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为了忘却的回忆之棋牌

已有 2677 次阅读 2017-7-26 10:58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写了一篇忆旧之文,就有初中同学XBB来访,还给LSL打了电话。再写点儿吧。

除了围棋,我还玩过军棋和象棋,打过桥牌和扑克,只是没有围棋那么投入而已。

军棋很小的时候就玩了。大多时候玩的是翻棋,因为这个最简单,而且充满了偶然性。有时候也玩对垒,这就需要一个裁判,而且还要考虑布阵。偶尔也玩过四国大战,但那时候玩得非常少,因为凑不齐人,到了大学的时候,四国大战很热门了几个学期,不过我更喜欢看,或者当裁判。

象棋玩得也很早。开始是看大人下,后来自己也能下得像模像样了,小学的时候跟GHS差不多,在学校里算是很好了。初中遇到了打击,我们班有个同学LJG下得很好,而且他爱琢磨,开始只比我好一点,后来差距就大了,我下象棋的兴趣也就淡了。LJG上大学的时候,取得过北京市大学生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我跟他通信的时候,他还懊恼的说,他在比赛中赢了第一名,可是小分比他少。一直到了大学,我还偶尔下一下,有时候也会看些书、看看棋牌报上的“鹿死谁手”,或者跟几个同学下盲棋耍耍,但都不认真了。我们班里下象棋最好的大概是GXFLP,能下盲棋的就多了,除了他俩,还有CHWXL等很多人。大学以后,就再也没下过象棋了。

这期间,也玩过国象,买过几本书,但是也就这样了,因为对这玩意感兴趣的人太少了。至于五子棋什么的,当然也玩,就是为了热闹而已。

小时候玩扑克,大多是升级、接龙或者敲三家之类的,与现在的规则有些差别,但是差别并不大。初中离家较远但又不太远,除了假期不怎么玩牌。高中离家很远了,周末经常在宿舍打牌,主要是和DZYQGPZSJ这些留校不回家的同学玩牌,有时候会打个通宵。

大了大学,有一段时间喜欢上了桥牌,我们宿舍就能凑一个队,ZYCHGXF和我。WJXZCG也会玩,但是他们俩的瘾不大。买了些书,但主要是找人打,跟系里的同学打,跟1系、8系、14系、少年班的打得也不少,有时候也去参加学校周末举办的一些比赛。我和对门的SXW经常搭档,我们采用的是自然叫牌制,有些同学采用精准叫牌制。玩了大约两年的时间吧,后来就没有兴趣了。

大学时扑克玩得最多的是打升级,开始是一副牌,后来是两副,到了研究生一年级,经常打四个人四副牌的升级,一个通宵打下来,手都酸了、胳膊都麻了。

再以后就很少打牌了,因为大家都迷上了电子游戏。不知道是谁买了个小霸王游戏机,插卡、用电视的那种。开始是坦克大战、魂斗罗、玛丽兄弟,后来就是各种游戏。我打的游戏不多,主要是因为水平太凹,但是我经常看他们打游戏,觉得特别有意思,有时候还会看个通宵。后来到北京读研,电子游戏升级为电脑版的仙剑奇侠传、暗黑守护神之类的,画面更刺激了,但我也很少打,只是经常站在后面看个通宵,特别是快要过关的时候。

再后来,时间就就很少了,无论棋牌还是电子游戏,都不怎么玩了。回想起来,这至少都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时间过得真快啊,二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68133.html

上一篇:《情人》版的物理书评
下一篇:为了忘却的回忆之篮球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5 徐令予 武夷山 刘钢 李颖业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