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神奇美丽的青海:2014中国科协青海科普调查纪实二

已有 6995 次阅读 2014-9-24 13:23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2014中国科协科普惠农调查纪实片段:

(二)神奇美丽的青海

(发自北极考察途中,有些照片传不上,抱歉)

过去,我曾经多次来过青海,自己认为,对青海有所了解。然而,通过此次跟随青海省科协同仁一起调研过程中,才恍然大悟,原来,我过去所经过的地方,仅仅是青海广阔土地的一小部分,真正的青海美,我并没有领悟。

另外,在青海科普工作非常成功之中,也还有值得提高之处。那就是,在任何科普宣传中,对于任何事物,都要有一分为二的思想。例如,气候变暖会给人类带来什么呢?当然,一定有不利的一方面,应该宣传;然而,它会不会对人类有利的一方面呢?答案是肯定的。就以青海为例,近30年来,青藏高原气候变暖的速度远比全球平均情况要快,与此同时,降水也迅速增加,再者,冰川消融加快,高原湖泊的水位增高,这些对于气候农牧业都是极为有利的。我们所经过的地方,草场都生长良好(照片1)。

照片1.像这样丰沛的草场在青海比比皆是

 

话说回来,上面这点是介绍青海神奇美丽当中的题外话。

其一,美丽的祁连风光

   这里,以祁连县境内的卓尔山为例。

照片2.风景如画的卓尔山

照片3.雨后天晴,巍峨雪山,茂密森林,茫茫云海,美丽丹霞...

照片3.巍峨雪山,茫茫云海,茂密森林,层层梯田,令人心醉……

照片4.登上观光楼,透过窗口,但见一条大道直通人间天堂:山峦起伏,云海茫茫,山麓,五谷丰登,房舍井然,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的风光展现在我们眼前....

照片5.宛如登上天堂一览群山小

 

照片6.人与自然的和谐美

 

其二,世界最大的活动转经筒—中华福运轮。

中华福运轮,于2014年4月28日在青海省贵德县境内的黄河河畔竣工。中华福运轮高26.285米,直径为10.22米,经吉尼斯世界记录认证为世界最大的转经筒(照片1)。

照片1.世界最大的转经筒—中华福运轮碑文

照片2.世界最大的转经筒—中华福运轮耸立于贵德县境内的黄河河畔。

我们巧逢雨后,地面的积水为巍峨的中华福运轮留下倒影,宛如仙境展现人世。

照片3.参观者都来认真地推动转轮三圈以表对中华轮的崇敬

照片4.中华轮所在位置(图左侧有倒影的部位),图右侧为黄河,清澈透明的黄河水缓缓流过中华轮所在地,更增添了中华轮的庄严肃穆(美中不足的是,目前还找不到地方同时把中华福运轮与黄河照在一起;据当地人士说,明年就会在黄河对面的高处建立观景台,那时,就可以在观景台上把中华福运轮与黄河照在一起了)

 

其三,黄河流域的丹霞美景。

在青海省境内,由于三江源得到保护,清澈透明的河水在平缓的大地上缓缓

流动。黄河两岸,那绿色的草地和森林、红黄相间的丹霞地貌,与清澈透明的黄河水相映成辉,特别是,当蓝天高挂时,那天空的碧蓝色与黄河两岸的森林绿色、丹霞地貌的红黄色组成了美不胜收的画卷,倒映在清晰透明、缓缓流动的黄河水中,一组组画卷与水中倒影相映成辉,目不暇接……(照片1~3)。

照片1.蓝蓝的天空,平静、清澈透明的水面,绿色的森林,红黄相间的丹霞地貌及其倒影组成了一组组神奇的画卷……

照片2.疑是仙境现人间

照片3.清晨,平静的黄河水,令人肃然起敬,唯恐惊动了安静的黄河大地……

 

当然,在离开黄河流经之处,那丹霞地貌景色又是另外的风光。奇特的丹霞地貌,人间的田园风光,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人间天堂(照片4~6)。

 

照片4.参差不齐的丹霞地貌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辉

照片5.大小不等的、色调多彩的田园风光与丹霞地貌融合组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

人间天堂

照片6.丹霞地貌下的农家收割忙

 

其四,久违了的雄鹰群。

在青海调研期间,让我欣喜若狂的事情还并不是上面难得的美丽风光,而是久违了的雄鹰群翱翔于蓝天白云中(照片1~4)。

曾记否,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我们来到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时,在抬头仰望蓝天白云期间,往往就会发现一群雄鹰翱翔其间,给本来就蔚为壮观的蓝天更增添了生动活泼的场面。然而,随着时光流逝,人们贪婪地诱捕雄鹰,高价出售到国外。一时间,青藏高原上没有了生机,鼠兔的天敌没有了,草原鼠害连绵发生,草场退化,环境急剧恶化……

而今,苍天有眼,人民有福,雄鹰再现,鼠兔日减……加之,近30年来,青藏高原地面气温升高,降水量增加,湖泊水位抬升,河水径流量增加,非常有利于草场生长,非常有利于农牧业发展……好事不仅仅成双啊!

 

照片1.三五成群的雄鹰在蓝天白云中自由翱翔,既是享受蓝天白云的惠顾,

也仿佛是在给草原上的鼠兔示威……

照片2.那平展的双翼,那缓缓的滑翔,显示了雄鹰笑傲江湖的气概!

照片3.雄鹰徐徐煽动双翅,扶摇直上,悠然自得……

照片4.雄鹰展开双翅,那双翅两端的、历历可数的十二根羽毛

宛如贵妇的大披肩飘洒在蓝天之中,那栩栩如生的“统裙”

更增添了贵妇的雍容华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830414.html

上一篇:2014中国科协青海科普惠民调查纪实片段
下一篇:观看中国网球公开赛,拍摄优秀球员击球美姿,以祝福网友节日快乐
收藏 IP: 157.157.60.*| 热度|

27 朱朝东 马英 黄永义 周洲 黄璟 杨正瓴 史晓雷 檀成龙 张忆文 师应龙 李璐 闾佳佳 陈楷翰 陈湘明 庄世宇 刘忠波 连进玲 余皓 杨小林 武夷山 李土荣 叶剑 李泳 樊晓英 biofans abang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