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卖炭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js04 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给一个要读博士的朋友的一封信

已有 5008 次阅读 2007-6-19 10: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这是我以前给一个朋友的一封信,现在整理资料时发现,与大家分享。
 给一个要读博士的朋友的一封信
决定自己是否坚持走完博士生阶段?如果决定了,就要做好各种心理准备。在各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压力,自己要学会适应。老师会要求你,自己有时也会着急或者沮丧。因此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问自己是否要坚持。我觉得,只要自己想好的事情,自己就能够坚持。当然不一定非得要读什么博士,这只说明我们读过博士,其他不说明什么。不要把博士看得太重。
决定自己是否尽力而为?一般来讲,只要投入就会有收获。你投入越多则收效越大。但是在其他方面就会收获小一点,不可能各个方面兼得。如果要坚持走完博士教育阶段,虽然你有好的心态使自己轻松,或者自己善于安排得当很多事情,但还是需要你投入很大的精力。特别是在清华这样的学校,再遇上严格的导师。如果我们聪明,再加上勤奋就会有成果;如果不聪明,则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如果决定坚持到底,就去适应,至少要达到最基本的要求——文章、论文、毕业。另外,如果我们努力了,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也不要抱怨或后悔,权且当作人生中的一段过程,虽然可能单调或者枯燥,但是它是沉甸甸的生活。人生不可能事事如意,只要自己决定的就不要后悔,抱着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去走路。
决定如何安排各个阶段的工作。课题感兴趣吗?自己想做什么?自己有基础吗?自己能够做什么?自己能够完成吗?心中大致有个数,不断学习不断调整,朝着一个大方向走,或许会有一些小的收获。自己的安排要和老师大方向一致。不要偏差太远,也不要亦步亦趋,对老师言听计从。这就需要自己具备一定的基础,这就要靠阅读文献,尽量对该领域有一个清楚地了解和理解,这是一个过程,不会太长也不会太短,但至少需要一个学期吧,我想。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过程。我们用心了,就会有结果。但我们不要怕结果,不管什么结果我们都承担得起。心理不要有负担。导师在一定程度上是正确的,我们可以对导师的建议思考,然后决定怎么做,我们如果做了就要做好。
很多博士都会有郁闷的阶段。这来自于对未来的迷茫,与导师的相处,自己论文的顺利与否等等。其实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郁闷的时候。关键是不能一直郁闷。学会思考,知道自己很幸福。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把身体锻炼好,这也有助于保持好的精神状态。
别的不多说了,在实验室里写的,可能有点散乱,只希望自己高兴。相信自己是最幸福的。
祝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7-3473.html

上一篇:让你一辈子牢记的生活领悟(转载)
下一篇:河南跳楼女生苏醒:我实在太累 宁愿做个差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