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科普书到底有什么用? 精选

已有 9560 次阅读 2020-7-20 22:14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题目起得很大,其实并没有打算阐述。因为答案很简单。

科普书到底有什么用?并没有什么用。

唯一的作用就是让你对某件事情感兴趣,然后自己去找出答案。

除此之外,别无它用。

 

世界上有两类问题:一类是我能理解的问题,一类是我不能理解的问题。对于这两类问题,有两种典型的反应:对于我能理解的问题,我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人无法理解这个问题;对于我不能理解的问题,我无法理解为什么有人能理解这个问题。也许这就是“知见障”吧。

 

想起这件事,主要是因为看到一本书《如何不切实际地解决实际问题》的封面上有这么一句话:“再普通的任务都有一个荒诞却符合科学原理的解决方案。”这让我想起另一本书Quantum Field Theory for the Gifted Amateur里引用的一句话:“每一个复杂的问题都有一个简单、明确而且错误的答案。”(For every complex problem there is an answer that is clear, simple, and wrong.  ---- H. L. Mencken (1880-1956)

 

现在这个世界的问题是,工具太多而问题太少,很多问题之所以没有解决,很大的原因在于没有人知道有这么一个问题,或者说,这个问题没有碰到合适的人。世界上的问题,要么就是难得没有人能够解决,要么就是有很多人能够解决但是没有人知道。有且仅有一个人能够解决的问题,我认为是不存在的。

 

科普书的作用就是让人感兴趣,遇到某个问题以后自己去找答案。至于说从科普书里学到什么科学知识,我觉得是扯淡,教科书都做不到的事情,科普书怎么可能做到?

 

 

 

《如何不切实际地解决实际问题》

 

how to如何不切实际地解决实际问题(平装)

how to如何不切实际地解决实际问题(平装)作者: []兰道尔·门罗

出版社: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品方: 未读·探索家

副标题: how to

原作名: how to

译者: Ent

出版年: 2020-4-1

页数: 348

定价: 48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57674601

 

戒书大业的执行情况(2):一些量子场论方面的书

热度 1 2019-2-3 15:26

我用最简单的方法读了 “我想读的英文书” 这个书单里的第二本( Quantum Field Theory for the Gifted Amateur, Tom Lancaster , Stephen J. Blundell,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4 )。 也就是说,我把这本书读了一遍,也就是仅仅读了一遍而已。这是本好书,好就好在步骤都写得很详细,并 ...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1905 次阅读|8 个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热度 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42876.html

上一篇:在景点买的几本书
下一篇:《乔姆斯基:一生不羁爱自由》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24 李毅伟 夏志 黄永义 王庆浩 郑永军 王崇臣 武夷山 赫荣乔 王安良 刘钢 史晓雷 王德华 周忠浩 孙杨 李学宽 李东风 文克玲 彭真明 谢力 吕秀齐 曾杰 蒋大和 汪波 简小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