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关于“猴子救狗”的假新闻

已有 5041 次阅读 2014-4-23 14:05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style, 化工厂, 发生爆炸, 南京市, 栖霞区

 7月28日,南京市栖霞区一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0多人死亡,百余人受伤。事发后,在网上流传出一幅在爆炸现场“猴子抱狗逃命”的照片,引起轰动,据说还引起国际媒体的报道。若确如解释的那样,猴子能有如此爱心,倒是很感人的。


   遗憾的是经查证后,有人发帖说明该张照片并非最近所拍,在2006年就已出现。且猴子所为并非救狗,而是南美地区山中的野猴因过于饥饿,争夺幼犬为食。

 

   还有网友对照片做了进一步分析,认为照片中猴子的眼神透露饥饿,而该小狗已经死亡,很可能是被猴子勒死的,其命运肯定是被吃掉。这些分析就很含糊了,照片并不清晰,如不是专业分析,确定狗是死是活不太容易。猴子眼里透露的到底是什么,解释的余地也很大,是饥饿、惊恐,还是别的什么,大概只有动物学家才能给出答案。


   看来对图片新闻还真是要多加小心,现代技术可以随意对照片修改,偷梁换柱,移花接木,制造出假新闻,这已不足为奇。即使不在照片上作假,变换时空,再加上些文字游戏,也会令人真假难辨。


   编织这样一个美丽的故事,算不算是个善良的谎言呢?还是仅仅为了在网上恶搞,捉弄一下人们好奇的神经。或许兼而有之,将善良的愿望寄托在动物身上,是在期盼或唤醒什么吗?


   关于动物行为的传说,不断会在媒体上有所披露,曾见到过这样的报道:某人养了一只母京巴狗。一次陪主人外出时遭一只公狗的非礼,回家后便足不出窝,拒绝进食,三天后饮恨含羞而死。还有一农民,养了两只下蛋母鸡,有一天其中一只被主人杀掉炖着吃了,另一只母鸡便开始为同伴抱不平,以绝食抗争,并不断发出“咯咯”的悲鸣声,最终气绝身亡。这些传闻的真假没有核实,都是在动物身上展现出了某些人类才应有的表现,如廉耻心、正义感。或许与这次编造猴子救狗的故事也有着类似的祈盼,呼唤人类的善良之心。只是真相大白后,结果竟令人如此失望。


   在网上见到假新闻,已不感到诧异。从另一个角度看,有错、有假,同时存在着纠错打假的机制,能最终正本清源,也算是互联网一个值得称道之处。



(原文写于2010-08-08 12:02:36 新浪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787761.html

上一篇:有趣的英语句子
下一篇:关于“舟曲特大山洪地质灾害”的成因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