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喜闻好友张文敬科普作品研讨会即将在四川举行有感

已有 2941 次阅读 2015-1-11 14:57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喜闻好友张文敬科普作品研讨会即将在四川举行

 

今天上午,收到张文敬研究员的邮件,得知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和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将为他举行科普作品研讨会暨70寿辰酒会,十分高兴!

文敬于1月9日21:57来信说:登义兄: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和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定于元月17日在新都四合居酒店举行四川省资深科普作家张文敬科普作品研讨会暨张文敬70寿辰酒会。祝贺一下吧,文敬弟上。”

我1月10日上午收到来信,我立即于10:15回复:“文敬老弟:真心地恭喜你!羡慕你!你的70大寿有单位给你如此隆重庆祝,真不容易!珍惜啊!老兄70大寿,只有儿女亲人为我祝福,真是天壤之别啊!知足常乐!登义”

11:49,文敬回复:“登义兄,我这也是想和老大哥老朋友分享一下吧。这一生作了两件事,一是科研,一是科普。无论时间上还是空间上这两件事情都和老兄您的影响分不开,非常感谢您。科研基本上已经画上了句号,科普目前还是顿号和逗号。下月初要去北京开年会,我有一本《唯美四川米仓山·旺苍篇》送给您,30万字,这是我专门为家乡写的一部科学普及专著。谢谢!文敬弟。”

17:49,我回复文敬:“谢谢文敬!你有才,有情,有义,是好兄弟。人生难得知己啊!登义”

并即兴填词《如梦令》相赠:

分享小弟殊荣,思绪起伏波涌。把酒向西南,盼君痛饮同盅。心动,心动,执手荣辱与共。

张文敬研究员是我的四川老乡,是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的常务理事。自从1980年以来,我们先后一起在珠穆朗玛峰、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大峡谷、大香格里拉、北极等地共同进行科学考察(照片15),其间,常常一起为促进我国科学探险事业发展共同努力奋斗的历程铭刻于心,尤其是1998年的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活动,我们曾经在一个二人帐篷里度过了艰辛的穿越岁月,其间的深厚友情永远难忘!我们也先后一起在《中国科学探险丛书》、《雅鲁藏布大峡谷科学探险丛书》、《科学家带你去探险丛书》、《探险故事中的科学丛书》等科普创作中亲密合作,共同交流科普图书的创作心得,颇有收益。

在好友张文敬科普创作日益兴旺发达的岁月,在张文敬好友70寿辰来临之际,写上几句,聊表朋友寸心。

照片1.张文敬(左)与我(中)在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中发现新的红豆杉分布时的喜悦

            (周立波拍照)

照片2.张文敬与我在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中(王维拍照)

照片3.张文敬教授(中)在北极斯瓦尔巴群岛考察建站中

照片4.张文敬教授(右)与作者(左)和北极斯瓦尔巴州州长讨论考察建站工作

照片5.张文敬教授(后排中)在建立在北极朗伊尔宾的我国第一个科学考察站中(2002年)

 

张文敬好友是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科学探险协会副主席,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贡嘎山高山森林生态观测站业务副站长,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甘肃省登山协会副主席。先后赴喜马拉雅山,天山,祁连山,喀喇昆仑山,昆仑山,西昆仑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横断山,珠穆朗玛峰,南迦巴瓦峰,托木尔峰,雅鲁藏布大峡谷,长江源头等地区科学考察数十次;两次赴北极,四次赴南极科学考察。撰写出版《解剖冰川》等科学研究专著五部。自1980年开始科普写作。在国内许多大型主流报刊杂志发表科学散文数百篇;著有科普专著《青藏高原两万里》(获国家科普图书一等奖),《大峡谷冰川考察纪》(获国家科普图书三等奖),《追寻冰川的足迹》,《情系冰川》(十一五重点图书),《南极科考纪行》,《喜马拉雅科考纪行》,《海螺沟科考纪行》,《说不完的北极故事》(获2012年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图书奖),《走进多彩的冰川世界》(获2012年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图书奖),《唯美四川螺髻山》(获首届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图书银奖);《走过西藏纪行》;《唯美四川米仓山·旺苍篇》,《冰川上的脚印》,《漫漫高原路》(即将出版),《深深峡谷情》(待出版);《跟着科学家去冰川探险》(完成书稿);《唯美四川米仓山·巴中篇》(待出版),《我的青少年时代》(待出版);唯美四川海螺沟(即将出版);《美丽螺髻山》(即将出版);《遥远南极洲》(暂定书名,已完成书稿);圆梦北极行(已完成书稿)等。合著科普专著有《神山圣水探奥秘》,《神奇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等。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螺髻山山地教学科研基地顾问和指导教师。列入四川省旺苍县名人录,聘为四川省旺苍县五权小学校外辅导员,聘为四川省螺髻山景区管理局和四川省黑水县达古冰川景区管理局科学顾问,被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授予“四川省二十一世纪前十年杰出科普作家”荣誉称号,被中国科学院授予“十一五”“科学传播先进个人”称号。《走进多彩的冰川世界》被选为古今中外100部经典科普图书,排名第85位;2014年底被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授予“四川省资深科普作家”勋章和相关证书。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和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近期(2015 年元月17日)将在成都举行四川省资深科普作家张文敬科普作品研讨会。

真心期望大家对于那些像张文敬研究员一样的科学工作者,在科学研究期间一心一意为国家科学事业奋斗,在完成科学研究工作的同时,尤其是在离开科学研究岗位以后,把全部精力投入我国科普事业,又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正能量的人,多点几个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858452.html

上一篇:中科院科普演讲团17年全国讲课13000场直接受众逾五百万
下一篇:戏作《沁园春 盼雪》,祈求雪驱散尘霾,除尽妖孽,带来丰收
收藏 IP: 111.132.216.*| 热度|

3 吕洪波 檀成龙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