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直布罗陀上空的“莱万特”云

已有 3220 次阅读 2022-9-13 21:27 |个人分类: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黎凡特云.gif

2022824日拍摄到的直布罗陀莱万特云

 

直布罗陀半岛约6.5平方公里,南北长约4.6公里,东西宽约1.2公里,海岸线长约12公里。位于地中海至大西洋狭窄通道的东端北岸,属战略价值极高的咽喉要地,在18世纪的历史征战中,从西班牙领土割让给了英国,延续至今。

 

直布罗陀地形大部分是陡峭延绵石灰岩,包括426米高的直布罗陀岩石。这块伸向阿尔沃兰海(Alboran Sea)突兀的巨石山体与当地夏季盛行的莱万特风(Levant Wind)结合,就可以产生独特的莱万特云(Levant Cloud),构成一道靓丽的气象景观。所谓“莱万特风”特指在地中海西部和法国南部吹过的东风。

 

具体而言,莱万特风是控制在从大西洋到西欧上空的高气压带南部形成的偏东气流,这股气流从地中海经西班牙东南部的巴利阿里群岛(Balearic Islands)向直布罗陀海峡一带自西向东流动并汇集,这一天气形势在每年的6-10月较为盛行。在有些情况下,如巴利阿里群岛附近出现单体高压,或从大西洋有冷空气向直布罗陀海峡逼近等,也会在海峡一带出现偏东风,形成莱万特风。

 莱万特风形成天气形势.jpg

莱万特风形成的天气形势图

 

而莱万特云则是合适的莱万特风与直布罗陀高耸的岩石结合形成的一种地形云,也成为“旗云(Banner-Cloud)”。所谓合适的莱万特风需要满足风向、风速两方面的条件。

 

风速太慢,不足以使地中海的暖湿空气在经过凸起岩石地形时快速抬升,并形成强烈的涡流,产生足够的水汽冷却凝结条件,形成云体;而若风速过大,有可能使云体脱离山体形成破碎,难以构成壮观的旗状。

 

风向的影响在于要避免卷入北非的干空气,即东南风不利于莱万特云的形成,最好是偏东风或东北风,地中海上空的暖湿空气显然是最理想的成云条件。

 

824日,英国气象局在直布罗陀机场附近录制下了一段莱万特云生成的壮观视频,围绕岩石流动的清晰旗状云系构成令人叹为观止的画面,很快在网络上传播扩散。

 

近距离旗云.jpg

2010年近距离拍下的直布罗陀莱万特云

 

2010年,曾有人近距离拍下了直布罗陀旗云过山的景色,在高耸的巨岩上,云系如同瀑布一样挂在岩壁上,构成一幅奇特的山水画卷。这类旗云在其他地理和气象条件类似的地区也都有发生,如著名的珠穆朗玛峰旗云,也是当地常见的一道自然景观。


 珠峰旗云.jpg

珠峰旗云

微信公众号.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1355185.html

上一篇:折断“蝴蝶”的翅膀——“控制”天气变化的一种探索与实验
下一篇:汤加火山喷发的水汽对全球气候的可能影响
收藏 IP: 124.65.17.*| 热度|

6 张学文 尤明庆 范振英 杨正瓴 檀成龙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