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难以界定的选择逻辑 精选

已有 4951 次阅读 2015-6-9 21:14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旅游, 安全, 选择, 对错, 沉船


前两天在一次会议休息期间,与几位来自不同省份的代表谈论长江东方之星号沉船事件,一位来自天津的代表谈到一位亲戚家发生的事,这位亲戚为了让常年很少出门的父母能有机会出去看看,特意为他们买了船票,父母本不愿去,没经住劝说,难得出去一游,最终如期成行,但没能回来,这位亲戚现在后悔死了,如同是自己害死了父母。

另一位记不清是来自何地的代表接着话茬说,看来对待父母一定要顺着来,孝顺,孝顺,一要孝,二要顺。中国传统民间文化中有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的说法,还是有一定道理的,老人有老人的行为方式和习惯,只要他们不愿意做的事,千万别强求。这些事后的论断,听着似有些道理,但仔细琢磨一下,就不太通了,显然这不应是顺从或不顺从的问题。

一位来自上海的代表则谈了另一相关事例,他的一家邻居老两口与另几个家庭的老人约好一起去游长江,买的也是这趟游轮的票,但被女儿知道了,从票价上看认为太便宜了,肯定条件和服务都不会好,担心父母受委屈,就没让去。由于老两口与其他几位老人是牌友,准备上船后一起打牌消磨时间,这家老人撤出了,另几家也随之放弃,最终规避了这场灾难,躲过一劫。这位邻居家的女儿无意间成了这几位老人的救星。

除了这些议论中谈到的事,在新闻报道中还可以读到一些场景,如有位儿子对失去父亲表示了深切的悔恨:父亲一辈子为我活着,我却送他上了这条船。另一位年轻男子撕心裂肺地跪在地上哭喊着:爸妈我错了,我不该让你们去玩的!

我能理解这些晚辈们的深切自责,但凭心而论,他们真有什么错吗?为父母创造些条件出门看看、四处走走又有哪里不对。即便老人们有些不适应、不情愿,儿女们的初衷也没有任何可被指责之处。我也为那位阻止了父母上这趟船参加旅游的女儿感到庆幸,虽非真有什么预感,但确实避免了几位老人遭遇灾难,而其中的情理逻辑却又不知该怎样解释。船票价格低,可以放弃不去,但绝不该因服务条件差一些而连安全也失去保障,这不该是做出选择的缘由。

对于以上叙事或报道所反映的实情,静心思考一下,无论是那些躲过此劫的万幸者,还是未能生还的遇难人,结局显然都是事先难以预料的。出门旅游,可以采用简朴的方式,也可以选择优质条件,甚至享受豪华设施,这仅是在价格成本上有所差别,而不应因此而降低生命安全的底线。若在这一基本保障方面有任何松动,无疑应被一票否决,不存在选择的余地。

鉴于此,在这一令世人震惊的事件中,对于事先做出的任何选择及面对最终发生的结局,情感上的表达都可理解,但对错的论断则难以做出。旅游不是探险,不能在安全上赌运气,本是不该发生的灾难,又如何界定选择的逻辑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896772.html

上一篇:让“找你妈”变得更轻松
下一篇:透明的京城(外一首)
收藏 IP: 119.80.36.*| 热度|

11 彭真明 檀成龙 赵美娣 赵凤光 武夷山 chenhuansheng xchen shenlu icgwang zjzhaokeqi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