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妈妈的回忆:阳城的一场大暴雨

已有 2952 次阅读 2021-7-23 11:23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几天,河南多处发生特大暴雨,造成了人身和财产的伤害。我想起了33年前发生在阳城的一场大暴雨,那时候我还小,刚上小学二年级。下面是妈妈的回忆:

19789月的一天下午3点左右,阳城下了一场大暴雨,大约半个小时。由于厂子建在山区,我们居住的房子在靠近山坡的第一排。下暴雨时,山上的洪水顺着山坡流入我们的后院,洪水冲开后门,流进屋子。幸亏老大和老二都在上学,老三上托儿所。当时大家都在上班,家里没有人,前门打不开。房子里的洪水越积越多,漫过了床铺、锅台。床铺上的褥子都泡在水里,锅碗瓢盆像船一样在水里飘来飘去。

子弟学校在我们这排房子上面的平台上。雨小了,发现我们这排房子进了水,就通知车间职工回来抢险救灾。回家看到这种情况,都有点傻了,不知该怎么办。只好先把飘在水面上的东西收拾起来,把房子里的水放掉。但地面、墙壁、被褥、衣服都很潮湿,甚至满是泥浆。人无法在里面居住和生活。

当时遭灾面积不很大,就是我们这排房十五户人家。厂领导没有统一安排灾后职工的生活,都是各自想办法寻找住处。有人住在同事、朋友家里,我们住在四哥家,艰难地度过了半个多月;厂领导也没有考虑帮助受灾职工重建恢复住房的问题。搞得大家东奔西跑、自找门路、寻砂子、讨水泥。有情面、有门路的,马到成功;否则,就束手无策。

虽然这次灾情不是很严重,却给我们心灵留下深深的伤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96668.html

上一篇:中考36年纪念
下一篇:从诺奖民科蒙塔尼谈起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12 谢力 武夷山 杨正瓴 刘钢 李学宽 郑永军 郁志勇 周忠浩 范振英 陆仲绩 史晓雷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