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2014年北极三岛行纪实(五爱心发现北极大自然美(点滴)) 精选

已有 5600 次阅读 2014-10-28 08:53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五.爱心发现北极大自然美(点滴)

北极大自然的美蕴含于大自然中,蕴含于大自然的每一个角落,客观存在,等待人们用你的爱心去发现。

要发现北极大自然的美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也不是唾手可得的。

这里所给出的,也仅仅是北极大自然美的点点滴滴。

北极大自然的美蕴含于冰山群中   世界上的冰山主要分布在两个海域,一个是南极大冰盖四周海域,一个是格陵兰冰盖四周海域。南极海域冰山的美在于壮丽、雄伟,北极格陵兰海域的冰山美在于秀丽、小巧玲珑。

据查证,1992年观察到南极海域一座冰山,其面积竟然比我国浙江省的面积还大,其壮丽雄伟可想而知。

仅仅在今年9月21和22号两天中,我就在格陵兰东部峡湾中欣赏到了北极冰山小巧玲珑的秀丽美(照片1~6)。

照片1.晶莹剔透的小冰山宛如侧卧北冰洋上深思的贵妇人

照片2.洁白如玉的小冰山宛如朵朵雪白的灵芝草漂浮在格陵兰东部峡湾上

照片3.在紧邻红土岸边,一座冰山缓缓漂来,凝视,宛如银狮在海上小憩

照片4.在静静地格陵兰东部峡湾中,侍者低头迎候,那银座桌台正在恭候主人来临……

照片5.别有洞天处,惊醒梦中人

照片6.风平浪静水如镜,冰舰留驻观美景。

 

北极大自然的美蕴含于大雾朦胧中   9月19日晚,我们的这艘QUARK》考察船来到格陵兰东部的一个大峡湾(图1),漫天飞雪给大峡湾两岸蒙上一层“朦胧美”(照片7~9)。

图1.QUARK》考察船所在格陵兰东部峡湾中的位置

照片7.大雪后,格陵兰东部峡湾两岸大雾朦胧,给人一种“朦胧美”的视觉享受

 

照片8.一座可爱的冰山及其倒影更把这峡湾两岸的“朦胧美”烘托得淋漓尽致

照片9.远眺朦胧的海岸、朦胧的冰山群及其组成朦胧的倒影,令人朦胧陶醉……

 

北极大自然的美蕴含于雪盖下的秋色中   9月20日上午,我们登陆爬山,去体味雪后北极的秋色美景。

在橡皮艇上远望,但见白雪皑皑,云遮雾罩,雪山倒影,蔚为壮观…真有点“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感觉(照片10)。

照片10.远眺,但见白雪皑皑,云遮雾罩,雪山倒影,蔚为壮观…

 

我们乘坐橡皮艇来到岸边,刚刚登陆,一个显赫的标识呈现眼前(照片11):偌大的麝香牛头骨说明这里也是麝香牛觅食的地方,因为山坡上密布的灌木丛-桦木枝叶-就是麝香牛最喜欢的食品。

 

照片11.遗留在山麓的麝香牛头骨意味着这里也是麝香牛出没的地方

 

我们在雪地上慢慢向上攀登。

但见漫山的白雪下面隐藏着许许多多的红色桦木植物,透过白雪,那隐藏的红色桦木枝叶更显得“白里透红”,分外妖娆。我想,这应该算是雪后秋色吧。怀着这种好奇的心情去看这雪白世界中的秋色,似乎那大自然的美尽藏在雪下的红色桦木枝叶中。

刚刚上山,爱好摄影的“发烧友”们立刻眷恋了,有人坐下来慢慢拍照(照片12)

照片12.一位摄影“发烧友”坐下来慢慢拍照

照片13.雪盖下的红色桦木枝叶成为我一开始拍照“白里透红”的主题

 

我一边思索构图,一边拍照,把重心全部放在“白里透红”主题上。

一开始,我只注意到“白里透红”,并没有注意如何巧妙地构图。回放拍照的图片,除了能够清晰看见“白里透红”外,构图并不满意(照片13)。

我一边拍照,一边思索,慢慢地有了点心得体会。

我想,眼前这茫茫的白雪世界,这茫茫白雪世界下面的红色枝叶如果是冬天的红梅,那“梅花欢喜漫天雪”的美丽图案不就应运而生了吗!?如果是“梅花欢喜漫天雪”的图案,那梅花的枝条,那梅花在枝条上的分布,应该是有序的啊。于是,我尽可能地去认真构图,尽可能地去寻找梅花的图案,终于有了点点收获(照片14~18)。

照片14.梅花欢喜漫天雪,红叶绽放俏银装:那粗矿的梅花树干,那突然散开的梅花树枝,那由桦木红叶点缀的红梅花朵,在银白色的雪花衬托下构成了耐人寻味的

《梅花欢喜漫天雪》的北极大自然图案!

照片15.积雪压花枝,红梅乐心头。

照片16.秋风吹来雪盖地,花枝喷吐红叶新。

照片17.雪花飘落压枝头,偶露红梅美人愁。

照片18.喜看北极秋景色,银雪装点红绣球。

 

在构思《梅花欢喜漫天雪》图案的同时,我还尽可能地去发掘大自然蕴含的美。一副“雪地里的兄妹对话”图诞生了(照片19)。你看,那雪地中席地而坐的兄妹,尽可能地把头向对方靠近,脉脉含情地对望,倾吐心底的声音……

我非常欢喜第14和第19张照片,我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当时在我身边的队友,这两张彰显大自然美的照片也被我的一些队友收藏。

的确,北极大自然的美远远不止这一些,我也就是“抛砖引玉”而已!!

 

照片19.雪地里的兄妹对话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839190.html

上一篇:2014年北极三岛行纪实(四巧智慧拍摄北极麝香牛)
下一篇:2014年北极三岛行纪实(六北极的日月星辰)
收藏 IP: 110.96.169.*| 热度|

13 赵斌 强涛 马英 杨正瓴 任国玉 黄永义 檀成龙 曹聪 张忆文 姜虹 zjzhaokeqin shenl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