500余人和河南行政学院400多人为基础,接回迁徙到苏州的河南大学1200余名师生,重组河南大学,省政府主席吴芝圃任校长,下设文教学院、农学院、医学院、行政学院4个学院。河南大学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关于范文澜先生——于“1938年6月,他辞去河南大学教授职务,毅然‘投笔从戎’,参加新四军游击队”。其实在1949年已经不是河南大学教授,也不是河南大学校长,而是中原大学校长。中原大学与河南大学没有关系。现在的河南大学历任校长有范文澜先生,有点说不过去。http://www.henu.edu.cn/lrld.htm

河南大学历史沿革中经历如下记载:

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
中州大学
河南中山大学
河南大学
国立河南大学(1944.4-1948.8)
中原大学(1948.8-1949.5
似乎1948.8-1949.5期间河南大学变成了中原大学。事实上,此时南迁
苏州的国立河南大学,学科齐全实力雄厚,依然存在,后被顺利接管并迎接回开封。后来到开封后风云变幻,按照方女士所说——是铁塔校园派嵇文甫之非河大派把老河大人改造整编排挤而然。

老河大人南迁被说成南逃,在文革期间有很多人被整,包括方镇中。他们一回到开封就被审查学习,完全是嵇文甫他们所为。当权者嵇文甫把持了河南大学,自此历史被篡改了,老河南大学绝种了。嵇文甫还当了河南省副省长,后为郑州大学校长。

历史的真相到底是什么,看过方女士的这些文字之后或许会有一点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7-358407.html

上一篇:河南跳楼女生苏醒:我实在太累 宁愿做个差生
下一篇:氢化植物油这个话题并不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