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的天空,自由景行 - T.J. Sh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shi Fly in the flying sky, freely climb in the mountain high——T.J. Shi

博文

西子湖畔夏雨荷

已有 4452 次阅读 2014-6-23 07:54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朋友今天去西湖赏荷,回来分享了些荷花照片。朋友拍照技术一直都很赞,能发现生活中的各种美,这次拍的西湖荷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羞羞答答,有的亭亭玉立,有的婀娜多姿,有的白里透红,有的红里透白。可以说是朋友的花儿很漂亮,真正是体现荷花雨后清新脱俗,去淤泥而不染的品质和气度,也可以说是朋友的眼睛独特,能发现荷花的本色美。我觉得很赞,故鉴赏一回。

(copyright to my friend Z.)


       朋友为此取名为“西子湖畔夏雨荷”。不得不说这句话妙极了,我不能佩服更多。

       首先,整句话是化用“大明湖畔夏雨荷”,这是出自《新还珠格格》中的“皇上,您还记得那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当然,朋友在这里有没有这层意思,我就不知道了,我也不好意思问。我只是避而就虚对上几句咏景诗。

       下面鉴赏下,这句满含人景情的诗句。

       “西子湖畔”,点名地点,西子湖即西湖,指出荷花长在西湖中,是西施的化身。

       “夏雨荷”则更绝,夏雨荷本是夏紫薇的娘,此处借用“夏雨荷”,表达出了夏天的某日(2014年6月23)雨后初晴的荷花(的多彩多姿,清新脱俗,莲叶与水,莲叶与荷花的宁静)以及赏花的美人(夏雨荷)。

       这其中的情,我就不好揣测了,但肯定有对莲花的喜爱之情和慕子之心。

       我想了好久也没对上一句好诗。

       白沙堤上蔷紫薇(白沙堤上冬雪梅)——前句应夏紫薇,后句应夏雨荷

       钱塘江外雷峰塔——这句暗含许仙和白娘子,也是人情景相融合

       可怜我无柳絮才,只能依稀梦里忆,将前人的一些句子摘抄这里:

  • 杨万里的晴天的西湖荷,与朋友的雨后荷形成对比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杨万里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 周敦颐的爱莲说,世之爱莲之最

爱莲说

周敦颐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 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用荷花塘水月光营造出安详的氛围与自己内心的不宁静,还有古代的喧嚣对比,表达出自己矛盾与孤独的内心世界


       ......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

       ......


  • 最后附上我化用朋友作的诗

夏日赏荷


西子湖畔夏雨荷

晶莹剔透水明泽

濂溪独爱莲子心

清风不语品自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94056-805728.html

上一篇:Adieu monsieur le professeur
下一篇:2014巴西世界杯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 刘旭霞 齐国臣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