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2014北极三岛行纪实(二情深深参观中国北极黄河站)

已有 6358 次阅读 2014-10-23 14:57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二.情深深参观中国北极黄河站

2014年9月1日,我们要去参观我国北极黄河站。

在参观北极黄河站之前,考察队要我给队友们简短介绍建立中国北极站的过程。我用了15分钟时间,重点介绍了《斯瓦尔巴条约》与中国北极建站的关系,包括,寻找到了中国于1925年加入《斯瓦尔巴条约》的根据(照片1),回忆了挪威科学家对中国建立北极站的帮助(照片2、3),回忆了中国科学家如何促进我国政府建立中国北极黄河站的过程(照片4~6),以及最后建立了中国政府的北极黄河站(照片7)。

队友们为中国科学家的赤子之心致以由衷地敬意。一位队友当即在自己的微博上撰文“感谢中国科学家为建立中国北极站做出的贡献”。

照片1.作者从刊载于《北极指南》第三章中的北极“斯瓦尔巴条约”中发现中国政府

早于1925年就成为“斯瓦尔巴条约”35个成员国之一,为中国在北极建站

找到了法律依据。

照片2.作者(右1)与挪威卑尔根大学校长签订中挪合作科学考察协议,开启了中国

北极建站的大门(按照条约,挪威代管斯瓦尔巴群岛)

照片3.1995年5月,中国科学院组成代表团(团长陈宜瑜副院长-右2、团员秦大河-右3和作者-右4)访问挪威,签订了中挪科学合作协议,讨论了中国北极建站有关事项,奠定了北极建站基础。

照片4.1995年12月,中国科学院组成以秦大河(左2背对读者)为团长的6人代表团

(包括作者),参加了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会议,通过答辩,加入了《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为中国走向北极国际科学研究奠定基础。

照片5.1996年8月,作者陪同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刘东生院士(左)访问

斯瓦尔巴州州长,州长热情邀请中国科学家到斯瓦尔巴群岛建站。

照片6.2002年7月,中国人的第一个北极科学考察站在北极朗伊尔宾建立

照片7.2004年夏天,中国政府在斯瓦尔巴群岛的新奥尔松建立了中国政府的北极黄河站

 

这一天,来自国内外的近100名中华儿女都希望进入黄河站参观,希望加盖中国黄河站纪念戳留作纪念。

我和《奇航之旅》董事长耿先生首先进入中国北极黄河站,正好与在家值班的康站长相遇。经我们自我介绍后,他热情地接待我们,并抱歉地说:“四位冰川学家都去野外考察了,站里只有我一人”。康站长热情地接待我们这近百位来自国内外的中华子孙,长达两三个小时,大家满意而归(照片8~10)。

 

照片8.队友与我和康站长在黄河站合影留念

照片9.耿先生( 美国奇航旅游公司董事长)和我在黄河站

 

照片10.队友们有序地排队等候加盖中国北极黄河站纪念戳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838002.html

上一篇:2014北极三岛行纪实(一.苦心寻找北极熊--北极熊的母爱)
下一篇:2014年北极三岛行纪实(三.满怀激情拍照北极光)
收藏 IP: 222.35.120.*| 热度|

3 曹聪 张红光 龚直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