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jiewu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ojiewuhen

博文

困顿的博士生 精选

已有 16427 次阅读 2017-9-14 14:52 |个人分类:我的原创|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心情很不好。”

看到这样的微信消息,真的不是第一次了。莫名的叹气……

电话打通后才应验,又是课题进展不顺利导致的。就事论事解决问题的话,我会问,你觉得原因是什么?但一开始,我还是压着火气问“是不是太累了?”等她苦苦又吞吞吐吐的说完后,我才缓着语气说“我很理解你的处境和苦闷,在攻读博士学位的第二年的开始,出现起起伏伏的情绪问题,是很正常的,不要太当回事,或许休息休息,大睡一场就会好起来的!不过,因为出现这样的问题不止一次了,看着你这么苦闷,我真的很想帮你。你真的要认真分析分析,课题进展不顺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她说:“间接原因是老板不停的语言打击,难看的脸色和急躁的语气很是伤人!”

“人和人不一样,可能他的沟通方式就是那样的,别太在意了!不要太在意他的情绪,多去想想他给的实验建议……”我说。

“他根本就听不进去,一旦结果不好,逮住就骂。沟通,不太可能……”她急切的说。

“是不是沟通的方式不对?时机不对?”我也有点急。

“你不知道他,他根本就不是哪种可以沟通的老板……”

“那他怎么知道你开展课题研究?人怎么可能没法沟通呢?我不太相信。你都是怎么去找他的?”

“平时谁敢去找他啊?他那么忙,肯定就把你轰出来,或是扔给你一句“自己想办法解决”,然后就是组会上拿出的结果被骂的狗血淋头的结局……”

“啊?我觉得去找老板讨论课题是很正常的,也是必须的,这样可能有利于课题的开展和下一步的进行,至少大方向是把握住的。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

1、你老板对课题的把握不准确,形象的说,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根本就没有一个蓝图指导,有课题有标书的话,指导一个博士课题,应该不是难事!他自己很急躁,毫无头绪,对已经有的结果解释不通,或者说已经有了预判,认为你的结果是不合理的,达不到预期,所以更会不满意你的结果,长此以往,也会说出那些学生没有能力,甚至人身攻击之类的话。

2、凡事要客观主观的分析,尽量多角度多思考!那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其实我建议,凡事都要先从自身分析问题原因。作为一个博士,你对自己的课题掌控度有多少?50%80%?还是做一步,然后再考虑下一步?如果你对自己的课题把握不住的话,可不就时常郁闷,时常傻乐吗?开展一个课题之前就要写review的,读满读饱文献,尽可能的把控自己的课题走向,然后设置结果产出的deadline,尽可能按照这个计划完成博士课题!不要说我功利,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设置deadline的课题实验绝对是科研耍流氓行为!这是你的课题把控问题!3、还是你自己的问题:背景知识不够!你说你不敢找老板商量课题!这不是很奇怪的说法吗?试问:有哪一个有责任心有科研理想的老板会喜欢言听计从,唯唯诺诺的学生?你得挺直腰杆,自信的认为自己就是这个领域的一份子,带着一颗钻研的心,一份对自己课题负责到底的勇气去表达,去批判的看待老板的意见、新文献新进展,一家之言不一定,也一定不全是对的!但是这份勇气与自信还是要有的,敢于表达自己的看法本身就是很值得佩服的!这也是你做一份职业、求一份信任,开启一段人生旅程所必须的!当然了,这前提是你有足够的背景知识储备!你有吗?每天读文献的时间是多少?紧跟科研前沿了吗?这些科研前沿结果或者观念对你的课题有帮助吗?只有有了足够的背景知识,加以领域内的钻研与款学科的涉猎才能理直气壮的去学术交流,如果是达到了这个级别,试问,老板还会对你苛责至此吗?还能忽视你吗?

3、就是双方之间的沟通时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每一次都是一次智商和情商的交锋,建议不要急切也不要不以为然,或者长叹一声,做人好难啊!其实这都是小事,也都是常识和作为一个社会人该有的基本技能!如果连基本的人际关系都搞不好,江湖险恶,如何才能站住脚?如何能在江湖上杀出一条血路,占得一席之地呢?所以,你要学习沟通,学习着大大方方的面对人和鬼!不需要做到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你只要做到见到人和鬼都坦坦荡荡的谁人话就已经足够成熟了!”

