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尽信书不如无书之格言选录

已有 2952 次阅读 2015-10-18 16:50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题记:

     我读过一些书。应该说,我读过很多的书。有那么几年,在两三个很小的图书馆里,我借过的书大概跟整个单位借的书有可比性。现在回想起来,有些侥幸:一方面是有时间读了一些书,了解了一些东西;另一方面是读了这么些书,居然没有彻底读傻掉了。

随着读书量的逐渐增多,我对读书这件事的看法也在变化。

     刚开始的时候,书自然是很神圣的东西:哇,白纸黑字啊,青史留名啊。读的书多了,渐渐就觉得书也就那么回事儿吧:呵呵,不过就是信息的载体而已,里面的东西对不对还两说呢。再后来,我认识到书是最有力的骗人工具,有一段时间,我最喜欢抓书里面的漏洞:嘿嘿,小样的你还想蒙我?现在,我没有那么偏激了,对于读书这件事,我抱着无可无不可的态度:书是很重要、很有用的,但更重要的是你要能够识别什么是重要的信息、什么是糊弄人的垃圾、什么是骗人的诡计。

   现在,我虽然还时不时地掉掉书袋子,但那更多只是个无伤大雅的小习惯而已。而且我知道,尽信书不如无书。

     下面是一些与此有关的格言,也许以后还可以举些例子。

2015-10-18

 

 

物理学家们是这样说的:

确定对研究现象的近似程度在理论研究中是非常重要的。最严重的错误是,采用非常精确的理论并详细计算所有的细节修正,同时却忽略了非常重要的物理量。

—— 朗道

人生苦短,切勿将光阴虚掷于不会产生新结果的问题上。

—— 朗道

物理学家需要有从多种观点看问题的能力。物理直觉完全是非数学化的、不精确的和不准确的事情,但它对物理学家来说绝对有用。

——费曼

不知道结果的时候,别瞎算。

——惠勒

只有不用真正去解方程也能理解其特性的时候,才意味着真正理解了它的内涵。

——狄拉克

哲学家们是这样说的:

进步的最大障碍并非无知,而是对知识的不切实际的幻想。

—— 丹尼尔·布尔斯廷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 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 马克思

 

当然,这些道理并不难,中国人早就知道了。

 

郢书燕说

 

郢人有遗燕相国书者,夜书,火不明,因谓持烛者曰:“举烛。”云而过书“举烛”。举烛,非书意也。燕相受书而说之,曰:“举烛者,尚明也;尚明也者,举贤而任之。”燕相白王,王大悦,国以治。

治则治矣,非书意也。今世学者,多类此。

——《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尽信书不如无书

   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

——《孟子·尽心下》

 

   呜呼,尽信书不如无书。

——宋·陆九渊《政之宽猛孰先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29042.html

上一篇:奥森公园16公里,89分28秒
下一篇:看文章要看主旨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3 刘洋 李颖业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