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重复利用初级火箭是不可行的

已有 4077 次阅读 2015-3-8 11:08 |个人分类:察见渊鱼者不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

 

卫星发射是国家行为,首先考虑的是完成战略目标,其次才是成本,赚不赚钱根本就排不上号的。

卫星是用火箭发射的,而且往往是多级火箭。卫星上有各种仪器,还要有能源,这些东西统称为有效载荷。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上,火箭的初始质量与卫星的有效载荷的比率大致是100比1,除非燃料技术有重大突破,最多也只能再改进个一两倍,不会有数量级的飞跃,因为这是物理定律决定的。比如说,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有效载荷5吨,由两级火箭发射,总重量为500吨。

这些火箭都是一次性的,用完以后就让它们自己从天上往下掉了,砸着了花花草草的没有关系,只要别砸着人就行了。现在有些人想回收利用这些火箭,据说是可以省钱。我的看法是,重复利用初级火箭这件事,是不可行的。我也想谈谈为什么有人要做这件事。

 

我说这件事是不可行的,指的是从经济上来说是不可行的。从技术上来说,没有什么问题。航天飞机就是可以重复利用的火箭,而且它是个二级火箭(发射时还绑了一堆初级火箭),也重复发射了很多次,但最终结果证明这个点子很糟糕。二级火箭的载具可以重复使用,这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当前技术完全可以胜任的。SpaceX公司前几年玩了个火箭垂直升降(大概不到一公里的高度),赢得了满堂彩,其实这根本算不了什么,我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洲际导弹可以打航母,这是敌对目标,尺寸是几百米,导弹速度大概是每秒钟几千米,瞄准都没有问题;火箭垂直降落在发射台上,尺寸也有几十米一百米,而且是友好目标,火箭速度可以控制在每秒几米,而姿态控制根本就是火箭发射的必备技巧,那都不算个事。再举一个例子,洲际导弹是战略武器,其实也是个火箭,可以在很多载具上发射,发射场、卡车、铁路、潜艇乃至飞机(?这个我不确定),这些载具也都可以重复利用的。用飞机搭载火箭再发射卫星,实际上是用飞机作为可以重复利用的初级火箭。所以说,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

问题在于,从经济上来说,重复利用初级火箭,到底值得不值得。这需要讨论重复利用的利弊。主要讨论两种方式:初级火箭的垂直起落(SpaceX模式),用飞机搭载火箭(飞机模式)。下面是数量级的估计,我们说1的时候,它可以是1/3和3之间的某个数(如果有真实数据,可以估计得更准一些)。

卫星要正常工作,大致要飞到距地面100公里的高度,速度为25马赫。这两种模式都可以到达几十公里高度,SpaceX达到5马赫,飞机大致是2马赫。这与25马赫都差得很远,但是因为最终速度依赖于有效载荷与初始重量比值的对数,所以,初级火箭还是很有用的。SpaceX的二级火箭只有总重量的十分之一左右,而飞机上发射的火箭大概比地面发射节省大约一半的重量。飞机发射的一个额外好处是,它可以飞到地球的任何位置上去发射,有利于卫星定轨——为了节省能量,卫星轨道一般处于发射点所决定的地球大圆弧附近。

所以说,作为初级火箭来说,SpaceX模式效率更高,飞机模式有个额外好处。技术上,它们都可以回收再利用,问题只是值得不值得。节省下来的钱是初级火箭的价钱,再减去重新检测的费用。

飞机不值钱,我是说,做个达到飞机效果的初级火箭应该是很简单的事情,如果你非要用F22来发射,那就是另外一码事了。飞机能发射的卫星,地面、舰船上发射只会更简单,时间上也慢不了多少——如果真是紧急情况的话,卫星变轨也可以的,只是要消耗能量、从而降低工作寿命而已。这是我认为飞机模式不可行的原因。

至于说SpaceX模式,分析起来要困难一些,因为这涉及到成本核算的问题。初级火箭在整个发射成本中占多大比例?我们没有数据,这算是国家秘密,在网上能查到的数据基本上不可信,我认为它们就是用来堵嘴的。SpaceX声称重复利用火箭,可以把发射成本降低到1%,其实这就是噱头罢了。如果初级火箭占总成本的100%,那也要重复利用100次才行,而且重新检测、搭载什么的还不能花钱。如果只占20%,就要重复利用500次——还是不要听他瞎扯了吧。初级火箭并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东西,就是个大油箱加上几个高科技引擎而已。制作成本是不低,但检测成本也不小,用了一次以后,为了保证它下次还能用,要做的事也不老少呢。就算一半对一半好了,那就要重复利用1000次才行。此外,如果要重复利用,就意味着发射卫星是个串行工作模式,会进一步加大成本。更重要的是,对于卫星发射这个系统工程来说,初级火箭占的比重我估计连10%都不到,也许只要1%,如果真的需要那么多初级火箭,批量化生产只会降低成本。这就是我认为SpaceX模式不靠谱的原因。

 

我这么说,你肯定不相信的:人家都干得热火朝天的了,你在这里吹凉风有啥用?其实他们搞重复利用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要搞钱。我上面说这件事不划算,是从整体考虑的,但是,个人是有机会搞到钱的:只要把成本划给政府,利润划给个人就行了。研发成本算NASA的,省下来的钱算公司的,当然可以赚钱了,这就是白手套的工作原理。当然,白手套也不是好当的,也要讲资格,还要有说法。我以前举过例子,同时做同样的事情,波音就可以拿26亿美元,而SpaceX只能拿16亿,SpaceX还要玩回收的花活,波音则是一副你爱来不来的面孔。其他国家就不玩这样的花活,特别是中国,原因也很简单,中美是两个极端,其他国家介于其中:中国是政府指挥钱,不用玩花活;美国是钱指挥政府,需要搞噱头。

SpaceX说搞回收也说了好几年了,架势也摆得很足,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真练成过一回呢,倒是赢得了“鸽子王”的美名(据说是因为经常放鸽子)。什么时候他能够用同一艘火箭连续放上三次卫星,那就算他有本事、真的没吹牛!我认为是看不到了,原因有两个:卫星可比火箭贵多了,卫星所有者才不在在乎你回收不回收呢,发射成功了才是正事;SpaceX经过这些年的忽悠,应该快要修成正果了,差不多要做到 too big to fail 了,也就不用再搞这些花活了。

如果你还不信,咱们就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注:具体论证必然涉及真实数据,我没有能力获得真实数据,也没有时间去认真分析,所以,也就只能这样说说了。但是我相信,真正的分析过程也不过就是这样做的,只是多了些详细的数据而已,至于说结论,这里的估计,虽不中,亦不远矣。

就算是对前几天博文的补充吧。

关于飞机发射小卫星的评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7076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72836.html

上一篇:大数据将进一步加剧信息不对称
下一篇:奥森公园10公里,62分30秒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