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网课琐记29

已有 2262 次阅读 2020-5-25 10:30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没关系的,都一样。”

 

今天是《激光光谱学》的第29次课,也是倒数第2次课。第十章讲完了。一套两卷大概1000页的书就算是这样过了一遍。又讲了一下我对现在文章的看法。还有一些问答。以及沉默。

周三是最后一次课,本来是用来考试的,但是现在改变了考核方式,改成文献报告了,就多了一次。下次课可以是回答问题,什么问题都行;也可以是总结这门课,那就更简单了。无论究竟是怎样的选择,都是大家的选择。

 

对我来说,今年的大作业比往年困难得多。

我用了两天时间,把大家的作业看了一遍。

往常差不多也是这么长的时间,但是以前我基本上可以就每个人的报告都说上一两句话。今年却不一样了。我尝试了几个,不行,做不到,就都删掉了。原因是很多我都看不太懂。最后只有个成绩,更像是印象分。

总的感觉是,上次提请大家注意的事项,大部分人都努力做到了。但是有一件事情我没有强调,就是只要写2-3000字,2-3个图,尽量少的公式。结果一多半的人都超过了这个限度。其实文章本来就是越长越好写,同时也是越长越难读的。

当然,这并不是主要原因。今年跟往年的主要差别有两个:

一个是疫情,大家都猫在家里,而且好像还有一个文献课可以拿学分,也许很多人都是从那里摘了一段过来的。

另一个是我这次明确要求是5年以内的新文章。也许是文章的内容太新了,也许我跟不上了?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我们还有个替代考试的文章。文献综述,40 分。总结本课程的主要内容(10 分),联系自己 在硕士学学习期间将要开展的工作,写一篇与激光光谱学课程内容有 关的文献综述,相当于一个小的开题报告(30 分)。

再次明确要求一下:

你只需要写一份报告。做背景介绍的时候,要讲一下咱们课程里的相应的内容。结合我们的课程讲的某个具体内容——不需要对整个课程做总结,但要把这个具体内容讲一下。

字数要求2500~3500之间,图片2~4张。既要多也不要少。做好排版。如果你觉得图片不够用,原则上,每张图可以有2~3个小分图。但是我希望大家不要逮着漏子使劲钻。你的文字和图片太多了,我也看不懂。

5月2923:55以前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34822.html

上一篇:网课琐记28
下一篇:关于引力波探测的前景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2 谢力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