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坤舆万国全图》简介

已有 11677 次阅读 2016-10-26 21:05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坤舆万国全图》是郑和第七次大航海前,即1428年至1430年间绘制,总结前六次航海的经验,为第七次做准备用。是国内现存最早的、第一幅出现美洲的世界地图。”这是今天的百度百科词条。

这种说法是这几年才出现的,这是李兆良老师的贡献——以前很多人都认为《坤舆万国全图》是利玛窦的贡献。李兆良老师在明代科学文化交流方面做出了革命性的发现,颠覆了西方中心论的历史观。他发现的多项证据表明,“《坤舆万国全图解密》的主要作者并非利玛窦或欧洲航海家、地理学家,而是明朝郑和时代的中国人。明代中国人不只到达美洲,而且测绘了第一份世界地图,引起了后来西方的所谓地理大发现。”

然而,现在还有很多人不认可李老师的贡献,甚至不了解李老师研究的东西到底是什么。今天,我看到李老师专门发了一篇博文,来说明这件事情

我觉得,很多人不理解李老师的工作,其主要原因在于,他们并不知道《坤舆万国全图》上面有些什么东西,更没有心思和时间去读李老师的两本相关著作。当然,这也不能怪大家——网上确实很难看到《坤舆万国全图》的内容,虽然你可以找到非常清晰的图片,但是那上面的文字都是繁体竖排的,还没有标点符号,真是不方便啊。

其实,《坤舆万国全图》中的文字是很有意思的:既有李之藻、利玛窦、祁光宗、吴忠明、杨景淳、陈民志为《坤舆万国全图》写的题记、序、跋,可以帮助你了解此图的来龙去脉《坤舆万国全图》之题记序跋);还有利玛窦撰写的世界地理简介,以及天地仪、量天尺、看北极法、九重天图、总论横度里分等天文地理知识及方法,实在是汇总了当时天文地理知识之大全《坤舆万国全图》之天文地理);更有各种奇闻异事,不仅描述了各个大陆,还介绍了珊瑚、米树、麒麟、飞龙奇花异草、珍禽异兽,更有关于各地奇风异俗的简单介绍,如鬼国、夜人国、女人国、矮人国、长人国、黑人国,等等《坤舆万国全图》之四方异闻读一读这些材料,你肯定会对《坤舆万国全图》感上兴趣

所有文字录自《坤舆万国全图》(日本摹绘本,图上有红色印章“狩野氏图书记”)。据说南京博物院有善本珍藏,如果将来能够公布出来,那就太好了。

原文为繁体字,且无标点,根据自己的理解,给出了标点、分段,以便于读者阅读。一点小小的工作而已。


百度百科:《坤舆万国全图》

http://baike.baidu.com/view/955950.htm

李兆良《郑重声明:坤輿万国全图不是天下諸番識貢圖》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010886.html

推荐《坤舆万国全图解密》和《宣德金牌启示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2775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11044.html

上一篇:[转载]《坤舆万国全图》之四方异闻
下一篇:力学教学笔记之数学工具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0 李颖业 尤明庆 李兆良 徐令予 李竞 王大元 戴德昌 xiyouxiyou apple79 pppoe2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