“……呵呵呵呵呵呵……”如此一来,电话那边释然的笑声也让我心情一下子放松了许多!“你又给我灌鸡汤啊?哈哈哈……”

“根本就不是什么鸡汤!这叫正能量!多让正能量环绕自己,你就会发现每天都是艳阳天!这些道理其实都很简单!没必要苦大仇深的!人各有难处,导师有导师的处境和不易,学生有学生的现实需求和阶段性难题!不沟通怎么共同进步?怎么能共赢呢?”

“你说的很在理啊,可是时间太紧了啊……”

“有一种可能是用努力换的!有一种得心应手是用效率获得的!无论你是在读的研究生还是职场人士,甚至是作为当今社会的一份子,都要学会自我管理!时间管理、金钱管理、情绪管理和欲望管理!在实验室里最要做的就是时间管理,合理有序的安排时间,设置deadline!二十四小时我们是平等的!我个人呢,是强烈反对用身体扛,熬夜,反时间差做实验这些点灯熬油的作战方式的!当然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是实验需要,偶尔是可以接受的!这就要求自己的方法必须是高效的,实验操作和数据处理,严格要求一点错没有!但是要在早8点到晚8点的时间段要产出!要效率!要反思!要总结!要更进一步的计划……”

“是啊!我总是熬夜做实验,实验结果还不好!老板都看不到这背后的付出!就是组会要结果!经常熬夜不休息,身体都累跨了,结果还招来一顿臭骂,心理就特别窝火和沮丧,就更没有效率了,简直是恶性循环啊!有的时候都开始怀疑人生了……”

“正大光明的做好事!该在组会上讲讲自己的实验经过的就要讲一讲!不是为了博得同情,是为了自己的付出,为了自己的课题负责!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的身体,怎么为科研事业奋斗终身,怎么健康为国家工作几十年啊?”

“组会每周都开!哪有那么多结果汇报啊?一周下来,从早忙到晚,收数据的时候,就一张图或者一张表!老板就盯着这张图或者表说我整天在干嘛啊?还是阴性结果,是不是不动脑子也不动手啊?一听就疯了,哑巴吃黄连啊!”

“那遇到这样的老板,就要明白“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道理了!汇报结果之前,先讲一下时间安排是怎样的,让他有数,一周的劳动量其实是很大的!没闲着也没开溜!也没不动脑子!阴性结果有阴性结果的分析思路和考虑,紧接着要给出trouble shooting的分析!更进一步的要给出下一步的调整方案!甚至是几种可能的方案!并附上文献等依据!然后在听取老板和是兄弟姐妹们的意见,加以调整!如此一来呢?”

“我好像懂了一点……”

“懂了啥?你试着说说看呗……”要知道,懂了别人的话跟自己再去表述一遍之间的差别就是,意识指导行动的转变!她一边整理自己的思路,一边分析着自己的不足,同时给出了自己的改变计划!言语中明显没有谈话之初的沮丧气息了,欣慰!

到此呢!已经是接近午夜了……

次日,才有了这篇回顾性的文章!大道至简,自己简单,生活就待你不薄!年轻人得多吸收正能量!开始涉猎任何一个领域,沉浸式的学习是入门的必备法则!别哭也别喊,来日方长,别怕没有施展的天地!光说不练假把式,实践才是唯一标准!再者,我想说,在这个成长的年代,有个好心的长辈逼着你进步,得感恩啊!要不是对你有期许,要不是你的现状达不到该有的高度,导师怎么会跟你锱铢必较,针锋相对?归根结底就是你自身的内忧外患,静下心来,无论做人还是做学问,努力就会有好结果!带着一颗谦虚阳光的心,用努力和勤奋就会赢得属于自己的辉煌和理想!

                                                                                                                                      20170914

                                                                                                                                           上海

纯属一家之言,请诸位海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83371-1075918.html

上一篇:全人与凡人
收藏 IP: 202.120.136.*| 热度|

33 王安良 马臻 杨远源 张家峰 张鹏举 李颖业 蒋永华 姚伟 熊栋梁 杨艳明 史晓雷 袁有录 张波 秦逸人 吴施楷 朱鸿源 于志强 杨顺华 李哲林 文克玲 周浙昆 吴斌 周健 强涛 段法兵 刘博 张梦 段德稳 张鹰 陈小龙 shenlu xlsd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