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2014北极三岛行纪实(七近观冰岛冰川融水大瀑布-黄金瀑布) 精选

已有 6150 次阅读 2014-11-8 17:15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七.近观冰岛的冰川融水大瀑布-黄金瀑布

黄金瀑布(Gullfoss)位于冰岛西南的奥尔内斯省境内、厄尔菲萨河支流赫维塔河上,是冰川融水形成的瀑布,它是冰岛的第二大瀑布。瀑布在首都雷克雅未克以东北125公里外,宽2500米,高70米,为冰岛最大的断层峡谷瀑布, 赫维塔河在这里形成上、下两道瀑布,下方河道变窄成为激流。

黄金瀑布冰岛人最喜爱的瀑布,也是欧洲著名的瀑布之一。倾泻而下的瀑布溅出的水珠弥漫在天空,在阳光照射下形成道道彩虹,仿佛整个瀑布是用金子锻造成的,景象瑰丽无比,令人流连忘返。

我曾经先后两次访问冰岛的黄金瀑布。第一次是2009年夏天,第二次是今年9月。两次访问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瀑布面面观

瀑布,总能给人以壮观的视觉和震撼的感悟。君不见,那中华儿女眷恋的黄河壶口瀑布,以其宛如葫芦收口状而得名,以其黄色巨浪的汹涌澎湃而闻名于世(照片1),那恰似银河天上来的贵州黄果树瀑布(照片2),那犹如百丈银珠帘悬挂于绿树丛中的挪威西海岸瀑布(照片3),在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河床上,那气势磅礴、震耳欲聋的绒扎大瀑布(照片4)以及藏布巴东大瀑布(照片5)……都给我留下了难忘的震撼印象。

 照片1.黄河壶口瀑布:汹涌澎湃,收口如壶瓶

照片2.贵州黄果树瀑布:银河天上来

照片3.挪威西海岸瀑布:银珠挂帘绿树丛

照片4.雅鲁藏布大峡谷中的绒扎瀑布

 

照片5.雅鲁藏布大峡谷中的藏布巴东瀑布

黄金大瀑布

照片6.在到达黄金大瀑布之前的地球板块裂缝:欧亚地质板块与北美地质板块

之间的边界,列入世界遗产

去往黄金瀑布的途中,要经过列入世界遗产的“欧亚板块与北美板块边界”的裂缝(照片6)。

然而,今天我们将看到的大瀑布,那可是宽2500米、落差70米的断层峡谷瀑布,瀑布流水来源于冰川的乳白色融水,远望,宛如乳汁倾注的瀑布,有人戏称为“奶乳瀑布”(照片7)。

照片7.冰岛的黄金瀑布:宽2500米、落差70米的“奶乳瀑布”

每当雨后天晴的瞬间,黄金瀑布上会被一道彩虹笼罩,为黄金瀑布锦上添花(照片8);不时,瀑布溅起的水汽浪花高达数十米,迎风扑面,分外凉爽(照片9);你可以伫望黄金瀑布宽阔的第一台阶的雄伟(照片10),也可以欣赏它那飞泻而下的壮观(照片11)。

照片8.雨后彩虹和彩虹中的观光者把黄金瀑布装扮得更美丽动人

照片9.黄金瀑布卷起的浪花高达数十米,迎风扑面,分外凉爽

照片10.黄金瀑布宽达2500米的第一台阶

照片11.喧嚣而下的冰川融水瀑布—黄金瀑布

今天,黄金瀑布能够直面全世界游客,实属不易。

此前,这里是私人农庄,游人不得进入。

20世纪50年代,有一位开发商想购买这个瀑布领地,以建立水力发电站。然而,当农庄女主人了解了建立水电站会破坏这里美丽的自然环境时,果断拒绝出售。这片美丽的大瀑布景观得以保存。

1975年农庄女主人把自己的这片农庄无偿捐献给了冰岛政府,条件是只能作为自然保护区向世人开放。

为感谢这位女主人,政府在瀑布旁边给这位她竖立了雕像(照片12)。

一位摄影的发烧友专心致志地在瀑布旁边不停地拍照(照片13);游人们依依不舍、尽可能近地靠近瀑布,去体味瀑布水花的凉爽,流连忘返(照片14)。

照片12.冰岛政府为捐赠黄金瀑布的农庄女主人竖立的雕像

照片13.专心致志拍摄黄金瀑布的“发烧友”

照片14.亲近黄金瀑布的游客们:雨伞难挡瀑布飞溅的水花;

图下方是捐赠者事迹的介绍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842092.html

上一篇:2014年北极三岛行纪实(六北极的日月星辰)
下一篇:2014年北极三岛行纪实(八可爱的冰岛国鸟-海鹦鹉)
收藏 IP: 111.132.224.*| 热度|

16 李晶 黄永义 李东风 梁红斌 杨正瓴 康建 檀成龙 张忆文 强涛 陈筝 周少祥 biofans shenlu abang jiareng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