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龙卷之夜 精选

已有 5630 次阅读 2021-12-14 22:47 |个人分类:文章|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龙卷风后.jpg


20211210日夜间,美国中南部发生强龙卷风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隆冬时节发生如此强的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并不多见,但也不能算是罕见的现象,特别是美国,龙卷风多发期虽在春季,但每个月都曾有过龙卷风发生,在一定天气形势配合下,都属正常,从防范角度,是不能放松警惕的。

 

 美国龙卷月平均.jpg

美国1991~2015年龙卷风发生月平均频次图

 

从大尺度环流背景看,是具备发生强天气条件的,在中高纬度有明显的冷空气南侵,500百帕高度上可见清晰的冷槽,低纬度暖湿空气在西南气流助推下强劲北抬,冷暖空气交汇,700百帕高度形成稳定的冷涡。在雷达图上可见冷涡后部甩下的强带状回波,其中存在诸多强对流特征更小尺度的系统。

 

尽管不能仅以此为为依据预报强龙卷发生,但加强监测,提升预警级别应是可以做到的。其中的难点也确实是天气预报业务中目前尚难以解决的,即对小尺度强天气的把握,目前做到提前预报还有相当难度,只能通过提升监测和短临预警能力解决。提升精细化预报预报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500百帕图500_211211_00.gif

500百帕高度场

 

 700百帕图700_211211_00.gif

700百帕高度场

 

 s美国龙卷11.jpg

美国龙卷20211211.gif

1210日晚到11日天气雷达组合反射率图

 

 美国海洋大气局事后发布了一张1211日凌晨的多雷达(MRMS)信息计算产品,显示出这次过程的强涡旋移动分布和路径,这类产品在2015年就已经在美国天气局的业务系统中得到应用了,若在这次过程中能及时显示并得到关注,或许能使预警更提前一些。

 

 image.png

20211211日凌晨MRMS旋转轨迹显示在阿肯色州、田纳西州和肯塔基州发生长生命史龙卷风超级单体。蓝色区域表示大概率会有强龙卷发生。

 

 从事后看到的受灾情况,可以感受到此次龙卷的强烈,大面积被毁坏的房屋建筑,许多被撞毁面型的汽车,甚至有火车被掀翻。卫星图像上显示出很完整的车间被瞬间摧毁,其动态画面显示出风的暴烈,防御这类天气还不能随意规避,需有特殊的场所。

 

 肯塔基州蜡烛厂被毁.gif

肯塔基州一蜡烛厂被龙卷风摧毁

 

 亚马逊仓库被龙卷严重破坏.gif

伊利诺伊州一家亚马逊仓库被龙卷瞬间掀掉一半

 

 龙卷报告211210_rpts.gif

龙卷风发生地点报告


微信公众号.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1316610.html

上一篇:精细化预报与计算机算力支持
下一篇:赤道洋面上空的“大气湖”
收藏 IP: 58.243.254.*| 热度|

5 杨正瓴 张学文 檀成龙 尤明庆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